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百余人挽袖无偿献血 火车站选择献血后上路(图)
时间:2008年01月30日04:30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记者 孙翔
献血者在站前广场的展板前留影纪念。图片早报图片采集部

  3天,两个车站,145颗美丽心灵。

  大雪倾城,热血暖心。每年春节前的十天,上海两座火车站广场迎来了最汹涌的人流,而返乡前选择献血后上路的人,则做出了这个寒冷冬季最温暖人心的举动。

  从1月27日到1月29日,3天内共有145人次来到2辆献血车前,挽袖义务无偿献血。白色的大雪中,“美丽心灵———以无偿献血的名义”展板前,留下了145个笑容。这些献血者中有大学生、公司职员、家庭主妇,但外来务工者依然是其中的主流。由于罕见大雪,他们中的许多人至今不能踏上返乡的列车,等候火车到站或是购买车票,但他们依然选择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他们怀着对生活的梦想默默而来,怀着对未来的梦想默默工作,临别时,他们也留下对这个城市的期许和建言。“希望城市的空气质量能更好”、“我想让小孩能在上海读书上学”、“最好在我们工作的长兴岛有一个大医院”……

  他们的期许会被听见。1月28日,正在出席两会的3位农民工代表张雄伟、潘艾方和洪刚放弃午休时间,来到上海火车站,探望在大雪中参与无偿献血的外来务工者,倾听他们的心声。3位代表被献血者的爱心所感染,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们代表了所有的外来务工者。在接下来5年的代表任期内,一定会竭尽全力为他们谋福利。”

  上海市献血办公室也表示,要向各方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热心人士表示感谢,特别要感谢那些无私献出热血的新上海人、外来务工者和上海市民,他们共同用爱心为这座城市的用血安全添砖加瓦。

现场特写

  终于超过100斤可以献血了

  早报记者 陶宁宁

  20岁的山东小伙子柴政军静静地坐在献血车角落里,他已经通过了量血压、验血等身体检查,正排队等待着献血。比起其他前来献血的男青年,柴政军的身材显得有些单薄:“现在我的体重已经超过了100斤,比以前胖多了,这才能来献血。”柴政军腼腆地笑了笑。

  原来,献血是柴政军长久以来的愿望,但过去他实在太瘦,甚至无法达到献血的体重标准。“我身边的朋友们都献过血,他们也鼓励我这么做。一直以来,我都觉得献血是件非常"男子汉"的事。”柴政军眼里闪着光:“刚才我问医生,"体重100多斤能献血么?"医生说"可以",我想都没想就上车啦!”

  挽起袖管献血的时候,柴政军对记者讲述起一整天的经历:“今天已经是我第三次排队购买火车票。过年了,打算带女朋友回老家。我们计划回去就定亲,家里人把仪式都安排好了。”

  “回来的路上意外发现了献血车。”柴政军兴奋地表示,当医生肯定自己可以献血的一刹那,自己非常开心:“虽然没买到票,但收获很大。”

  献完血后,柴政军特地要了两个均瑶集团赠送的“海宝”:“一个送给女朋友,一个送给女朋友的妹妹。”他小心翼翼地将“海宝”放进了包里:“我会给她们讲献血的好处,鼓励她们也来献血。”

  22岁姑娘带动父母献血

  早报记者 罗燕倩

  昨天下午,22岁的湖北姑娘吉丽神情泰然地坐在采血车里。

  和很多初次献血者不同,吉丽虽然长得柔弱,但献血时却一脸镇定,她告诉早报记者,自己已先后献过5次血,“从18岁开始,每满半年就会献一次血,而且还带动了父母一起献。爸爸每次都献400毫升,妈妈和我则献200毫升。”说着说着,吉丽脸上不自觉地露出一丝自豪。

  吉丽说,总觉得献血可以帮助别人,而且目前自己身体健康,也同样希望那些认识和不认识自己的人也都能身体健康。

  大学毕业后,吉丽选择离开父母来到上海闯荡,在这里她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并且已经独自生活了半年多。“从小到大,这是我第一次离家这么久,这两天父母每天两个电话来催我回家过年。”吉丽告诉早报记者,“虽-着离上次献血已有半年,索性就过来献血了。”

  完成了第6次献血,吉丽捧着均瑶集团赠送的“海宝”笑了,“过几天再来看看吧,希望能回家吃上年夜饭。”

  能帮助他人我很有成就感

  早报记者 李萌

  程长寿登上献血车便告诉医生,他已经拥有5张献血证,这次献好后,自己的献血总量将达到1200毫升。“我是造船工人,献血的感觉像看着亲手造的船下海一样棒。”他兴奋地说,两者都非常有成就感,能帮助别人。

  他熟练地配合医生采血化验,填写表格,还不时向初次献血的人传授自己的经验。“第一次肯定会紧张,不过献血过程不到两分钟,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很快结束了。”他说前5张献血证自己都保存在家里,“不敢随身带着,一旦丢了,很可惜。”

  程长寿是点焊工人,他说自己的工作是焊接钢板。“一艘几百吨的大船,每块钢板都经过我的手焊接过。”在他从事造船行业的6年中,已经亲历过6艘巨轮下海。“船身有200米长,很大很大。”程长寿描述。

  “我的工作其实是给旅客制造一个回家的工具,非常重要。”他说,这种对别人的帮助是无形的。“献血也是一样,不知道献给谁,但肯定对别人有所帮助。”为了完成每年献血一次的计划,他昨天特意从长兴岛赶到火车站寻找采血车。

  200毫升的采血袋被装满后,他还询问医生能否再献200毫升。“到市区的机会不多,索性一次多献一点。”

  献血完毕,程长寿又要回到长兴岛继续自己的工作。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