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广西农业启动灾害应急四级预案 保证农产品供应

  广西农业启动灾害应急四级预案 做好防冻抗寒工作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通讯员梁家炬 记者谢彩文) 1月29日,自治区农业厅宣布启动农业重大灾害应急四级预案。同日下午,又专门召开全区农业生产防冻抗寒工作专家座谈会商讨对策。

  近日,我区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境内发生历史罕见的寒冷冻雨持续天气,农作物受灾损失严重。自治区农业厅面对灾情,不等不靠,迅速行动,深入组织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防寒防冻工作。

  继今年1月初出现大范围的霜冻或冻害天气后,我区自1月12日以来,寒冷阴雨天气持续了半个多月,农作物受害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8日,全区共有47个县上报农作物受灾,受灾的农作物主要是蔬菜、甘蔗、油菜、红薯、玉米等,面积210.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8.62万亩、经济作物201.58万亩,有92.89万亩果树受冻害,造成全区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26亿元。为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自治区农业厅紧急行动,启动应急预案,部署农业防寒防冻工作,分别于1月2日、21日连续下发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农业部门做好农业抗灾工作,确保冬季农业增产增收,保证春节前后农产品供应充足。

  1月24日,召开农业防寒防冻促春耕现场会,传达贯彻国务院、农业部关于做好当前防冻防寒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全区农业防冻防寒工作。同时,组织派出7个抗灾下乡服务组,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调查灾情,派出农业技术人员到重灾县(区)建立防冻抗寒示范点,指导帮助农民采取应对措施做好防冻抗寒各项工作。

  全区各级农业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紧急部署,针对持续低温造成的灾害,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制定科学的防冻抗寒措施,通过培训和现场观摩,推广成熟的防寒防冻技术。一是组织群众及时采收(砍运)成熟的甘蔗、水果、蔬菜等农作物。二是对正处于生长期的冬种作物采取熏烟保温、灌水或喷淋调温、淋水洗霜、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全田撒施草木灰或双飞粉、增施腐熟有机肥、覆盖薄膜或秸秆等措施防冻。三是对香蕉等水果采用珍珠棉和防寒膜双层套袋,菠萝、草莓等在植株顶部盖上秸秆、薄膜等,或采用搭棚盖膜防霜。对新种植的香蕉苗采取覆盖“地膜”和“天膜”进行双重保护,其他果树或采用树干涂白、包裹主干主枝、覆盖树盘或树顶等措施防寒保温。四是组织群众抓住近期降雨的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工作,促进马铃薯、蔬菜等越冬农作物苗情转化升级。

  与此同时,全区各地立足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一手抓当前抗灾,一手抓春耕备耕,积极筹备春耕农资。到1月24日,全区已组织准备春耕用的早稻杂交稻种、优质稻种、春玉米杂交种近七成,备足氮肥、磷肥、钾肥和农药、农膜达五成以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