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公路收费站占道挡路阻发展 专哄外地人交钱(图)

图为备受争议的吴家山收费站 资料图片
图为备受争议的吴家山收费站 资料图片

江苏射阳收费站

过路费全部是硬币

司机递上过路费

  今日关注:收费站占道挡路阻发展 一片喊撤声

  城区公路“收费还贷”是否该“到站” 湖北政协委员提案“一边倒”

  法制网记者 胡新桥 法制网实习生 刘志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私家车数量呈几何级数递增,可密密麻麻的收费站成了司机们的心头病。目前正在召开的政协湖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委员们相继提出五份提案,提案全都围绕一个问题展开:城区公路收费站到底该不该撤?

  收费站只能哄外地人交钱

  武汉市吴家山公路收费站地处金山大道、中环线、外环线、京珠高速、汉渝铁路的交会点,是武汉市对外交通的枢纽。

  在该收费站附近,一位居民却称:“这个收费站只能哄外地人交钱。沿线至少有七八个路口,可以绕开这个收费站。”

  身历现场,记者经知情人士指点,在离该收费站约300米的地方,可顺利避开该收费站。

  “借款修路,收费还贷”这种模式曾促进了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湖北省全省新增等级公路7376公里,达到135827公里。其中,一级公路达到1278公里;二级公路达到15560公里;三、四级公路达到117242公里。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全世界70%。交通部规定,同一主线上的两个收费站之间的距离不低于50公里,而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收费公路比例超过70%,二级路上每隔30公里左右甚至更短就要收费。

  收费站设置的合理与否?是否真能实现“收费还贷”的目的?这些问题,引起湖北省政协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三份提案两撤一迁

  两份提案直指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收费站。民建湖北省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拆除东西湖区107国道吴家山收费站;另一份是湖北省工商联合会提出的《关于东西湖区吴家山收费站迁移到京珠高速路口的建议》。

  民建湖北省委认为,吴家山收费站已成为阻碍武汉城市圈建设的主要瓶颈之一,且该收费站与孝感收费站相距不足50公里,不符合国家关于两个收费站间距离不小于50公里的要求。

  有关调查显示,该收费站收益也呈连年下降之势,2001年最高峰时曾达到1.09亿元,2006年是6575万元。随着该地区路网的密度不断加大,其收费额更会大幅下降。由此,民建湖北省委认为,“眼下拆除该站的时机已经成熟”。

  湖北省工商联调查发现,随着大型物流公司和机电批发市场落户该地区,吴家山收费站已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的交通和物流。建议将其迁移到京珠高速路口。

  面对类似问题,无党派人士、黄石市大冶铁矿的张亚朋建议:撤销黄石下陆收费站,该收费站设立在该市两大中心城区下陆—铁山之间,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出行和招商引资。据该市交通局材料显示,“该收费站收益很少”,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武汉市得到省政府批准的收费站包括7个政府还贷收费站和4个经营性收费站点,收费截止年限一般在2010~2026年之间。

  收费站正“锁住”经济发展

  对于公路收费站的现状,湖北省工商联陈教山委员做出总结:在还贷期临近时,公路收费站的保留存在两种不正常现象:违背政策规定的超期收费及变相追加投资的延期收费。

  陈教山委员说,有些偏远收费站,收费额度小,站点投入大、人员多,根本达不到收费还贷的目的。为避开收费站,一些企业和个人纷纷绕远路,收费站的存在严重“锁住”了地方经济发展。

  民盟湖北省委建议,为全面推进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的进程,应尽快实现交通运输管理的一体化。建立统一的交通规费收取标准,统一客运班线退出机制,并且推进城市圈普通公路联网收费,“有计划、分步骤地清理撤并城市圈内的公路收费站”。

  目前,全国多个省份有撤并省内公路收费站的举措。广东省2007年拿出32亿元撤并了16个贫困县的政府还贷性收费站,并宣布至2019年,该省政府还贷公路收费站将全部撤销,新批的经营性公路收费站的收费期最长不超过25年;到2020年,该省高速公路,除了进出口站和进出省站要停车交费外,其他都可畅行无阻。陕西、四川等地,也相继撤销省内公路收费站。

  据了解,湖北省也曾先后撤并38个收费站,使该省收费还贷性质的收费站减少到103个。

  法制网武汉1月29日电

  相关链接

  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而有些地方政府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可设1个收费站。前不久,几个江苏的车主,认为当地收费站设置不合理,全部用硬币交费,恶搞了一把射阳的公路收费站。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