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别走了,留下来过年吧

  潮白

  因为寒冷天气带来的交通阻隔,连日来广州地区滞留了50余万北上返乡的旅客;而在未来的三五天内,随着气候的可能进一步恶化,公路以及京广铁路的正常运营秩序仍然难以恢复。广州站虽然尽了最大努力,每天都发出一些列车,但对于大量的滞留旅客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回家心切谁都可以理解,但在这样严峻的运输态势面前,对滞留旅客来说最好的选择可能是:别走了,留下来过年吧。

  即使是从报纸上读到信息,从电视上看到画面,并没有实地感受,但想一想那些在凄风苦雨中不知道有没有结果地等候的人们,也实在让人揪心。笔者以前是学铸造的,记得有一门课叫金属工艺学,讲到金属其实有各种极限,硬度极限、强度极限等等,其中也有疲劳极限;一旦达到或超过了极限,就会酿成各种后果。金属尚且如此,何况是肉身的人!因此,那些已经在车站滞留了几天的人们,还有那些准备北上赶往归途的人们,现在真的要量力而行了。在吃饭、睡觉、上厕所这些基本需求都不能正常满足的情况下,自己能不能坚持到上车的时刻;即便最后上了车,回到家中是不是已经身心俱疲,团圆的喜悦荡然无存,需要好好地盘算一下。如果是,那么最好就不要走了。

  黄华华省长在检查广州火车站春运工作时要求,要把滞留旅客免费运送回原务工地,企业要依法对就地过春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加班工资。省劳动保障厅也在紧急部署,力争使65%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留下来过节。这些举措,显然是为旅客们着想的举措。现在的问题可能是,人留下之后去哪里,春节到来的时候他们在哪里过节,对于毫无心理准备的他们来说又该怎么过节。去哪里过节,无疑是要依靠他们务工的企业;怎么过节,无疑还是要依靠企业的智慧。现在,有的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了,打算为留厂员工举办晚会和年夜饭,还要组织他们出去游玩。这都是“挽留”的好办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有的企业会感到措手不及,有的企业会担心自己吃亏而不愿意付出。那么就近前的当务之急来说,委实需要各级政府的行政干预;从长远来说,需要在今后的应急预案里增添这些条款,使之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讲是义不容辞的,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讨论的余地,问题只在于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肯定不能仅仅停留在宏观层面、口头层面。不难想见,如果企业都把自己的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我们离构建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就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别走了,留下来过年,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失去了一年当中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机会。因此我想,眼前的危机度过之后,主管部门不妨考虑出台一个暂时规定,特事特办吧,让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天灾而损失的这部分假期能够得到补偿,使他们不久之后不必付出额外的“代价”而能够“再回”一次家,让他们和家人团聚的那个并不奢侈的心愿能够实现。这样的心愿一旦达成,无须多说,势必为“以人为本”增添生动无比的注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