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抗御冻灾需要万众一心

  南方论坛

  本报评论员

  渊冰厚三尺,素雪覆千里。数十年未遇之冻灾,已让十几个省区过亿人身处寒冷之中,列车滞留、公路冰封、电网中断、多个机场被迫关闭,时逢春运,这样的局面无疑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在灾难面前,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在全力以赴对抗天灾。
昨天,温家宝总理赶赴长沙火车站,看望滞留的旅客,国家动员机制和危机处理机制均已启动。我们只有万众一心,才能确保春运转危为安,力保百姓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现在,那些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在琶洲会展中心、天河体育中心等地安置的滞留旅客需要关心和爱护,那些因受阻在公路上饥寒交迫的乘客们需要暖被、食物,那些在机场坐立不安的人们需要耐心和疏导,人们需要回家,更需要在一个有序、安全的情况下回家。在出现了冻灾引发的春运危机以后,各级部门必须更加细致地工作,帮助每一个受灾的群众和旅客度过危机。此时此刻,经济利益必须被放置一边,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出行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一年辛辛苦苦外出务工,利用春节的时间与家人团圆,这是根深蒂固的传统。但在突如其来的冻灾面前,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平安更有价值,这就需要互相理解。我们有的火车司机冒着风雪阿望数十个小时,有的武警官兵在乘客滞留区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一天才吃一餐饭,而目前,部队已经出动数辆野战炊事车支援京珠北高速公路上的滞留旅客,除冰融雪工作日以继夜,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战胜冻灾,齐心协力渡过眼下的难关。

  旅客们渴望回家的心情与寒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眺望列车的眼神更令人唏嘘不已。在这样的渴望之下,旅客们难免产生一些焦躁情绪,也算人之常情。但受制于恶劣的天气,运力必然捉襟见肘,焦躁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我们唯有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团结一致,误解就会丛生;不互相理解,运力就达不到最优或者次优配置,滞留只会更加严重。至于那些试图借着冻灾大发灾难财的人们,更是需要审视内心,此情此景,情何以堪?对于政府而言,则需要尽快补充财力弥补机制漏洞,让每个受阻的百姓吃上热饭、睡上暖觉。毕竟,与过去的短缺经济时代不同,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位,2007年中央财政更是比年初预算超收4011亿元,总收入达到28432亿元,这就是说,解决冻灾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更关键的是人心的凝聚。

  万众一心抗冻灾,一个良好的旅行秩序不可或缺。没有一个良好的秩序,每个人都蜂拥而上,所导致的只能是拥堵的加剧。“岁暮风动地,夜寒雪连天”,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需要一个非常的安定秩序,这离不开每个工作人员和每个旅客的努力。2007年,中国出现了最牛钉子户、厦门反PX市民、打虎派等等,公民理性在互联网和实际行动中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公民的权利意识不断彰显;2008年,冻灾甫至,这是一个更加考验我们公民素养的艰难时期,无论是旅客还是工作人员,都应该互相理解、多加尊重,履行我们负责任的公民义务,为了一个顺利平安的春运而万众一心、奋力抗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