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用逆向思维看“成长的烦恼”

  浙江在生态环境问题上率先突破认识瓶颈

  用逆向思维看“成长的烦恼”

  思想大解放 推动大发展

  浙江行·生态文明

  力求通过介绍当地的新鲜经验和做法,开拓我省干部群众的思路和视野,帮助大家破除束缚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桎梏和陈旧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念,大胆改革创新,推动广东省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
这是此次省委宣传部组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赴浙江采访的主要目的。

  两天前采访团抵达浙江。连日来,本报记者试图通过从浙江老百姓的眼里、嘴里找到让他们快乐的理由。跟着他们的快乐寻找浙江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今天起,本报将拉开了“思想大解放 推动大发展——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系列报道。从图说起,为读者解读图中的快乐,图中的经验,图中的精神。 ——编者

  雪、松鼠、鱼

  ——西湖百姓的生活主题

  图片解读

  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和小孩,连同主人家的宠物都没被拉下——这件“雪人之家”作品的主人已经早早离去,留给后来人的只有无限想象,无限温馨。拍这张照片记者并未花费多少心思,因为在昨天的西湖沿岸这样的雪人随处可见。杭州市28日深夜迎来难得一遇的大雪。赏雪景、堆雪人,成为次日清晨杭州市民的休闲主题。记者在西湖边每走一段路程,就可以看到造型各异的雪人,大多半人高,且微笑。

  目的地采访

  西湖确实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一种生活主题。有关西湖的主题还有“鱼”。只要到了当地一问便知,西湖里是卖的,每天只限早上6点半和下午3点半开卖,老百姓要排队买。记者采访中发现,像“雪”、“鱼”这样的主题词还有比如“松鼠”。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每天中午必定要带两只苹果到办公室,管委会的办公室就在西湖边,那里有很多松鼠,苹果就是带给他的“松鼠妹妹”们吃的。在湖滨与西湖交接处,一些晨练的大妈大爷,怕天冷了松鼠找不到吃的饿着,每天都会带上点食物装在盒子里摆在小树林里。

  其实,综合保护工程实施前的西湖并不是现在那么可爱、可亲。上世纪80年代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曾经披露:西湖水质是劣五类。当时,环湖周边工业企业众多,违法建设比比皆是,景区规划不合理,曾经在多少文人骚客笔下美丽的西湖竟然成了全国“脏、乱、差”和环境污染典型。

  从污染典型到生态典型的转折点发生在2002年。杭州市全体人民及时醒悟,意识到西湖是杭州的根与魂,是杭州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所在。值得注意的是,这轮西湖整治并没有被称为“西湖风景区治污工程”或者是“西湖风景区开发工程”,而是“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对于西湖的理解立意上体现出本质的不同。

  今年是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收官之战”。在杭州市政府的一份最近的材料中这样描述:“通过6年西湖保护、建设、管理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是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生动体现。”

  杭州六成面积留给生态环境

  图片解读

  人们对城市规划传统上一直认为是,在一张空白的图纸上添加点什么,比如色彩,比如建筑。但杭州市正在做的生态带规划,反而是想在这张美丽城市的画卷上空下点什么。根据当地媒体报道称,十天前,《杭州生态带概念规划》提交市领导讨论。通过立法方式来为城市空间布局“留白”,其中六条生态带“留白”的区域占市域面积的比例超过60%。

  目的地采访

  广东媒体采访团一抵达浙江,就第一时间拿到了一份“2007年度浙江省环境质量状况”。这份27日刚刚出炉的资料显示,2007年,浙江省总体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随着11个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和5个准重点监管区的全部达标“摘帽”,局部地区还有明显改观。这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宣布浙江“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2004年浙江省内开展了为期三年的“811”行动。这个以环保为主体的“811”行动的背后,其实是浙江生态省建设的大战略和大规划。

  浙江省的生态文明建设起步比较早。早在2003年的生态省建设动员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强调:“不重视生态的政府是不清醒的政府,不重视生态的干部是不称职的干部,不重视生态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不重视生态的公民不能算是具备现代意识的公民。”第一次从理论和实践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随即,浙江省在当年就制定了《浙江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全省各地、市、县、乡镇开展起区域生态建设规划的制定。时隔三年,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生态文明”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被提出,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

  浙江省循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鲍建强认为,关于浙江“生态省”发展的路径,似乎可以为“生态文明”新理念作出缩影式的解读。

  生态省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其中最关键的任务就是生态规划。在全国很多地方还未觉醒时,浙江省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县市区环境生态功能区规划编制的省份。浙江省环保局局长戴备军告诉记者,生态功能区的划分,为科学发展观下的产业布局提供了指引,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的规划都必须以这个生态规划为前提,逐步把污染物降到最低。

  壮士断臂之痛换水头一方清水

  图片解读

  正是立足环境容量的科学治污减排,十几年来污水横溢的浙江鳌江流域中下游的水质变绿了。位于温州的“中国皮都”水头制革污染严重影响鳌江流域水质,早在2003年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之一,成为浙江最难“摘”的一顶污染帽。2006年当地平阳县政府对其实行“休克疗法”,全面停产整治,最近正式通过浙江省政府现场验收。

  水头的整治,为传统产业专业镇的改造和污染流治理,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更重要的是,让当地官员和百姓从思想认识上得到根本转变,学会了如何去算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这笔大账。当地高级工程师邱殿星告诉记者,水头治污的指导思想经过从“有多少生产能力建设多少污水处理厂”转向“根据污水处理能力来安排生产”,再向“根据环境容量安排生产”转变的过程。

  目的地采访

  在广东媒体采访团面前,浙江省官员和企业家们都非常谦虚,时时会把广东叫做“老大哥”。但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面,他们毫不犹豫地拿出了比较客观的数据证明,浙江环保已有“八项第一”领跑中国。

  广东记者们没有惯例性地盘问成绩背后的举措,而是直截了当一问:是什么力量让浙江在生态环境问题上率先突破认识瓶颈?得到的答案是:“浙江人很多时候都是逆向思维。面对土地、电力、水等资源越来越严重的制约,国家对此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很多地方把它们看成是制约,但浙江人积极地把它们看作是"成长的烦恼"。”在这样的认识背景下,浙江省在2005年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实施“腾笼换鸟”战略。把“低小散”的“笨鸟”腾出来,换上“高大优”的“好鸟”。当时浙江省委要求“痛下决心,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脱胎换骨的精神推进经济脱胎换骨改造”。“中国皮都”水头治污就是这种思想精神的体现,同时水头镇治污给当地带来的实际好处,也为生态环境建设在认识上取得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环境保护执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阻力或者是利益冲突。“这几年我们也对中央法律法规不断总结,借助中央到浙江调研浙江现象的机会,不断丰富中央对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使相关法律法规更容易落实和执行。”浙江省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孙顺友一语道破天机。

  文/图 特派记者 谢思佳 发自浙江

  图:

  杭州生态带概念规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