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当“伯乐”是院士的责任

  本报讯(记者/徐林 通讯员/杨剑)昨日,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事厅、省卫生厅和省科协在广州珠岛宾馆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在粤工作院士迎春座谈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院士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她在讲话中真诚地期望在粤院士能够继续发挥主帅作用、人梯作用和智囊作用,为我省科学技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副省长宋海参加会议。

  发掘人才众多院士甘为“人梯”

  人才教育是广东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一。座谈会上,众多在粤工作院士对此无比关注,他们甘为“人梯”,解放思想,为广东人才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在科技发展方面我们院士应更多起到"伯乐"的作用。”钟南山院士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院士的责任。广东对于真正人才的衡量标准到底是什么,真正的人才具备哪些条件?这些需要仔细考量。

  钟南山根据他所在领域的实际提出三个条件:在自己领域中最高水平的杂志上发表了高水平的文章;有自己的专利;所提出的建议能够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

  吸引人才率先打破条框限制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度成为人才争相涌入的“磁场”,但时至今日,广东引进人才面临诸多竞争和挑战。“广东经济发展名列前茅,科技人才发展却没有跟上。”周福霖院士发言说,广东的院士比例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比例还比较低。从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来看,广东当务之急要引进一些优秀人才,大力度引进海外人才,同时也加大力度对国内人才进行国际化培养。“广东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谈到引进海外人才,周福霖说:“目前,评职称需要国内项目,需要一定的论文数,但很多海外人才可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刚归国怎么可能有国内项目?”他认为,广东应该解放思想,在全国率先打破某些条框限制。

  刘颂豪院士也谈到应切实加强广东科技教育事业。“这是广东经济发展的基础。”刘颂豪说,吸引人才需要很多条件,例如著名的单位、先进的设备、有利于人才发挥的平台、优秀的实验室等,广东应在这些方面加大力度,为引进人才打好基础。

  留住人才创造心情舒畅的环境

  将人才引进来,同时也要让人才安心地在广东工作,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周福霖谈到,“孩子、房子、票子、帽子”说得虽然直白,但却是海外人才归国的现实问题,解决不好容易造成人才流失。为了留住人才,在一些问题上应为他们开放“绿色通道”。徐大懋院士进一步提出:“广东要创造一个让人才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

  座谈会上,还有多位院士谈到了广东“长江学者”偏少的问题。他们认为,“长江学者”名额限制很大,很难申请。很多人才可能符合条件,但限于名额没有评上。如今,“珠江学者”计划已经启动,这对于肯定人才非常重要,有利于广东留住人才。

  图:

  简仁山 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颂豪 | 钟南山 | 甘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