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中学乱收费被家长投诉 学校称学生全自愿

  新密一中学被举报乱收费 学校解释学生自愿缴费?

  核心提示:国家规定,九年义务教育学生上学“两免一补”,并三令五申不得乱收费,然而新密市一乡村中学两千多名学生,每人每学期却需要缴纳139元的额外费用才能完成学业。

学校对此解释是收费没有强迫,是学生自愿的。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学校经费有限,一些教辅教材又是老师课堂讲述的内容,学生无法不自愿。

  市民投诉每生要多缴139元各种杂费

  “开学第一周收取保险费每人35元,第二周收取‘夺冠’费每位68元,‘点拨’费32元,‘页子费’每位4元,总计139元……”新密市一初中老师写信向省有关部门投诉,所在学校在暑期开学半个多月后,多次巧立名目向学生收取各种费用。

  他(她)还说,学校给学生发的资料全部是盗版。当时校长曾开会要求班主任收各种费用,还要考核,如果费用收不齐,“班主任就下岗”。

  学校解释纯属学生自愿,学校没有强迫

  “全部属于学生自愿,学校从未采取任何强迫措施要求学生缴纳相关费用!”新密市刘寨一初中书记卢景慧一再强调。

  她告诉记者,学生投保,学校只是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坚持学生自愿原则,是配合保险公司工作。

  “点拨”、“夺冠”属于中学教学的系列课辅资料,学校认为,“由于课程内容的改革,如果没有辅助读物,学生要提高学习成绩,基本上属于一句空话。在此问题上,学校、班主任、代课老师没有参与卖书”。

  卢景慧解释,“页子费”就是学生月考等考试的试卷费用,通常都是老师在黑板上手写,学生手抄,有些学生为了图便利私自复印,学校也考虑到减少学生支出,由一教师家属购买机器,以低廉价格服务学生老师。

  记者调查

  学生并非情愿缴费

  一位八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老师的确没有强制性要求学生购买教辅教材,但班里基本上所有学生都“自愿”购买了一套,因为老师本人也有一套,并且在开学初,老师就告知学生,这套书将是以后日常教学中的一项内容,每次在做完“点拨”中的试题后,老师会在课堂上对其中的疑难点进行讲解。“如果没有辅导书,上课只能发呆,跟不上其他同学进度!”该学生说。

  另一学生告诉记者,老师平时出些小测验试卷,试卷复印要收钱的,“如果不交钱,测验时就没有试卷,会影响考试成绩的!”

  一个学生回忆办保险时说,老师曾经这样游说他们:“现在学校可不安全,你要是不办保险,以后出事了,就没人管你了!”听了老师的“规劝”,很多同学都参保了,该同学的说法得到了其他同学的印证。事件背后经费不足,无法落实“两免一补”

  卢景慧说,教育部门对于学校、老师的考核最重要的一条依然是学生考试成绩。而现状是,单纯的课本以及国家发放的有限习题,根本无法满足正常教学需要,老师们只能总结多年来教学课堂中积累的精华习题,辅助学生学习。她举例说,平时有月考,期末考试前有摸底考,但这些试卷费用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怎么办?如果“国家发啥试卷,学生做啥,不发不做”,那么学校所谓提高教学质量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在学校一张学生作息时间表上记者看到,学生依然是凌晨5时起床,一直到晚上9时多放学,卢景慧说,学生依然沿袭传统的教学模式,题海战术,起早贪黑,尤其毕业班学生,几乎一天都是趴在桌子上,这种状况在乡村中学极为普遍。

  新密市物价部门接到投诉后,已经成立工作小组专门对此事进行调查,他们已经初步认定,“页子费”属于违规收费,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退费,并给予学校适当经济处罚。其他是否涉嫌乱收费,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景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