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残次鹿假冒品牌毁坏声誉 梅花鹿价格大缩水(图)

鹿乡镇信家村的张春旺一脸愁容,家中母鹿不知道是该“割肉甩卖”还是继续养下去。

  揭开梅花鹿身价暴跌之谜

  三大原因:盲目跟风养母鹿 残次鹿假冒品牌鹿毁坏声誉 国外鹿产品激烈竞争

  暴涨、暴跌、盲目跟进、割肉,这些原来属于股市的词汇,正活生生地在长春市郊的一个小镇上演着。四五年前,不少人因为养鹿一夜暴富,更多人怀揣着致富的目标倾其家产买鹿养鹿。在鹿市的潮起潮落中,鹿乡镇数千养鹿户们还来不及搞清楚,市场是什么?泡沫高价又为何物?新西兰的鹿产品会带来怎样的冲击?自己圈内的梅花鹿价格就已经大幅缩水,价格曾显贵一时的母梅花鹿更是高台跳水,甚至只能送到街上卖肉。

  梅花鹿的鹿茸是“东北三宝”之一,是什么原因让全国的驯鹿养殖市场高开低走,陷入低迷?驯鹿养殖市场应以鹿茸还是买卖鹿为基础?鹿乡镇养殖户们在市场沉浮中的经历与酸甜苦辣又给了我们什么启示?驯鹿养殖市场未来前景如何?其瓶颈在哪儿?驯鹿养殖市场正在悄然洗牌,记者亲赴现场一探究竟,连续报道发生在鹿乡镇的故事。

  本报记者李涛自长春摄影报道“鹿市火的时候,母梅花鹿非常好卖,最高时一只母鹿价格到了6700元。而去年价格降到1000多元,还是全年一只也没卖出去。”鹿乡镇鹿业协会副会长长春市双阳型梅花鹿种鹿繁育场总经理范宇昨日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的鹿场首次赔钱了,而且一赔就是40万元。

  近日,记者从鹿乡镇政府了解到,镇里和双阳区政府向长春市政府申请专项资金1000万元,将在今年用于对双阳型梅花鹿改良种群。记者调查中发现,盲目跟风养母鹿、残次鹿破坏品牌、国外鹿产品竞争是梅花鹿身价暴跌的三大原因。

  鹿价暴跌·故事

  ■当年因为鹿不够与客户打架抢鹿

  范宇是购鹿大军中加入比较早的,1995年他嗅到了养鹿中的商机。随后他经过考察,从培育出“双阳型梅花鹿”的原国营第三鹿场买进了10只仔公鹿和40只仔母鹿。他说:“这是刚出来没几年的好品种,当时鹿场的好鹿有限,我是托了很多人才买到的,仔公鹿5000元一只,仔母鹿3000元一只,投资建了鹿场,第二年又买了100只带羔的母鹿扩大种群,每只3600元,好公鹿数量非常少,当时只能租,一千元租两个月,租了三只来配种。”

  买鹿、建鹿舍、雇人和买饲料,范宇一共投资了200万元。他说:“头三年没有回报,不过后来鹿市场越来越好,2000年的时候我就打平回本了。”2002年后鹿价越来越疯狂,范宇场内的大母鹿卖到了6700元,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平均每天来看鹿的全国各地的客商有十几拨人。一位江苏客商买了20只鹿,想再多买点,但场内实在没有,他就先斩后奏,多装了三只,并表示马上给钱,为了这事看管鹿场的人当时还和这位客商打了一架,硬是把那三只鹿抢了回来。

  记者采访多家鹿商和鹿农后了解到,在鹿市最疯狂的时候,鹿乡镇一只母鹿可以卖到6000元左右甚至更高。

  ■现在一年客户量赶不上原来一周

  “当时一星期来看的人比现在一年的还多。”想起最火的时候,范宇感叹不已,与当时打破头相比,现在他的鹿场则冷清了许多,效益最好的一年鹿场赚了七八十万元。可去年只卖出了二十余只仔公鹿,每只4000元,仔母鹿标价2000元,大母鹿标价2500元,但一只没卖出去。他说:

  “我心理价位是1000多元,给到这个数我就卖,但来咨询的没人出到这个价格,可以说现在母鹿的价格就是卖肉价。”

  ■残疾人借钱养鹿饲料钱都难支付

  受母鹿价格暴跌之苦的,还有一些外来的养殖户,他们往往是在价格最高的时期购入,而在当时多养母鹿,多生鹿仔是许多养鹿人打的如意算盘。外乡来的52岁的王贵友现在住在鹿乡镇盘古村,他在一次火灾中失去了半截右臂,左手也有畸形,家中房屋和地被占用开发后,他和老婆获得了10万元补偿款,“如果用这笔钱在当地小区买套房子住,倒也勉强够生活,但我们想多赚俩钱,就来养鹿了。”说这番话时,他的老婆眼里含着泪,她说:“你看我才52岁,但头发都白了。”

  在鹿价最高的时候,王贵友两口子,怀揣着补偿款又借了不到一万元,来到盘古村,买了12只母鹿和1只公鹿,公鹿的价格是2.7万元,母鹿的价格是5500到7000元。没想到第二年母鹿降价到5000多元,随后降到2000多元了,现在是论斤卖。王贵友的母鹿都砸在了手里,如今只靠公鹿出的鹿茸卖钱,但远不够他每年要支出的一万多元饲料钱,现在饲料的费用都难支付。鹿价暴跌·缘由

  三大原因导致“熊市”

  记者了解到,2007年鹿乡镇鹿产品一条街上,鹿茸价格较之前一年有所提高,水茸刚开始的时候卖到了每斤820元,在收购期的最后阶段掉到了每斤650元。养鹿户表示,鹿茸的价格没有像母鹿价格那样非常大的涨跌幅度。

  ■原因一:盲目跟风养母鹿卖鹿茸变卖鹿仔

  “当时鹿市母鹿价高,因为需求量大,但从养鹿业角度来讲是不正常的。”范宇分析,当时母鹿价格虚高与许多人盲目跟风养鹿有关,大家觉得卖鹿茸不如卖鹿仔来钱快。据长春市主要牲畜年末存栏统计,1999年末双阳区能繁殖母鹿占所有鹿数量的28%,而2003年年末已经达到了42%,不算占鹿总数26%的当年出生仔鹿,母鹿与公鹿比已达到2:1。而据鹿农介绍,由于每年还要卖往各地许多母鹿和母鹿仔,当时母鹿比例应高于这一数字。

  ■原因二:市场不规范

  “梅花鹿陷阱”吓退养鹿户我国第一个梅花鹿优良品种“双阳型梅花鹿”于199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使得在双阳区和鹿乡镇出产的梅花鹿成为“名牌鹿”,在养鹿大潮来临之时,各地购鹿者蜂拥而至,“双阳梅花鹿”成为首选。

  市场火爆的同时,也使一些鹿骗子投身其中,当地鹿商和鹿农都对其恨得咬牙切齿,“一泡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被多次提起的,事情闹得最大、影响最坏的是,当年外地的一些不法商贩低价收购残次梅花鹿,以几倍的价格卖到湖南,并表示来年高价收购鹿茸,但却人间蒸发,使许多湖南养鹿户血本无归,在当时被大家称为“梅花鹿陷阱”。

  范宇说:“甚至有不法鹿倒从各地收购残次鹿或老鹿运到双阳,再标榜是双阳梅花鹿往外卖,其中有不产仔的母鹿、不出茸的公鹿,再加上养殖技术不过关,毁的是双阳梅花鹿的牌子,市场就是被这些不法商贩给打乱了。”他分析,这种恶劣行为严重打击了全国各地鹿农的积极性,也是市场转入低迷,母鹿需求减少的原因之一。

  ■原因三:国外鹿产品进口抢占部分市场

  记者从鹿乡镇政府了解到,近几年,梅花鹿驯养业和鹿副产品生产都受到了来自新西兰等国鹿副产品大量出口我国影响,部分市场份额被抢占。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