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探访休斯敦的中国记者:火箭和姚明就在他们笔下

  引子他们远在异国他乡,心里想的却是国内的球迷;他们或许孤身一人,却因为姚明和同行的存在显得并不孤独;他们可能只是这个城市的过客,却要将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献给休斯敦。他们就是一群驻扎在休斯敦的中国记者,每一个国内球迷了解到的有关火箭的信息,都是他们通过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获得的信息,再通过自己的双手传递给国内数以亿计的球迷。


  在休斯敦的中国记者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内媒体派往休斯敦的记者,第二类是国内媒体在当地招的记者,第三类是因为某些原因短期赴美采访NBA的记者。因此,虽然大家每天都在围绕着火箭队打转,但其实各有各的不同故事。

  郑鹏——

  休斯敦的孤独守望者

  简介《篮球先锋报》驻休斯敦记者,典型的80后,从2006/2007赛季开始,郑鹏就成为了《篮球先锋报》唯一一名驻休斯敦的记者,他不仅每周都向国内发回万字以上的稿件,更在国内门户网站上开有自己的博客。许多资深篮球迷都是郑鹏的忠实拥趸,而他也将自己称作在休斯敦的一个“孤独的人”。

  第一次见到郑鹏,就发现他有着80后典型的装束——戴黑框眼镜、穿一身美国著名篮球学府杜克大学的文化衫,下身是标准是牛仔裤配运动鞋。而从郑鹏黑黝黝的肤色可以看出,这绝对是一个常年在外奔波的人。“这里不过是我工作的地方,不会有家的感觉。”这就是郑鹏眼里的休斯敦。

  2006年,从未驻外采访过的郑鹏,被《篮球先锋报》委以重任,派到休斯敦驻扎一个赛季。“当时是真困难,我们没有SSN,根本无法租到房子,我只能一边住酒店,一边找朋友挤。”郑鹏所说的SSN,是美国人必不可少的社会保险号码,由于这一号码仅限美国居民以及持有美国永久居留证(绿卡)的人才会有,初到美国的郑鹏自然没有,因此他根本租不到房子。

  好在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郑鹏不仅很好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更圆满完成了报社的任务,本赛季继续在休斯敦常驻。如今,郑鹏一个人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在这边结识了很多朋友的他却表示,长期在外的生活最大的难题竟然仍是孤独。“晚上一个人回到家里,也没人说说话,那种寂寞其实一直都存在。”郑鹏说,这边的朋友其实都很好,但远离家人的他始终在休斯敦找不到家的感觉。“我们这种从国内派出来的人,一出国就是一个赛季,大半年时间都泡在这里,怎么会不孤独呢?”

  孤独归孤独,郑鹏工作起来绝不含糊,比赛之后熬夜到天亮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而对于他这样孤独的人来说,或许也只有到了天亮,才能不被寂寞的感觉包围,才能进入梦乡吧。

  申筱冬——

  选择篮球源于激情

  简介在休斯敦的记者圈里,身材魁梧的申筱冬绝对是人尽皆知,一方面是他脖子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链子,另一方面也源于他对篮球的狂热。申筱冬比姚明更早来到休斯敦,2000年就在休斯敦求学的他,等了两年才等到姚明。而当搜狐委托当地报纸招聘记者时,一直对篮球有着极高热情的申筱冬立马就报名参加了面试,并顺利通过考核,从此走上了篮球记者的路。

  初见申筱冬很巧,因为记者第一次去丰田中心采访的时候,去得太早了,还没有一个中国记者到场。而当媒体中心开放后,申筱冬成了除记者之外第一个走进来的人。简短的相互自我介绍之后,申筱冬马上就说:“走吧,看姚明投篮去。”说完就风风火火地走向了球场,留下一串金属碰撞的清脆响声。

  响声来自申筱冬脖子上那数根链子下的挂坠,从录音笔、到采访证,再到车钥匙,申筱冬的脖子几乎就是一个办公装备库。在他看来,这能给他的工作带来最大便利。这是一个对工作热情极高的人,就算有时候火箭的训练没什么人去看,申筱冬的身影也会出现在丰田中心的训练馆内。“当初选择这个职业,其实就是因为自己喜欢。”申筱冬毫不掩饰自己对于篮球的热爱。

  与郑鹏不同,申筱冬和妻子都在休斯敦,所以他的生活中少了几分寂寞,多了几分对篮球的热情。这个家里至今保存着90年代初期全明星比赛录像的人向记者坦言,“刚一开始对于黑人球员的口音很不适应,但现在其实好多了,我基本上能听懂他们说什么。”考虑到申筱冬的专业其实是数据管理,而非媒体,所以记者问他打算还干多久时,这个已经奔四的人却没有丝毫激情退去的迹象,“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一直干下去,因为我真的是喜欢篮球!”

  若干短工——

  我把姚明吓一跳

  白描随着第二次姚易大战的临近,以及2008年全明星周末的到来,国内不少非体育专业新闻媒体,也开始派人到美国现场采访报道。近些天来,除了本报记者之外,《新民晚报》也派来了记者现场采访。而与那些动辄整个赛季、数个赛季驻扎在休斯敦的中国记者相比,短工们的NBA初体验难免闹出许多笑话。

  当本报记者第一次出现在丰田中心的媒体中心时,便顿时感觉到了压力,因为这里的中国媒体无一不是覆盖全国的专业体育媒体。然而也就在第一天,同行们的肯定又让记者感到一些自豪,“很难得啊,很少有地方媒体来休斯敦采访的,至少现在你们是唯一一家。”大家的帮助与鼓励虽然能帮助记者尽快适应丰田中心,但却无法避免闹出尴尬。

  与爵士比赛第二天,火箭照例会在下午进行训练,由于关心姚明是否从上呼吸道感染中恢复,大多数中国记者在前一天都敲定,一定要来看火箭训练。“12点啊,大家别忘了!”友善的提醒让记者始终铭记。次日中午11点半,记者便急匆匆地赶往了丰田中心,到媒体入口处一看,竟然一个人都没有!难道他们都已经进训练馆了?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毫不客气地推开了那扇通往训练馆的门。

  走到训练馆入口,正好看见姚明在投篮,小巨人眯着眼睛打量了好半天,突然认出是记者,顿时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说:“你怎么进来了?不是还没开放吗?”马上火箭工作人员就过来向记者解释,现在还不到向媒体开放的时间。“不是12点吗?”记者问到,“我们是12点开始训练,大约1点才向媒体开放。”原来当日大家相互提醒的,是训练开始的时间,并非向媒体开放的时间。像记者这样没有长期驻休斯敦采访经验的短工,自然难以避免这一尴尬。

  姚明不知超级碗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最火的话题是什么?不是总统大选,也不是股市大跌,更不是韦伯转会,而是一年一度的美国橄榄球总决赛——超级碗!几乎所有的NBA本土球员都是橄榄球联盟(NFL)的球迷,因此让NBA球员预测超级碗,成为了美国记者这周的必修课。可惜的是,他们碰上了姚明……

  昨天的训练,仍生着病的姚明没有缺席,让主帅阿德尔曼很满意,数次拍着姚明的肩头鼓励。其实姚明也是逼着自己来的,“两天没怎么练了,感觉人有些懒散,今天当然不能再缺席了。”不想再休息一天吗?姚明一听乐了,“那休息能休息得够吗?”由于2月3日就是超级碗决赛,美国记者自然不会放过让姚明预测比赛的机会,“姚,预测一下超级碗谁赢吧。”“超级碗?今年在哪儿打?”姚明一头雾水。“今年在菲尼克斯打比赛。”老美不依不饶。“哦,谁跟谁啊?”姚明继续发懵。“纽约巨人和新英格兰爱国者。”老美继续“开导”姚明。姚明的下一句话把现场所有美国记者都逗乐了,“对不起,我真不知道,我不是斯蒂夫(弗朗西斯),我不是橄榄球迷。”当年弗朗西斯为了去看超级碗决赛,逃掉了火箭的客场比赛,范甘迪大发雷霆,并就此坚定了要把弗朗西斯换走的决心。(张斯瑜) (来源:重庆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