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陈文雄出马 巴黎唐人街有望诞生首位华裔副区长

  陈文雄选择在《欧洲时报》25周年庆祝仪式上曝光其出马竞选的决定。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巴黎13区区长顾梅在1月26日参加《欧洲时报》25周年庆典活动时宣布,已经力邀法国侨界知名人士、法国嘉华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雄参加今年3月举行的市镇选举,并在选举名单上名列前茅。这意味着,一旦顾梅竞选连任成功,巴黎13区将出现首位华裔副区长。

  当晚,顾梅应邀在庆典上发言,在谈到巴黎13区的现状时,他感到在这样一个华裔族群相对集中、为社区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区内,没有华裔政府官员,这是很不正常的。
顾梅说,华裔族群在这个区已经生活很长时间,给这个区打上深深的多元文化的烙印,是这个区乃至整个巴黎的重要特色。他非常赞赏这些华裔居民,称他们不但带来了这个地区的经济繁荣,也活跃了这个地区的文化生活。他们和这个区是密不可分的。

  他说,他很敬佩中国人发展经济的能力,而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也是有着很深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他很欣慰这些人的一部分已经成为13区忠实的居民。但同时他也指出,虽然华裔族群已经很好融入了这个社会,而法国社会也热情接纳了他们,但有待提高公民意识、开放意识,应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事务。

  随即他宣布,这个现状很可能在3月份的市镇选举后改变,将有一位华人副区长出现,因为他已经邀请华裔知名人士陈文雄参加他的竞选名单,并把他排在了名单的前面。一旦名单当选,陈文雄将会担任负责涉及13区管治的副区长职务。

  据了解,和陈文雄同龄、作为社会党推出的巴黎13区区长候选人的现任区长顾梅,一直在13区生活、工作,从2001年以来一直在13区担任区长第一助理,去年6月议会选举后,区长布里斯科再度当选国会议员,巴黎13区议会遂召开特别会议,指定热罗姆·顾梅为新任区长。他在各种活动中和陈文雄有过多次接触,也代表区政府多次接待过陈文雄,对其有着很深的了解。在决定参加今年的市镇选举后,顾梅曾多次跟本身不属于任何政党的陈文雄接触,邀请他成为13区执政党选举名单上的候选人。虽然陈文雄一直有志服务社区,但考虑到个人生意繁重,起初对区长的邀请没有正面答复。可是顾梅一再游说,并多次表示一旦当选,将全力动用资源协助陈文雄在区政府开展工作,陈文雄被区长的诚意所打动,最终决定厉兵出战区选。

  生活在巴黎13区的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国会议员勒甘也认为,华裔族群作为特别有着文化传统和个性的族群,为法国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应该在政治上有所作为。他也曾多次作为国会议员接待陈文雄,倾听他反映居民心声,对其关心社区发展,积极参政议政有深刻的印象。他支持陈文雄参选,并希望他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陈文雄表示,这次决定参选,目的是争取服务包括华人社区在内的全体巴黎13区居民。一旦当选,他将尽心尽力在所负责的范围内管制好13区。他同时强调,这次参选,除了寄希望当选之后服务社区之外,也希望能起抛砖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华人投票。据来自区政府的消息透露,在过去的市镇选举中,华人的投票率,远远低于华人在13区所占人口比例。

  陈文雄祖籍中国广东,1967年出生在柬埔寨,1975年随父移民到法国,后取得巴黎一大计算机商业管理硕士文凭。他因继承父业经营中国茶叶的生意,被称为“茶王”。他法语流利,多次代表社区居民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为建设和谐社区出力。特别是去年5月法国总统大选期间,他联合法国潮州会馆首次举办大选论坛,邀请左中右三党代表做客会馆,请他们介绍各自政党候选人的施政理念,并回答与会的华裔选民的提问,提高华裔选民参政议政的意识,给人留下了全新的印象。

  陈文雄表示,这些年来,巴黎13区的勒甘议员,区政府从顾梅区长、布里斯科区长,到历届区长及其他官员,都给予他莫大关心和支持,他一直以来心存感激。他从中看到了他们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提高社区生活质量的做法,他参选,也是从另一方面对他们、对一直以来和睦相处的13区居民的一个报答和感谢。

  13区是巴黎的一个大区,有人口18万,其规模相当于土伦(16万人)、圣太田(18万人)或里尔(19万人)等法国中等城市,华裔族群约占人口的20%,因此被称为巴黎的“中国城”或“唐人街”。(齐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雄 | 顾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