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政府出台八大措施 力保全国煤电供应(图)

一月二十八日,晋城北火车站,煤运列车正在编组。
一月二十八日,晋城北火车站,煤运列车正在编组。

  顾大局保全国山西责无旁贷 我省八大措施全力保障煤电供应

  紧急行动 千方百计 确保供给

  本报1月29日讯(记者 张临山)面临全国煤电油运的严峻局面,我省以全国一盘棋思想,采取八大措施加大保障力度。

  近期,由于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加上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等因素影响,使得全国的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全国之事乃是山西之事。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事,要求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顾全大局、保障全国,做好供煤、供电、供气、供热、供油、运输保障及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好这场减灾抗灾的硬仗。

  在这一轮遍及全国多省市的灾害中,我省太原、运城等城市供暖、供电也受到一定影响。张宝顺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请省政府加强组织,加大对电煤的运销和供应,不仅是本省,还要保全国,特别是暴雪寒冻严重地区的供煤,为全国大局服务。”孟学农省长多次指示要全力保证煤炭和电力供应。

  其实,在1月27日召开的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前,我省已经紧锣密鼓地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煤电供应。1月10日,省政府组织了省内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以及五大发电公司在晋的20余家主力发电企业对确保煤电供应问题专门进行了研究;1月25日,省政府成立了煤电气热油运保障应急协调组;1月26日晚,孟学农省长连夜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对煤电气热油运保障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政府就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我省正在采取的八大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一律不得分割市场,搞人为限制,不得在煤炭价格之外收取各种费用。

  二是搞好煤炭生产。全省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地方骨干煤矿在春节期间不放假,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组织煤矿正常生产,确保煤炭供应。

  三是加强煤炭调度。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地方煤运系统调整月度运输计划安排结构,建立了产销存调度日报制度,严格按签订的重点合同提报,全力以赴确保省内外电煤供应。地方煤运系统在春节期间做好煤炭发运工作,做到不停装、不停运。

  四是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制定和实施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按照有保有限原则,合理引导避峰、错峰。对全省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和落后生产能力的电力需求,要落实到具体企业,压缩或停止用电,煤炭企业不得随意提高价格。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农业生产、优势产业等涉及公众利益和重大安全的单位用电需求,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五是加强煤炭市场供应管理。各产煤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煤炭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督促煤炭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合同法》,按照合同确定的数量、质量、价格和时间保证供应。

  六是启动公路电煤“绿色通道”。确保拉运电煤的车辆畅通快捷。

  七是细化各种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同时,加大奖惩力度。对工作突出的进行表扬和奖励,对保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媒体予以曝光。

  八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已派出督查组到各市进行检查,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省经委想方设法确保电厂供煤:为了保证一季度省内电厂电煤的稳定供应和电厂正常生产,省经委进一步加大了对省内重点电厂电煤供应的协调力度,启动了省内电煤绿色通道,加强了对全省煤炭铁路外运计划的调控,对供省内电煤的铁路运输计划做到随到随批,以满足省内电厂煤炭的需求。同时,省经委牵头组成了省内电煤供应协调调度小组,建立了日调度制度,及时了解掌控重点电厂的煤炭供应情况,并且确定每周一召开调度例会,协调解决省内电煤供应中存在的问题。

  省煤炭工业局五项措施保煤炭生产供应:一是全省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地方骨干煤矿在春节期间不放假、少放假或缩短放假时间,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组织煤矿正常生产。二是各市根据各自情况,组织部分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地方煤矿恢复生产。三是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地方煤运系统在春节期间做好煤炭发运工作,做到不停装、不停运。四是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地方煤运系统调整月度运输计划安排结构,停止市场煤补充计划的提报。五是建立产销存调度日报制度。省煤炭销售办公室也采取四项措施,加强运输调度工作。

  省交通厅全力保障电煤、鲜活农产品运输:春节之前,交通系统对拉运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实行不收费、不卸载、不罚款、不滞留,对电煤运输车辆优先放行。为了加强春运组织管理,省运管局向各汽车客运站分别派驻了运管人员,现场指挥调度,加强安全监管。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和应急保障工作,层层建立交通应急预案,并组织公路管理部门及时上路打冰除雪,保证公路安全畅通。如因封路造成车辆长时间滞留,公路管理部门向司乘人员和旅客送水、送饭,保证滞留人员生活正常。

  省电力公司全力确保供电安全:针对电煤紧缺电力供应不足的突出问题,省电力公司严格落实值班制度,24小时畅通“95598”客服电话,做到组织、安全、技术、通信、车辆、物资、工具和人员“八到位”,确保紧急情况下的故障处理万无一失。同时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和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增加保电期间的特殊巡视次数,把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太原铁路局运力倾斜抢运电煤:近几日,太原铁路局迅速启动抢运电煤应急预案,集中运力向电煤倾斜,压缩其他货物运量,严格控制每一辆敞车的使用,必保日均电煤装车达13000车。采取优化列车运行方案、畅通枢纽和干线、加快车辆周转、严防冻车、压缩设备故障等多项提高运输效率措施,做到有多少运多少。自1月25日起,电煤装车比以往增加30%,日均多装3000车,每日多运电煤20万吨。

  山西焦煤集团电煤供应量增加二成: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山西焦煤集团顾全大局,保证电煤生产和外运装车数达到日均800车,在此基础上,全力争取精煤铁路外运,全力增加各洗煤厂洗选副产品等动力煤的产量,确保电煤总产量的增加。据了解,过去电煤占总运量的40%左右,现在电煤的供应量已经占到总运量的60%。

  山西煤运集团加强货源组织:山西煤运集团公司积极协调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加大生产力度,保证电煤资源供应。严格控制其它煤炭计划的申报,停止市场贸易煤计划的办理,省内外重点电煤计划和居民取暖用煤计划申报,随到随办。公路系统开通电煤绿色通道,实行专用票据和专用通行证,凡持有专用通行证并配套使用省内电厂用煤调运单的拉运车辆,各煤焦销售营业站都无条件验证、验票并免费放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学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