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运城万只天鹅雪中起舞 林业局雪中送粮(图)

本报记者 胡增春摄
本报记者 胡增春摄

截至1月28日,运城全市范围内已经迎来了2008年元旦以来的第四场降雪,一些县市遭受了暴雪袭击,河津等四县市今年的积雪厚度为近50年来未遇。

    截至1月28日,运城全市范围内已经迎来了2008年元旦以来的第四场降雪,一些县市遭受了暴雪袭击,河津等四县市今年的积雪厚度为近50年来未遇。


  冰天雪地间 万只天鹅竞翩跹(图)

  连续的降雪天气使得气温骤降,黄河运城流域出现大面积封冻,平陆、芮城两县境内供近万只白天鹅越冬的黄河湿地变成了冰天雪地。天鹅栖息的水面结冰了,岸边可供觅食的麦田被积雪覆盖了。在这些地方越冬的天鹅还好么?有吃的么?会不会受不了寒冷而迁徙?连日来,一些热心人士不断打电话致本报询问。1月28日、29日,本报记者踏冰冒雪深入平陆、芮城黄河湿地,观察在这里栖息的白天鹅。

  特约记者 杨云锋

  连续降雪,供白天鹅越冬的运城黄河湿地也被冰雪覆盖,天鹅们过得还好吗?记者驱车探寻——

  天气越冷天鹅得到的爱护越多

  从1月27日下午1时许开始至1月28日早上8时,运城市一天内平均降雨 (雪)量达到3.1毫米,28日上午10时,记者将车装上防滑链,压着冰雪,缓缓开往被誉为“天鹅湖”的三湾。往日只需10分钟的行程,今天却用了半个多小时。

  原以为雪大路滑、天气冷,往日的“天鹅湖”会人迹罕见,谁知下车后,眼前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平陆县委和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带着工作人员专门冒雪来为白天鹅投食了。一群人正依次排开,每个人都是一手端着小盆,一手向水面抛撒,一群群天鹅则兴高采烈地嬉戏、欢鸣着。

  正在现场的平陆县林业局局长焦学亮对记者说,“县里对白天鹅的安全越冬工作特别重视,今年冬天一下雪,就多次召开会议,安排专项资金,解决白天鹅保护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由于准备充分,今冬降头场雪的第二天,林业局就把为白天鹅投食的200公斤玉米运到了巡护站,开始定时定量投食,每天上午11时一次,下午3时一次,每次投食50公斤,每天都是工作人员从巡护站用肩扛1公里多来到河边投食点,将玉米抛撒到结冰河面上,让白天鹅采食。”

  定点、定时的投食已经让白天鹅习惯了,所以,每到投食时间,来这里的天鹅特别多,有时一个投食点聚集的天鹅可以达千余只。湿地巡护员侯国忠说:“今天来的人多,天鹅认生、害羞,不敢靠岸,没人打扰的时候,我一来,它们就围在我身边叫着要吃食,那场景真叫美哩!”记者看到,在被冰雪覆盖了的河面上,几千只白天鹅像朵朵洁白的雪莲,悠闲地在冰封雪盖的河面上走来走去,不时地展开双翅,引吭高歌,像是歌颂生活的甜美,又像是表达对关心它们的人们的谢意。

  据悉,为了保证白天鹅的采食,平陆县已对平陆黄河湿地栖息的白天鹅投食1.5万公斤玉米。焦局长说,如果严寒的天气继续,投食工作还将进一步加大加强。

  28日,多日的连阴风雪天之后,天空中终于见到了温暖的太阳,中午时分,趁着路上冰雪消融的机会,记者由运城市区通往芮城县的盘山公路到达圣天湖景区。与2007年年末记者来此采访时相比,这里的天鹅数量突飞猛进,据了解,大概有4000只左右的天鹅聚集于此,那些栖息在雪中的天鹅或雪中静卧,或打闹嬉戏,或漫步巡视,或起飞降落,生机勃勃。

  圣天湖三面环崖,只有西南方向敞开,非常避风,因此较其他黄河湿地更温暖,而且这里积雪融化较快,周围麦田还可以为天鹅提供食物,加上人工投食的补充,天鹅同样饿不着。在今冬特殊的严寒中,圣天湖独特的地理环境赢得了天鹅的青睐。

  吃喝不愁天鹅不想“搬家”

  “一只天鹅每天要吃三两粮食,你们那里有那么多天鹅,一天得多少斤?每天投放100斤怎么够吃!一定要保证天鹅吃饱。平陆准备了3万斤玉米,你们那里有多少?把具体的数字和投放方案报上来……”28日下午3时,记者走进运城市林业局副局长张驰办公室的时候,他正在电话中交待工作。“天鹅的习性比较特别,天气冷了可能会走,天气热了也不愿意在原来的地方呆着。现在来看,在整个运城黄河湿地中越冬的天鹅数量上没有变化,还是1万只左右。应该说还没有冷到它们接受不了的程度。”张局长对记者说,“而且,人工投放食料措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平陆黄河湿地的湖面冰封了,周围麦田的积雪有30厘米厚,天鹅靠吃水里的东西和麦苗生存,现在没有走,证明没有饿肚子。”

  据介绍,目前,不仅平陆、芮城两地的天鹅有粮吃,栖息在永济黄河湿地中的野鸭,万荣、河津湿地中的灰鹤都实施人工投放食料,目前根据各监察、巡护点汇报的情况,由于人工投放食料及时充足,连续的大雪天气对运城黄河湿地中的其他越冬动物影响也不大。

  人人出力保护天鹅安全

  更让张驰欣慰的是,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盗猎、毒害天鹅行为,“野外能吃到的东西少了,不法者下毒饵盗猎的话,天鹅更容易上当,但是现在没有出现一例这样的案件,说明我们的保护、防护措施也是到位的。”

  据介绍,黄河湿地白天鹅越冬地,林业部门今年增加了固定的巡护点,而且建立了乡村流动巡护制度,对举报盗猎行为或者保护受伤天鹅的有功者,还设立了奖励制度,林业部门印刷的保护天鹅的布告、宣传画页也在乡村广泛张贴。

  平陆县林业局湿地保护站站长田玉博告诉记者,“各级林业部门不断加大对白天鹅保护的投资力度,仅2007年就在平陆建起高标准的白天鹅保护巡护点两个。平陆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十分紧张,但县政府多方筹措资金解决巡护人员每人每月200元的补助和白天鹅的越冬饲料,县林业部门在电视台还开办了保护白天鹅知识专题讲座,印刷保护白天鹅宣传单5万张,张贴保护白天鹅通告500张,形成了保护白天鹅强大的舆论氛围。”

  28日,记者还走访了位于平陆的天鹅保护巡护点。在被冰封雪盖的湿地行走,记者几次都险些被滑倒,而今年五十多岁的茅津巡护点巡护员马样保却精神抖擞、步履沉稳。马样保义务巡护白天鹅二十余年,义务救治白天鹅17只,被称为“平陆守护白天鹅第一人”。每天早上7时,马样保就开始了巡查工作,9时多返回,晚上6时再巡查一次,加上每天两次投食,一天行程近20公里。由于保护天鹅的意识深入人心,义务为天鹅站岗的人也不少,平陆县城附近的中华獒园獒主赵琦,也每天晚上领着藏獒来这里义务巡护,每天都是晚上10时左右才回去。“有藏獒帮忙,我心里踏实多了。”马样保乐呵呵地说。

  本报记者 胡增春 特约记者 杨云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