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岁女儿告生父要加抚养费 物价上涨钱不够(图)

漫画
漫画

  十岁女儿告生父要求增加抚养费

  原因:物价上涨钱不够用

  核心提示:近日,10岁的小丽将父亲告上法庭,要求父亲将6年前离婚判决的抚养费由1万元增至8.1万元,原因就是:物价上涨了,父亲的工资又有大幅度增加,而6年前判决给付的抚养费标准却没有任何变化。这场官司结果10岁的女儿获胜。

  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07年,因为物价上涨,女儿状告父亲诉求增加抚养费案,各地法院受理百起以上。

对于多年前离婚判决的抚养费已经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有律师建议:抚养费应该按照年度上浮,以适应消费增长。

  10岁女儿状告亲生父

  10岁的婷婷(化名)在鄱阳县某小学读二年级,学习成绩优秀,聪明伶俐的她没有想到这辈子和自己打官司的第一人却是自己的亲生父亲。2002年1月,婷婷的父母因为感情不合闹至法院离婚,经法院审理判决,婷婷随母亲生活,父亲一次性支付抚养费1万元。由于母亲下岗后一直待业在家,随着婷婷年龄的增加,学习和生活支出令母亲感到难以维继,尤其是2007年以来物价上涨很快,母女俩的生活有了更大的困难。在婷婷得知父亲的工资在2007年又有大幅的增加后,向他提出了增加抚养费的要求,遭拒后,婷婷一纸诉状将父亲告上了鄱阳县人民法院,要求父亲将几年前离婚判决的抚养费由1万元增至8.1万元。1月23日,鄱阳县人民法院根据婷婷的实际需要,结合当地的生活水平及婷婷父亲的经济收入、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依法作出判决:父亲增付女儿抚养费7.1万元。

  和婷婷有着相同经历的7岁女孩梅梅(化名),也刚刚结束了半年来她与亲生父亲打官司增加抚养费一案。经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判决,4年前离婚被判每月给付抚养费300元的父亲,从2008年1月起,每月给付抚养费450元,直到梅梅18周岁止。

  同类案件受理数量大幅上升

  物价上涨,对百姓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因为物价上涨,我省各地法院已经受理百起以上子女诉请离婚父母增加抚养费案件。

  2007年8月24日,上犹县法院对一起抚养费纠纷案进行了调解,一岁不到的菲菲(化名)睡在母亲怀里完成了她向父亲要求增加抚养费的诉讼。据介绍,菲菲出生仅6个月时,母亲和父亲因感情不合协议离婚,约定由母亲抚养,父亲每月给付抚养费200元,母亲抚养菲菲后,因无固定工作,物价又不断上涨,感到力不从心,于是以女儿的名义将菲菲父亲告上法院,要求增加抚养费。经法官调解,父亲承诺给年幼的菲菲每月增加76元的抚养费。

  省高院一法官告诉记者,从各地法院受理此类案件的数量上看,2007年我省各地法院受理的子女诉请离婚父母增加抚养费案件比2006年上升了45%左右,上升幅度非常明显,而绝大部分的诉请理由是物价上涨及父母一方工资收入有大幅度增加。

  办案法官分析认为,同一类案件受理数量一年之内增加近一半,问题已经很突出,可以说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之所以引发此类案件,主要是随着物价上涨,很多抚养孩子的一方父母负担不断加重,而法院最终也会根据被诉方的收入增加幅度、物价上涨等情况,对有诉求的单亲子女相应增加抚养费金额。

  律师建议抚养费应按年度上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起案件中被子女告上法院的父母提出,当初法院判决的离婚已经生效,其中判决内容就包括了子女的抚养费问题,所以,已经生效了的法院判决不能因为物价上涨等原因又推翻先前的判决结果,这样不但撕破了父(母)女(子)之间的亲情,也误读了法律。

  子女的抚养费能因开支增大或物价上涨等原因而要求增加吗?记者采访了相关法律界人士,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薛玉海律师认为,我国《婚姻法》规定:“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判决或协议,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依此,子女的生活费是可以变更的。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十八条列举可以请求变更的情形,其中第二款指出:因子女遇病、上学,实际需要已超出原定数额的,可要求增加抚养费。

  薛律师表示,子女抚养费案件虽然不起眼,但是很普遍。随着物价的上涨,要求到法院涨抚养费的诉讼越来越多,怎样才能让司法判决与动态发展的物价水平相适应,是广大法律工作者应当及时研究的问题。假如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么每一个抚养费案件都将成为隔几年爆炸一次的无休止的连环炸弹,这也在无形当中增加了诉讼成本。他建议,法院判决的抚养费应该按照年度上浮,以适应消费增长需求。文/记者叶伟、实习生杨越 漫画/胡波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婷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