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消息

新华社:别把民生投入当成作秀的“筐”

  日前在上海两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一位负责人针对时下有些地方把诸如基础设施建设之类都纳入“民生投入”的现象提出批评。这位负责人认为,民生投入首先应该解决的是老百姓基本生活生产需求,决不能把政府那些重大建设项目、甚至技术改造等笼而统之地冠以“民生”的名目。


  关注民生已成为当下各地两会热门的话题。不少地方政府出实招办实事,确实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赢得了代表委员称赞。但也有这样一些地方、这样一些干部,他们虽常把民生问题挂在嘴上,写在报告里,而一旦要动真格地投入,却往往言不由衷,把本无须列入民生范畴的港口建设、高速公路等等一股脑儿地打进“民生”这个“筐”里,结果成了对民众口惠而实不至的作秀。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按照《辞海》的解释,民生就是人民的生计。“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就是我们党在现阶段对民生改善作出的科学定位。

  对照这一要求,各级政府在什么是民生、应该怎样投入等问题上就不该再出现这样那样的曲解,更不该有任何“秀”的心态与动机作祟其中。往深层次分析,出现拿民生投入作秀的根本原因,还是一些地方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怪,于是才“发明”了如此五花八门的“民生投入”来。

  事实上,关注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样的原则问题上必须与党的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容许搞任何的花架子甚至阳奉阴违、我行我素。

  各地实践证明,民生问题解决得好,老百姓就心齐气顺劲足,党组织的凝聚力就强,党的威信就高。最近上海两会上,市委领导同志参加讨论时,多次拍板解决诸如人才落户难、公交司机待遇低等老百姓的闹心事。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开诚布公地对居住在危棚简屋中的群众表示“很难受”,并提出要下决心加以解决,赢得了会内会外的热烈反响,受到广泛赞誉。各级干部如果心中永远装着人民,民生问题再难也能解决。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