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消息

(议政直通车)家政服务业应鼓励产业化

  每逢春节必闹保姆荒,今年也不例外。随着社会对家政服务需求的日渐趋升,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但是目前全市缺乏统一的管理主体,造成家政行业管理情况混乱。家政从业人员缺乏技能素质和职业素质,以及当事各方正当权益缺乏保障等多种问题层出不穷。


  如何适时地规范这一行业,代表委员建议成立家政行业协会,规范家政中介组织行为,保护家政从业人员和雇主。

  现状调查

  缺乏统一管理主体

  三方牵头,却使家政服务业陷入无人主管的境地。目前,本市从事家政服务的有公司、民办非企业单位和非正规劳动组织三种机构,分别隶属于工商、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而这三个部门只负责注册登记,缺乏相应的管理业务,全市也缺乏统一的管理主体,所以无法对目前比较混乱的家政行业进行规范和管理。

  边缘行业,让家政服务缺乏法律上的保护。由于家政服务没有被纳入《劳动合同法》调节范围,一旦家政公司、家政用户或者家政服务员之间任何两方发生劳资纠纷,很难找到法律上的依据,家政服务员和家政用户受到伤害也很难为自己维权。

  缺乏培训,使从业者缺乏专业知识。上海市家政调研课题组去年调查显示,约90%的家政服务员并未接受过任何培训,市场缺乏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家政服务员。

  调查显示,被访家政服务人员普遍表示自己承受着较大压力。由于家政服务业尚未得到全社会普遍认同和尊重,这大大影响了她们从事该行业的热情。多数家政服务员自身保护意识欠缺,不知道和不购买家政服务员意外伤害保险的比例达到了80.4%。

  建言献策

  成立家政行业协会

  史秋琴代表建议,政府应鼓励、引导家政服务业朝产业化方向发展,培育和扶持家政公司,倡导员工制管理模式。对实行员工制管理模式的家政服务公司给予一定的扶持。

  此外,她还建议成立本市家政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协助政府从事行业管理,维护家政服务机构的合法权益,加强会员之间的协调和自律,规范业务活动,维护家政市场秩序。

  规范家政人员社会保险

  林莉华委员举例,一位从事家政服务的王女士曾向她反映:“以前,我在一家单位当服务员,单位给我交各种社会保险。现在到家政公司干保洁工作,公司没给我交保险,雇主更不可能为我交保险。没有保险,我始终感觉没有保障。我现在还干得动,年纪大了怎么办?”

  为此,林委员建议规范和加强上海市家政服务人员社会保险。通过在家政行业中大力推行“员工制”,由家政公司对从事家政服务的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对于通过中介方式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建议扩大现行自行缴纳社会保险的范围,允许家政服务人员参照个体户的规定,自行缴纳社会保险,以解决该类人员投保无门的困境。

  2008年上海市人大政协会议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