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大选与北京奥运

  中新网1月30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月2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总统选举和北京奥运是今年的两大主轴,势必牵引两国未来的布局。中美两国不约而同的求变,不同的是中国主动,美国被动。中国挺进,美国盘整。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是一个变动的前奏。主变的大景观是政治,老一号的人物一个接一个落马,新人登场。新旧交棒后的国际政局将产生和以往10年截然不同的气象。

  政治变动的背后推力是经济,财富欲望成为高涨的普世价值。不论民主或专制,政治人物不得不顺随民之所欲应变求存;口号、理论已成明日黄花。政治回到最现实的一面,简单的定律是经济优先,意识型态摆一边。

  美国总统选举和北京奥运是今年的两大主轴,势必牵引未来的布局。

  这回合的美国选战飘浮着不一样的味道。反恐、宣导中东民主等气焰沖天的名词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就业、疗保等民生的激辩。“不管黑猫或白猫,会抓老鼠的就是好猫”,女人、黑人,这些以往份量稀疏的角色把白种男人的锋头淹没,点出了美国人亟欲除旧布新的意志。《华盛顿邮报》民调指出,77%受访者称国家已偏离正道。寻求新方向、新灵感的呼声越来越大;求变,调整、成为各方冲刺的焦点。

  北京奥运则给中国人一个空前的“自我展售”大橱窗。北京求变,政府不但在硬体建设上重新再造北京,也不断的在人文方面努力拉抬市民的水平。对中国而言,奥运的深邃意义不在于跳跑竞技;而是一个响亮的水分岭,一个展现国力,表示精神活力的最高平台。中国人以这个大场面重塑自己,重新让国际社会给中国全新的定位。

  寻找新的方向

  中美两国不约而同的求变,不同的是中国主动,美国被动。中国挺进,美国盘整。

  美国选战史上从来就没有一个女人像希拉里如此抢眼,也没有一个黑人像奥巴马如此受到黑白选民同声支持。女人或黑人扣紧了传媒的眼神,而只有白种男人领军的共和党被冷遇。美欧主流刊物的选战封面人物不是希拉里就是奥巴马,共和党至今还推不出一个魅力人物博取青睐。《新闻周刊》以奥巴马为封面的最近一期加注其名言“改变我们的日子已到了”。

  美国在变,但不得不变。全球态势因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而转向另一类的景观,也已不再是国库空虚的美国政府主导得了。奥巴马够精明,看准风向,用了双关语。

  白宫新官难为

  《华盛顿邮报》民调显示,66%受访者否定布什的政绩,民众期盼不一样脸相的领导进场收拾残局。时势造英雄,女人或黑人打破传统,登上总统的宝座,恐怕已不是保守势力挡得住的浪潮。

  美国之外的世界也在变,而变得超乎美国的想象。

  各类型的经济板块纷纷崛起。最显著的是生产总值以两位数高位运行的中国,因供油欧洲一夕致富的俄国,及油源不竭,外汇暴涨的中东及拉美国家。

  这些新富以国营方式运作跨国投资机构。根据摩根士丹利金融公司估计,总金额接近美金3兆,比声势汹汹的国际对沖基金更具威力。新金主四出收购股权,对美欧民间企业形成极大诱惑,但却引发卖方政府的疑虑。中资及科威特国营组织企图收购美国石油公司及港务管理机构,但均被国会运作挡驾,理由是买主的政治背景令其不安。

  日前美国发生信贷危机,亚洲及中东等国营机构提供410亿支援花旗及美林集团。此虽非首例,但显然的,新富此后接济困境中的一哥,恐怕将发展为欲迎还拒的持续现象。

  白宫已不再是个呼风唤雨,舒筋活血的宝座。不管是哪一种脸孔的人就位,首先要解决的是絮絮聒聒的现实民生问题,再来是如何填平布什政府造成的国库黑洞,止住每年800亿的伊拉克军费支出。对外,除了须下软功挽救日益颓微的声望外,还得下更大的苦功,和中国这个要高飞、要出头、挡不住、也叫他不放心,更让他气馁的角色周旋。简单的说,白宫新主人得拆解美国人的现实和心理的双面问题。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北京奥运骊歌高唱后,且看各方纵横!(蔡元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