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方降水偏少南方降雪过多森林火险等级升高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严冰报道: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今天发布消息说,针对今年1-2月份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林下植被干燥,南方地区降雪过多造成大量雪压断木的实际,国家林业局提前部署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各地充分准备应对处置措施,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强化防灾减灾工作。


  近期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强降雪和冻害,大部分地区都有树木被冻死和被积雪压断,致使今春林内死树枯枝等可燃物载量将明显增加;而北方大部分地区1-2月份降水将比常年同期偏少,植被极为干旱,森林防火较为严峻。国家林业局要求各地充分准备应对处置措施,强化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南方地区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做好雪灾过后森林防火工作,集中组织搞好林区林内死树枯枝的清理,加强林下可燃物管理。要加强森林火险形势分析,加强监督检查,突出抓好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分工负责制和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健全和完善应急救灾机制,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和灾情信息,规范应急工作;要全力加强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强化火灾预警监测、火场通信保障和信息指挥;要加强地方专业消防队和森林航空消防队伍建设。

  据曹清尧介绍,2007年全国发生森林火灾8089起,其中重大火灾2起,火场总面积106559公顷,受害森林面积23462公顷。与前3年均值相比,森林火灾次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分别下降23.1%和88.2%。首次取得近20年来无特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曹清尧说,2007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繁发生,森林火险形势极为严峻。春防期间气温偏高,全国2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5℃,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东北、内蒙古部分地区,南方大部分地区夏季持续干旱少雨,广东、福建、云南、四川等地降水比常年同期少二到五成。南方部分省区秋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湖南、广东、广西、江西等省区11月份以后旱情不减。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各地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森林火险预警和卫星林火监测。首次组织武警森林部队开展“北兵南用、跨区驻勤”行动,组建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防火专家组和应急平台体系,科学有效处置火灾火情。全年发布近400期森林火险趋势预报、气象等级预报和高火险警报,监测到卫星热点近1.5万个,其中反馈为林火的1500余个,对火情进行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和影响降低到了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清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