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台办举行新年首场发布会 杨毅表态刚柔并济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题:国台办新年首场发布会 杨毅表态刚柔并济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一月三十日上午,国务院台办举办二00八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的表态刚柔并济,既有对原则的坚持,也有温馨的喊话,表现可圈可点。


  在发布会的开场,杨毅一针见血:过去一年里,陈水扁当局加紧推动“台独”分裂活动,预谋进行“台独”冒险,使台海局势进入高危期。“当前,陈水扁当局不顾广大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仍一意孤行地推进"入联公投"等"台独"分裂活动,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紧要关头。”

  面对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杨毅指出,坚决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是两岸同胞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我们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和遏制陈水扁当局通过推动所谓"宪改"和推动举办"入联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维护两岸关系的基本稳定。并阐明大陆对台的基本立场,包括“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和被外界简称为“胡四点”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等内容,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在随后的发言和回答提问中,杨毅更多表达的是两岸互利互惠的内容。

  他透露,今年奥运期间台湾水果有望进入北京市场,相关事宜正在洽商中。近两年来,大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帮助台湾农民扩大台湾水果、蔬菜在大陆市场的销售,广受欢迎。

  他提到,最近以来,大陆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恢复台湾各方期盼的大陆天然砂对台出口。七家符合资质条件的大陆企业已核准从事天然砂对台贸易。

  对于台湾记者关心的在最近大陆部分地区发生严重雪灾,有无台胞、台资企业受影响问题,杨毅表示,目前,国台办正在积极了解。如出现前述情况,各级政府会提供最大的援助。

  有关最近台湾岛内出现的“投票包机”问题,杨毅重申大陆方面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他指出,多年来,两岸的航空公司出于为广大台商提供交通便利的共同愿望和职责所在,执行各类包机飞行,促进两岸早日直航进行不懈的努力。两岸包机已不存在技术性问题。同时表示,希望尽快实现两岸包机的常态化、周末化和货运包机的便捷化,尽快实现两岸直航,“我们将为此作出努力。”

  应记者的要求,杨毅介绍了二00七年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和经济合作的概况。他指出大陆方面自二00五年以来已累计出台五十余项惠台政策,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台湾同胞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去年,两岸警方共同破获多起重大刑事案件,遣返十余名台湾犯罪嫌疑人,有效地维护了两岸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小三通”客运量大增,成为两岸人民往来的便捷通道等。

  杨毅强调,“今后,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一如既往继续推动。”

  对于迟未成行的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杨毅说,目前,它们身体很健康,更加憨态可掬,惹人喜爱。尽管陈水扁当局出于政治考虑,拒绝大熊猫赴台,但“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态度是真诚的,不会改变。”希望团团、圆圆能早日到台湾去,和广大台胞见面。

  最后,杨毅说,再过一个礼拜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他祝在座的各位记者和家人新春愉快,万事如意。也向广大的台湾同胞提前拜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