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京珠高速大救援:传唱爱心故事

  这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在冰天雪地中,他们被困在异地他乡。

  这是一群归家心切的旅人。他们的亲人正在家中翘首企盼。

  2.7万辆车,8万多名乘客和司机在50年罕见的冰冻灾害中,滞留在京珠高速公路湖南境内。


  一场风雪中的大救援,在我国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上进行。

  传唱爱心故事

  1月26日下午,家在湖南湘乡市的6个月婴孩小波因患病被紧急送往长沙,途中被堵在京珠高速殷家坳段。几个小时过去了,孩子的哭声慢慢嘶哑、微弱。

  晚8时,高速公路另侧一辆正在巡查的警车发现情况后,立即逆行将孩子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27日凌晨,手术结束,孩子得救了。

  25日晚,一辆广东牌照的大客车上,一位病重老人与家人短暂通话后失去联系。焦急的亲属向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电话求助。

  风雪逼人,通讯中断。京珠高速湖南段滞留车辆数万辆,车龙排出上百公里,要找出这辆客车谈何容易。路政、交警等执勤人员兵分三队上路,顶着风雪、打着电筒,在车海中查找。天亮时分,消息传来,客车北上驶入株洲境内,老人已被及时送入医院。

  一夜艰辛无功而返,但“拉网寻人”的故事在冰寒中传扬。

  23日夜,一辆从广州开往湖南的滞留客车上,一位临产孕妇出现危急情况。接到消息后,当地交警克服重重困难,接来医务人员。

  零时42分,在满车人望眼欲穿中,载着医护人员的警车抵达。医生检查发现,孕妇即将生产,母子十分危急。人们将孕妇扶上警车,一路鸣笛逆行驶去。

  29日下午,记者来到湘潭职业技术学院时,苏杰已在这里生活了两天。这个只有12岁的小姑娘百感交集,忍不住掩面而泣。

  小苏杰是湖北人,随70岁奶奶一起到广东和爸妈团聚过年,想不到被冰雪阻隔在陌生的湘潭,一呆就是五六天。

  在被当地政府安置到一所学校之前,她们昼夜呆在冰冷的客车里,光线昏暗,气味难闻,吃不上饭,喝不上水,甚至连上厕所都很不方便。

  和苏杰一起被安置在学校的有523名乘客。学校接到当地政府的命令后,及时腾出99间学生公寓。学校还组织了留校学生,志愿为他们服务。

  “在车上,很多人都带小孩子,又哭又闹,让人心情更加烦躁。安置到这里后,有吃有喝,晚上可以睡觉,舒心多了。”

  目前,湖南省已经将6万名受困京珠高速公路的人员安全转移安置。

  拉开救援大网

  密密麻麻的车辆,塞满整个车道,一眼望不到尽头。一辆辆大货车上,不时探出司机们焦急与无奈的面孔。

  这是记者27日晚在京珠高速公路长潭段目睹的情景。

  1月13日以来,湖南境内出现降雪冰冻天气,京珠高速公路时断时续。25日,冰雪灾害突然加剧,陡坡路滑的京珠高速广东梅花站顿时成为一个“死结”,被迫彻底关闭。

  而此时湖南气温降到罕见的零下两三摄氏度,南方潮湿的空气遇到低温迅速结冰。行驶在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的2.7万辆车被滞留,8万多人处境艰难。

  形势十分危急。25日晚,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等领导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研究组织紧急救援。湖南省责令公路沿线政府组织武警和预备役部队、干部上路向滞留人员免费提供食品、开水和毛毯,并将老弱病残人员转移到就近城镇。

  在救助乘客的同时,湖南省决定用警车开道,引导交通破冰车破冰除雪,早日打通南下通道,疏导被困乘客。

  完全瘫痪的京珠高速公路变成蔓延数百公里的“停车场”。有些乘客被困几天都没吃东西了。

  27日,一辆重庆牌照的长途卧铺客车滞留在京珠高速马家河入口处。乘客谭文明受人之托带10个小孩子去广州过年,他们都是农村的“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广东务工。

  “今天已是第5天了,每天吃两盒方便面。现在身上只剩100多元钱了,明天可能就会花光,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走。”谭文明的脸上流露出不安和焦灼。

  此时,一张救援大网正在拉开。两天后的29日,记者再次来到马家河时,已看不到停靠在路边的客车和被困乘客,这里已经搭起了救助站,医疗人员的身影在穿梭。

  交通阻塞和电力中断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汽车无法通行,机械无法上路。救援思路被确定为公路沿线政府分片包干,采取“人海战术”,干部群众、武警官兵全线上路破冰,救援群众。

  截至目前,湖南已有30多万名干部职工上路,组织除冰机械6万台次。驻湘部队、武警、消防和预备役官兵出动8.2万多人,昼夜作战,破冰500多公里,紧急运送各类物资500多吨。

  打通“第二通道”

  灾情牵动中央。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雪夜亲赴湖南,考察指导抗灾工作。

  28日,冰渣飞溅。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颠簸12小时,慰问受困司乘人员,连夜在衡阳召开紧急会议。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湖南境内依然是冰雪天气。许多被困乘客已经熬了5天,为了能让受困旅客早日回家,尽快打通南下广东的通道成为这次大救援的重要环节。

  记者在高速公路沿线看到,绝大多数车辆都没有预防冰冻灾害的物资准备,特别是针对冰冻路滑的车轮防滑链。有的司机用尼龙绳、麻绳捆在轮胎上,行走不久便被碾断。

  交通部28日紧急调拨一批防滑链运抵湖南,驻武汉部队也紧急调拨一批防滑链支援湖南。国务院工作组还紧急协调落实拨付一批防滑垫、麻袋、成品油等。

  京珠高速粤北地段因道窄坡陡路滑而成为“卡口”。专家分析,这个“卡口”一两天之内恐难通行,即使通行,按目前天气条件,疏导滞留湖南境内的车辆全部通过也需数天。

  为此,湖南与广西联手,紧急打通经衡(阳)枣(木铺)高速公路过广西全州、再迂回至广东的“第二条通道”。

  湖南省高速公路部门介绍,截至30日16时,从京珠高速公路分流至衡枣高速公路的车辆超过3000辆。

  30日,经国务院工作组协调安排,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发布《给因冻灾滞留京珠高速湖南段车辆司乘人员的信》,明确告示:经广西到广东,湖南、广西境内全免车辆通行费。

  为了引导司机走“第二通道”,湖南省政府还向司机发放燃油补贴。据记者了解,在衡枣高速公路枣木铺收费站,凭京珠高速公路进站通行证或“公开信”,每辆车可领取200元。

  冰雪过后春已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党委、政府及沿线军警民的不懈努力下,人们有理由相信,京珠高速公路上被困已久的旅客,回家的日子不远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