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让更多人“飞”回家

  雪灾,春运。白皑皑的大地挡住了回家过年的人流,蔚蓝的天空成为“通途”。民航总局及各航空公司身上的责任由此更重。

  统计数字表明,2008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220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左右。

由于2008年首次取消“五一”黄金周,预测春运期间旅客运输需求更加旺盛。

  当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西北及东部沿海一些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雨雪和冰冻灾害天气时,全国交通运输出现了拥堵,民航系统千余架次的航班也被迫取消,数千架次的航班被迫延误,中南、西南、华东部分机场间歇性关闭。

  “我们要力保航运安全,同时让更多的人坐飞机回家过年。”1月30日,中国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

  据他介绍,此前的28日,中国民航总局召开了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民航总局中南局、华东局、西南局汇报了各地灾情应对工作,中国民航总局航安办、运输司、总局空管局就安全、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对确保民航安全正常运营和尽可能降低灾情带来的影响做出部署。随后他又前往受灾严重的机场和地区指挥工作。

  民航公司也迅速做出了应急反应,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人士透露,针对目前恶劣的天气情况,国航也加强了春运期间的航班资源安排和运力调配。计划加班、包机共2025班,投入座位共273979个。做好航班组织、调配工作,保障客流顺畅。

  这些,也许可以让在路上的人们走得更快更安全。

  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

  《21世纪》:中国民航总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对于冰雪天气下的航空运输提出的最重要部署是什么?

  王荣华:李家祥代局长对目前的航空运输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最重要的就是把飞行安全放在首位,要耐心细致做好对旅客的解释和疏导。尤其是受冰雪天气影响较大的机场,一定要严格相关制度和标准,不够放行标准的绝对不能放行,不符合起飞条件的绝对不能起飞,该关闭的机场一定要关闭,跑道不符合摩擦系数标准的绝不能起降。航空公司、机场要切实做好飞机、跑道除雪除冰工作,空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气象预报和运行协调工作。一句话,全面把握住安全标准。

  从全国春运运输量来看,铁路、公路和水运交通受阻,人们对民航的期望值在增加。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保证运输安全的风险和难度,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制度,严格标准,严格管控,绝不能顾此失彼,绝不能放宽不利于航空安全的制度和标准,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

  《21世纪》:除此之外,民航总局还做了哪些部署?

  王荣华:还提出要加强现场组织,力争航班正常。民航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组织,各地区管理局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和支援,力争航班正常。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可飞时段,尽量减少恶劣天气对航班的影响。

  今年春运来得早,旅客增长量快。据统计,进入春运以来,旅客运输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8%。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力量,在灾害面前要全力以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旅客顺利回家过春节提供应有的保障。

  此外还提出要加强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服务工作。要预做准备,做好信息通报,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有效手段,及时向旅客、社会发布机场关闭、航班延误、航班取消的信息,防止旅客盲目涌向机场。还要积极妥善地安置好滞留旅客的生活和相关保障,航空公司要尽力为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缓解旅客对航班不正常的埋怨情绪。

  《21世纪》:您提到了要预做准备,那么针对国务院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民航总局做了哪些预案措施呢?

  王荣华:民航总局提出了要完善预案,做好相关储备和应急工作,以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情况发生。为此民航总局成立了应急办公室,专门处理紧急问题,有关人士每天晚上都要召开会议,就国家相关方针部署和解决问题。

  李家祥代局长指出,在国务院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央特别重视煤炭、油料运输问题,要求齐心协力减灾抗灾,确保人民群众的生活正常。目前看来灾情还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对于应对困难,各单位要有足够预判,进一步完善相关预案,有预见地储备好相关物质,包括一线人员、基层人员的生活保障,不能出现挨饿受冻的现象,同时做好受困机组及长时间延误机组的相关保障。航空公司等相关单位,包括货运公司应做好应急空运的准备工作,必要时要发挥民航运输快捷的优势,为缓解灾区灾情做出贡献。

  应急需要整体运输系统

  《21世纪》:那么,自春运开始到29日的6天里,全国民航运输情况如何?

  王荣华:这次灾害天气令全国民航运输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从1月29日的统计得出的最新数据来看,国内飞行班次比2007年春运同期相比减少了5.9%,旅客人数比2007年同期减少了5.4%,这大多是因为旅客滞留机场等因素造成的。

  在过去6天里,从全国52个主要机场始发航班订座情况看,累计始发航班超过2.1万班,供应座位数366万个,运送旅客271.8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增长0.4、2.8和13.7个百分点,平均客座率超过74%。但受到灾害性天气影响,航班和春运加班运行受阻,与去年同期相比,航班增长幅度偏小,主要靠大机型增加座位满足市场需求。城市春运特点与往年基本相同,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订座率基本超过85%,西藏、海南、新疆仍为旅游热点城市,温州、厦门等东南沿海城市随着春节临近客座率也开始上升。

  《21世纪》:面对这种困难局面,运输司是如何进行灾害天气下的航空运输安排的?

  王荣华:民航运输最大的特点是双向性,即起飞到降落的两地之间,天气都必须正常,才能够保证安全运输。运输司主要是配合总局和各个部门做好航线安排以及运输服务安全工作。对于特殊天气下的统一签转工作,我们会按要求进行,无条件执行。

  总局有关部门积极做好了应急航空运输工作,简化了加班和包机审批程序,并于28日协调批复中货航运送除冰剂的紧急货运包机任务。

  在除冰剂运输问题上,关键是应急储备问题。目前部分工厂在加班生产除冰剂,以保障供应航空运输安全市场。而除冰剂的最大特点是有储存的时间限制,所以在非紧急情况下不可能大量储备,但是涉及航空运输安全,不是随便的小厂都可以生产,因此就出现上海等地除冰剂紧缺的情况。

  我认为无论是民航还是铁路、公路这些交通方式,应该是一个整体运输系统,相互配合和协调,从国家层面考虑整体应急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家祥 | 王荣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