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最新天气情况

暴雪预报是世界难题 我国预报水平居于前列(图)

连日来,安徽遭遇大范围大到暴雪袭击,导致安徽公路、民航全部停运。适值春运,客流分流到铁路,使铁路部门运输压力倍增。据新华社

  连日来,安徽遭遇大范围大到暴雪袭击,导致安徽公路、民航全部停运。适值春运,客流分流到铁路,使铁路部门运输压力倍增。据新华社


  暴雪预报是世界难题

  降下来的是不是雪以及量级能否达到10毫米以上是现有气象技术难以精确监测出来的,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1月10日以来,我国发生自建国以来罕见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给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1月29日,中央气象台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暴雪预报目前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平均温度突破历史极值 “拉尼娜”是一大诱因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三九天雨雪天气频发不少见,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

近期,影响我国的大气环流稳定少变,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持续在北纬30度以南,造成了半个多月之久的低温、雨雪、冻害天气过程。

  此外,去年8月形成的“拉尼娜”现象也成为此次灾害性天气的另一诱因。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此次“拉尼娜”现象将有可能持续到2008年夏季之前,并达到中等或者偏强。统计分析表明,强“拉尼娜”现象发生的当年冬季,易造成我国北方和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偏多。

  红色警报是最高级别的警报 每天会商两次,更新预报信息

  孙军告诉记者,这次极端天气,气象部门已经提前观测到了。1月10日至1月29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11次预警信号,橙色预警9次、红色预警2次。据介绍,中央气象台针对天气的警报,去年底发布了标准,主要分为两级,一个是红色警报,这是最高级别,次一级的级别就是橙色警报。对这次雨雪天气过程,1月27日晚上发布了第一次红色暴雪警报,29日早上发布了第二次红色警报。

  孙军说:“发布暴雪警报,主要是根据灾害的影响。对暴雪天气来说,一般是指24小时内,先后有两个省区市以上的地方出现了24小时降雪达到15毫米以上,或者目前已经达到15毫米以上或者正在持续,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发布暴雪的红色警报。”

  我国气象预报水平居世界前列 北京的预报准确率要高一点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消息,截至1月28日14时,1月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过程已造成安徽、江西等14个省(区、市)7786.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4人。此外,雨雪灾害还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4219.8千公顷;倒塌房屋10.7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20.9亿元。虽然这次雪情提前预测到了,但对交通运输和百姓生活还是造成了极大影响。

  难道我们对暴雪的强度和破坏力无法预知吗?

  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坦言:“暴雪预报是世界各国天气预报的难题。暴雪是指10毫米以上的降雪,它的降水量相当于中雨的量级。对暴雪的预报牵扯到许多问题,其中降下来的是不是雪以及量级是否能够达到10毫米以上,是现有气象技术难以精确监测出来的,是世界性的难题。我国对暴雪预报的准确率大约在30%左右,而对冬季的冷空气和寒潮的预报准确率则高一些。相对而言,北京下暴雪的预报准确率要高一点。”

  天气预报为什么会有偏差,气象卫星会为预报员提供怎样的帮助?杨贵名解释道:“大气运动是混沌现象,在数值计算过程中,许多难以预料的因素会影响最终的预报结果。另外,我国目前天气预报仍处于理论加经验阶段,预报员经验非常重要。”

  杨贵名说,帮助预报员获得气象信息的卫星有两种,地球同步气象卫星和极轨卫星。前者距离地面3.8万公里,分辨能力有限;后者的高度较低(约800公里),离地球近一些。气象卫星不可能“目不转睛”地观察特定区域,它在观察一个特定区域时,就可能有一些细微的天气系统在另一地点发生。

  孙军提醒说:“1月31日至2月2日,贵州、湖南、湖北、广西等地天气状况仍然不容乐观,还会出现中到大雪、局部暴雪的天气。”

  大雪对春播生产比较有利 不必担心产生大范围疫情

  孙军分析,大范围的雨雪对春运产生了巨大影响,最严重的是对公路交通的影响,其次是对航空的影响。雪对铁路的影响不是很大,除非积雪深度超过一定厚度,才会对铁路有一定影响。所以雨雪天气主要影响的还是公路交通和航空,其次是水路,水路影响主要是影响能见度。

  “都说瑞雪兆丰年,这次降雪天气如此大的‘杀伤力’,会不会对来年的农业生产、今后的疾病预防等方面产生不良影响?”对于这个问题,孙军给出了一个令人欣慰的答案,“冬季一般降水比较少,下雪可以增加土壤墒情,对来年的春播生产比较有利;此外下雪对冬季生长的农作物能起到增温、保墒的作用。大雪可以净化空气,一些细菌在低温下不能存活,除了引发感冒之外,大家不必担心产生疫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