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广州大学千套西装送贫困学子(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国彬给留校过年的学生赠送棉被。 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国彬给留校过年的学生赠送棉被。 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医生给冻得发抖的旅客喂姜汤。昨天一批消炎和抗感冒药捐出,帮助火车站滞留旅客预防流感。 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医生给冻得发抖的旅客喂姜汤。昨天一批消炎和抗感冒药捐出,帮助火车站滞留旅客预防流感。 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华师留校贫困生 每人600元过节费

  广州有近两万留校大学生,各高校作出多项送温暖措施

  时报讯(记者 薛冰 梁健敏 实习生 罗伊珊) 春节临近,连日暴风雪的灾害天气让一部分大学生滞留在校园无法回家。对此,日前,国务委员陈至立强调,有关部门和高校一定要妥善安排好留校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春节。广州高校的情况又如何,记者昨日巡城发现,目前各大高校措施已纷纷出台:派棉被、送西装、垫车费、发红包多项措施确保近两万留校学子过新年。

部分高校的贫困生最多可获得600元过节费。

  广州大学:千套西装送贫困学子

  广州大学学生处处长饶东方告诉记者,12月入冬以来,学校想方设法通过找企业赞助,市民政局捐助的形式为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出1000套西装。其中有600多件套装,300多件外套。 此外,学校特别提供300多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学生。2月3日将举行慰问团拜活动,每位贫困学生将获得100元的红包和过年大礼包。

  广外暨大:棉被送给留校同学

  昨日,广外、暨大等多所高校派发棉被温暖贫困学生的心。“我们已经为留校的几十名贫困生免费发放棉被,同时让几位因为交通问题而滞留的学生安心过年。” 广外学生处副处长杨敏生说。

  暨南大学学生处处长黄跃雄说,学校提供了大量的勤工助学岗位,如图书馆、学院办公室、饭堂等,确保每一个留校贫困生不需要为经济问题而烦。除了学校统一组织学生吃年夜饭外,各个学院就自己学院留校学生情况组织新年活动。“有的学院留校学生人数少,老师还会邀请学生到自己家里过年。”

  记者获悉,广外已经重点集中在春节前后为学生安排丰富的文体活动,让想家心切的学生在学校也获得家的感觉。年二十九迎春游园猜灯谜、大年三十贺岁杯篮球赛、卡拉OK比赛,大年初一还会集体包饺子迎春呢。

  华师:贫困生每人600元过节费

  华南师范大学为留校学生提供每天5元的伙食补贴,先一次性发放50元,随后再在团拜时给留校学生发放100元利市。这样非贫困生留校期间就获得每人200元的过节费。而经济困难学生都会双倍计算,加上领导的慰问和利市礼品,这个节日将至少获得600元欢庆新年。

  华工大:企业赞助丰富寒假生活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王飞雁表示,该校有100多名原计划回家过年的学生因天气问题而留校,为此校方高度重视,与原先已经留校学生同样待遇,今年寒假的生活将丰富多彩。

  一些企业将发放慰问金给留校经济贫困生,中大、华工、华师、华农等多间学校的学生都参与这次活动。除了发放慰问金,企业还会带领学生参观企业第一生产线,组织学生包饺子、吃年夜饭、观看春节联欢晚会……

  除了企业安排的活动外,学校也为学生安排了不少活动。“年二十八有学生组织的新春表演,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玩游戏、抽奖等……留校学生春节将过得丰富多彩。”王处长说。

  大学城热水供应缩至每天2小时,水温低至20多度

  高校辟专楼解决洗热水澡问题

  时报讯(记者 薛冰 梁健敏 实习生 罗伊珊)寒风刺骨,大冷天里大学城留守族却无热水洗澡。记者获悉大学城热水供应时间已经缩短至2小时/天。

  自1月26日开始,大学城各校学生宿舍贴出公示,称供水时间已从原来的5小时缩短为2小时。

  时间缩短后并没让留守族感到满意,学生留校多半要兼职实习,回校后已经错过供水时间。华南理工大学学生马腾娇就有切身体会:“这幢楼100多号人大部分是大四学生,我们每天在外面实习,回到宿舍已经快9点了,根本没法用热水。”

  马腾娇笑称,由于宿舍楼下无热水供应点,用电热棒又担心不安全,所以只能买电热壶煲水。每次洗澡都要煲7次水,单是这项就耗费1个多小时。

  低温热水将持续至寒假结束

  记者致电大学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放假后用水的学生大幅减少,为了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就不烧那么多热水了。可是,因为学生都是分散住宿的,能耗降低了但是流向的宿舍却没有减少。热水在管网里越放越冷,回流时冷热交融热水就变成温水了。原来在能源公司煲出来的热水是50多度,但流到各个宿舍就只剩下20多度。”该人士还称,即便到了春节也不会得到改善,水温只会越来越冷,直至寒假结束。

  高校:辟出专用楼给学生洗澡

  大冷天无热水洗澡,学校怎么会坐视不管呢?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高校纷纷进行年前的团拜和慰问,热水不热已经得到学校重视,部分高校正在协商解决问题。

  “我们会专门辟出一幢楼给学生洗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杨敏生称。昨日,广外领导和物业公司到大学城慰问,要求物业公司责成能源公司提高水温。“能源公司称热水是50多度的,经过管网散失后只剩下20多度,那么我们就要求提高到70多度,保证学生的热水使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有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已经知道大学城缺热水的情况,目前正在与饭堂协商,由饭堂提供热水给学生。学校已经把大学城的学生集中在同一栋楼住宿,这样水温能够升高一些,解决洗澡问题。

  33万元药品送火车站应急

  包括驱风油及消炎类药品,市红会开始向社会募捐时报讯 (记者 蔡民 通讯员 刘进兴) 昨日,广州市红十字会筹集了33万元药品送往广铁疾控中心用于火车站滞留的群众以及春运应急使用。市红十字会开始向社会各界募捐,所接受款物全部用于灾区救助,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据悉,这批送往广州火车站的药品有驱风油以及消炎类药品。连日来,受北方暴雪和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截至1月29日,安徽、河北、湖南、河北、贵州、云南、四川、甘肃、新疆等14个省(区)7782.6万人受到冻灾影响,经济损失达220.9亿元。目前,华南中西部地区等地仍然在降雨雪,灾情仍在继续。为了给灾区提供人道主义救助,广州市红十字会开展社会募捐活动,所接受的款物将全部用于灾区救助。

  捐赠联系:

  广州市红十字会

  电话:

  83598564 83598396

  开户名称:

  广州市商业银行

  账号:

  0019-328-8000663-06

  ■相关新闻

  香雪捐20万包板蓝根

  5万盒抗病毒口服液

  时报讯 (记者 吴佶谊 通讯员 林朝晖) 严寒之后必有流感,此次严寒是全国近50年以来遭受最大寒袭,又恰逢春运期间,作为春运期间最大的流通口,广州火车站旅客滞留和不断增加,更是增加了流感爆发的机会。香雪制药联合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及各大药房共同捐赠了5万盒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和20万包香雪板蓝根给春运旅客,帮助他们抵御疾病的侵袭。

  民政局:捐赠已够旅客吃穿

  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文燕媚)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梁陆英昨天表示,目前市民捐赠的衣物、食物已经足够保障滞留旅客的吃饭、御寒问题了。

  记者了解到,三天内,仅广州市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就接收到军大衣4611件,棉被3612张,食品2685箱,衣物56100件;而在昨日下午广州市民政局举行的捐赠仪式上,又收到了部分企业捐赠价值达610万的款物。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梁陆英表示,“对捐赠的物品,将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派发给受困旅客、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其他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如孤寡老人、孤儿和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人员,做到物尽其用。”她表示,目前,市民捐赠的衣物、食物已经足够保障滞留旅客的吃饭、御寒问题。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