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岸人员往来交流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记者王连伟报道:国务院台办今天在此间举行春节前最后一次记者会,发言人杨毅就两岸共同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大陆台胞若因雪灾受损将提供援助

  记者:最近大陆多个省市发生了严重的雪灾,各地台商是否受灾?

  杨毅:最近大陆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雪灾,各级政府正在想办法,积极帮助各地灾民克服灾害。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了解,如果有台商、台胞、台企在这次雪灾中受到损失或有需要帮助的话,各级政府将会提供最大的援助。

  记者:据了解,大陆方面将正式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

  杨毅:最近以来,大陆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恢复大陆天然砂对台出口。2007年12月11日,商务部公布了《天然砂出口许可证申领补充标准和相关事项》,并开始受理大陆出口企业的申请。经过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初审、中国砂石协会复审、商务部审定等程序,商务部日前已核准7家符合资质条件的大陆出口企业从事天然砂对台贸易。

  杨毅:大陆有关方面将协助台湾水果在今年奥运会期间供应北京市场。去年以来,有不少台湾农业界的朋友向我们反映,台湾果农非常关心北京奥运会,迫切希望能有渠道让台湾水果在奥运期间进入北京市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品尝到高品质的台湾水果。为了满足台湾农民朋友的愿望,中华供销合作总社所属北京市果品有限公司届时将进口台湾优质水果,在奥运会期间供应北京市场。目前,北京市果品公司正在与有关台湾农业组织和农业企业就相关事宜进行洽商。

  大陆从不介入台湾地区的选举

  记者:3月份台湾将举行“大选”,很多台胞有回台投票的需求。国台办在这件事上有没有提供协助?有没有促成投票包机?

  杨毅:我们已经多次表示,大陆从不介入台湾地区的选举,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据我了解,很多大陆台商向台企联和各地台协反映,希望有关的航空公司能够为他们返乡投票提供便利。台企联、台商集中地区的台协本着服务台商的宗旨,正在与有关航空公司进行沟通。两岸包机已不存在技术性的问题。

  记者:发言人对未来两岸包机常态化有什么期待?有消息说,在2015年之前,规划建设对台铁路,国台办是否有相关的政策配合?

  杨毅:根据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达成的共识,2008年两岸春节包机航班已经排定,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总计安排了94个往返航班,航点仍然是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北、高雄等6个城市。考虑到市场的因素,航班安排相对集中在春节前的2月2日至6日和节后的2月11日至15日,这将是自2003年两岸春节包机实施以来的第5次春节包机。我们希望尽快实现两岸包机的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的便捷化,尽快实现两岸直航,我们将为此做出努力。

  第二个问题,国务院批准的《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规划了满洲里至港澳台的运输大通道。据此,铁道部会同福建省对海峡西岸铁路通道进行了规划和布局。

  2005年以来出台50余项惠台政策

  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2007年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一些情况。

  杨毅:2007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第一,两岸人员往来稳定增长。2007年,台湾居民来大陆超过462万人次,同比增长4.9%。大陆居民赴台近23万人次,同比增长10.7%。截至2007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4703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超过163万人次。

  第二,惠台举措备受关注。去年4月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等部门分别宣布了17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9月28日,福建居民赴澎湖旅游正式启动,11月7日,广电总局宣布,两岸合拍剧享受与大陆剧同等待遇,其审理程序进一步简化。至此,大陆方面自2005年以来已累计出台50余项惠台政策,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

  第三,各领域交流持续深入发展。一年来,两岸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影视、出版、少数民族、宗教等各个领域的交流都获得了新进展。全年共招收台生2200余名,全年大约有8000多名台湾大学生来大陆参加各项交流活动。台湾同胞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相关活动。

  第四,台湾同胞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在台胞就学方面,大陆教育主管部门宣布欢迎台湾高校来大陆招生。在台胞来大陆发展事业方面,2007年大陆又向台湾同胞开放了15项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考试,目前许多台胞关心的医师、建筑师、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均已向台湾同胞开放。在台胞就医方面,2007年大陆在各省市全面开展建立台胞定点医院工作。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方面,2007年两岸警方共同破获多起重大刑事案件,遣返10余名台湾犯罪嫌疑人,有效地维护了两岸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持续发展

  记者:请发言人评价一下2007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一些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对新的一年,对两岸经济合作有什么预期?

  杨毅:2007年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持续保持热络。

  一、两岸投资贸易继续保持发展势头。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大陆批准台资项目3299项,实际利用台资11.7亿美元;全年两岸贸易额为12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3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大陆自台湾进口10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大陆继续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

  二、惠台措施得到充实与实施。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出台了10项促进两岸直航的政策措施。大陆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包括公布了台湾农民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个体工商户的具体办法,帮助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推动两岸信息产业标准化合作以及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等等。

  三、两岸“三通”取得积极进展。两岸节日包机、专案包机顺利实施。实现了福建沿海与澎湖的货运直航。“小三通”客运量大增,成为两岸人民往来的便捷通道。两岸电信业务量也继续大幅上升。

  四、两岸金融合作取得新进展。大陆方面批准设立了首家台资产险公司和第二家台资合资寿险公司。新增5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市场上市。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的发展,积极务实地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