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冰雪中 真情让人感动(组图)

1月30日,武汉市再降中雪,原本冰封的东湖“冰上加雪”。

  新华社记者 余国庆摄
  兰州军区某部官兵冒着-20℃的严寒,连续奋战在甘肃临泽段抢险第一线,清理积雪,疏通道路。

  范 青摄
杭州市民志愿者为滞留旅客免费提供热腾腾的水饺。

  李 忠摄
图为重庆永川电力员工抢修输电线路。

  陈仕川摄

  冰雪持续肆虐

  部分地区灾害损失严重

  1月30日,中国气象局预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未来3天,南方大部地区仍将维持阴雨雪天气。湖南、江西、浙江、苏皖南部等地区有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矫梅燕说,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出现3次明显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还伴随出现了强降温天气,其中第三次过程目前还在继续。


  1月30日一早,雪花再次在历经了3次暴雪“洗礼”的湖北省武汉市飘起。武汉市最低气温创下-5℃的新低,城区积雪深度累计达到25厘米以上。截至29日,湖北省已有17个市、州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1955万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4.9亿元。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安徽省仍为低温寒冷天气,江南降雪持续,江北为过程性天气,2月1-2日又将出现降雪。截至30日11时初步统计,全省受灾人口1079.7万人,转移安置19.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91千公顷,倒塌房屋4.73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2.3亿元。目前,安徽省有105个乡镇和599个村委会供电中断,67个乡镇和361个村委会通讯中断。

  连续强降雪使江苏遭遇50年未遇的暴雪,截至30日,江苏省16个县市累积雪深度超过30厘米。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表明,受灾较重的南京地区最大日降雪量达60.5毫米,积雪最深处40厘米。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共有9市31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灾害造成1597间房屋倒塌,其中民房328户622间,损坏房屋4370间,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3亿元。

  自1月12日以来,贵州遭遇50年来最为严重的雪凝灾害,截至29日已造成12人死亡,因灾伤病33252人,248.82万人饮水困难,紧急转移安置24万人。贵州省29日21时正式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此前,1月24日,贵州省曾宣布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状态。

  救灾刻不容缓

  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灾害

  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救灾刻不容缓,中国民众众志成城战灾害,打响了一场抗灾救灾的硬仗。

  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共下拨抗灾救灾专项资金2.93亿元,帮助受灾地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财政部、农业部30日向湖南、湖北、贵州、安徽、江西等灾情较重的10个省份紧急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亿元,下拨6700万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应急资金。此前,针对受灾比较严重的湖南、湖北、贵州等6个省份,财政部、民政部已经分别于1月25日、29日下拨2800万元、9800万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应急资金。

  应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请求,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后勤部30日从全军部队所属被服仓库中紧急调运41.9万床棉被和21.9万件棉大衣,运往南方灾区。应国务院应急办的要求,解放军总装备部调运的5300套汽车防滑链已于29日21时由武汉紧急运抵长沙。

  中国气象局30日表示,下一步各级气象部门将从4方面部署做好气象服务和应急处置工作。一是继续按照《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加强天气会商和信息发布。二是继续把预报服务工作放在首位,及时做好检测、预警和灾害评估工作,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为各级政府及公安、交通、民政、供电、通信、民航、安全监管等部门做好预报预警信息服务,做好应急联动。三是继续做好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提高社会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四是认真做好灾害评估总结工作。

  1月29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捐赠近55万元的救灾资金和物资,支持安徽雪灾灾区贫困灾民。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30日宣布,中国银行决定向受灾地区捐款1000万元。

  面对强降雪影响,江苏省各级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加大救灾资金的投放,及时筹备救灾物资,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努力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四川省民政厅已于日前启动应急预案,紧急下拨资金800万元,资助18个困难市州和重灾区县,帮助当地政府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与此同时,全省继续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广泛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全省已将募集到的捐款1700多万元全部发放到了受灾地区群众手上。

  冰雪寒人情暖

  雪中送炭滞留旅客得安置

  到1月29日下午,12岁的湖北姑娘苏杰已在湖南湘潭职业技术学院生活了两天。小苏杰随70岁的奶奶一起到广东和爸妈团聚过年,想不到被冰雪阻隔在陌生的湘潭,一呆就是五六天。她们昼夜呆在冰冷的客车里,光线昏暗,气味难闻,吃不上饭,喝不上水。被安置到学校后,有吃有喝,晚上可以睡觉,她舒心多了。

  据公安部最新通报,截至30日12时30分,铁路部分路段滞留旅客仍较多。广铁集团局管内共停留客车62列,广州火车站停留旅客5万人。北京铁路局管内晚点列车5列,其中北京西站停留旅客9600余人。武汉铁路局管内京广线武昌以南正班列车基本停运,停留旅客列车8列。目前,武昌火车站停留旅客4700人、汉口站4300人、襄樊站600人、宜昌站1000人。

  民航方面,30日10时许,长沙机场因大雾再次关闭,旅客被安全疏散,治安秩序良好。其他机场运行比较正常,但因航班晚点造成部分旅客滞留。

  航运方面,长江区域武汉港汽运因雪停运;重庆涪陵滚装码头滞留车辆200辆,司乘人员500人。除长江区域外,渤海湾、上海港、洋山港等港口进出口客运船只秩序正常。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1月30日说,目前民政部门已将公路、铁路滞留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要确保受灾群众和公路、铁路滞留旅客不挨饿、不受冻,尤其要确保受灾群众不能因冻饿而死一个人。”李立国说。

  为了不让一名旅客在风雪夜受寒挨冻,广州市启动了最高等级的应急预案,将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12万人转移到流花展馆、琶洲会展中心等安置点。疏散到展馆的每位旅客都可免费得到方便面和食品,随时能喝到热水。还设有多处医疗点,为身体不适旅客治疗和免费派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