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最新交通情况

上海火车站一日发送15万人 昨起恢复预售车票

  一日苦战,火车站“清空”滞留客

  上海两大火车站昨发送旅客15余万上海站昨起恢复预售车票

  □晨报记者宋杰 通讯员孙雷 陶利平

  天气的好转让旅客和铁路部门喘了一口气。昨天 ,铁路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共发送旅客15余万人次,近期滞留在上海站的旅客已基本登上返乡列车。

同时,部分列车的售票工作也重新开始,上海站联合售票大厅预售5天内的车票,具体的售票情况以公告为准。

  ■售票情况售票大楼预售5天内车票

  记者昨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除南方和西南方向仍有部分长途客车晚点以外,该局管内短途客车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其中上海站、上海南站、合肥等站始发的管内短途客车和开往北方的长途客车已基本正点运行。

  由于上海开往北方地区的枢纽线路已基本运行正常,从昨天起上海已恢复发售11天内开往东北、西北和中原地区各大车站的中长途列车车票;而开往南方地区各大车站的中长途列车车票仍处于停止发售状态,目前上海站只发售开往南方地区沪杭线和萧甬线上各站的短途车票。

  从昨天起,上海站站区内部分售票处预售期进行了调整,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一楼、二楼预售期调整为5天(含当日)。上海站南广场春运售票处调整为发售当日车票。同时,上海市内各售票处及售票代理点可发售11日以内车票。

  据了解,目前上海铁路局管内各站除暂停发售经由沪昆、京广线到广东、广西、贵州、云南,以及经南线前往成都、重庆各站车票外,其他方向车票均正常出售。另外,该局管内开行的动车组列车票充足。

  ■候车情况南广场建三个临时候车篷

  为了更快地运送滞留旅客,截至昨天18时,上海火车站已临时发出7趟开往蚌埠、阜阳等地的临时列车,让前往这两个方向的旅客及时踏上返乡路。记者昨天下午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看到,前几天几乎密不透风的候车人群,已经明显松散了许多,临时地下候车室内也不再有人候车。

  虽然候车人流渐渐稀疏,但上海铁路局为了应对上海地区持续的客流高峰、迎战可能再次降临的雨雪天气,29日晚连夜组织200余名人员在上海站南广场搭建了一座钢结构的临时候车大篷,并从昨天开始迎接旅客候车。

  据悉,铁路上海站南广场会建三个临时候车大篷,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多名旅客候车。据铁路上海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序组织旅客候车,临时候车区将按车次、方向划分为若干区域,并设置醒目的引导标志。铁路部门也将安排工作人员在临时候车区为旅客提供咨询及引导服务,旅客在此可享受到与车站候车室同等服务。

  ■退票情况因列车晚点退票者仍不少

  由于依然有不少列车因大雪等原因,到站时间未定。记者昨天下午在火车站北广场东侧的春运(节前)临时退票处看到,因火车晚点而前来退票的旅客依然不少。与此同时,在退票处附近也聚集了不少购票者,他们希望能遇到一张自己需要的“退票”。

  在上海打工的老诸已在退票处守候了两天,希望能碰到蚌埠方向退票的人。“去年我就在这里买到好几张回家的票。”老诸认为,在退票处买票,成功率比在售票窗口要大。但今年老诸并不走运,到昨天为止也没能如愿。“很多人以为我是票贩子,不敢卖票给我。”老诸道出了在退票处买票最让其尴尬的事情。

  □连续多日工作,维持春运秩序的武警抓住片刻时间打个盹。

  晨报探访---浦东机场指挥中心

  每一个不适航决定都很艰难

  □晨报记者毛懿

  昨天,虹桥、浦东两大机场近九成航班已恢复正常起降,但进出港仍有近100架航班不同程度延误。为什么总是延误?为什么总是走不了?面对旅客的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浦东机场指挥中心,寻求答案。

  浦东机场指挥中心7楼指挥室静悄悄只有5个人,都在目不转睛地操作着设备,他们手里操控着的是整座机场的运行状态。雷达监视屏上,一个个运动着的小白点正在按照显示为绿色线条的规定航路移动,这是飞机尚在空中飞行,而在机场监控屏上,飞机或停靠廊桥,或在跑道上滑行,一览无余。

  “其他人都在一线,指令用不着大声喊,只要指挥中心一发出指令,各个系统就会协调配合。”机场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昨天适逢飞行条件良好,浦东机场一小时要起降约48架飞机,几乎已达到运行极限。

  “1月29日刚好雪停,航班依然大面积延误和取消,旅客听到的理由还是‘不具备飞行条件’,机场的问询电话几乎要被打爆了。”这位负责人表示,指挥中心做出的每一个飞机不适航决定都相当艰难,毕竟正值春运,只要有一架飞机不飞就会积压大批旅客。“不具备飞行条件的因素很多,包括跑道不适航,天气状况不理想或是飞机出了故障。即使浦东机场一切正常,可目的地机场不适航,飞机一样走不了。”

  理赔“窜红”,雪灾致财产损失超“麦莎”对沪影响

  □记者林劲榆

  晨报讯 连日来的雪情导致户外建筑物出现一些意外事故,沪上保险公司的理赔案件明显增加。昨天,沪上一些保险公司向记者透露,近日来,上海财产险理赔案件是平时的好几倍,本次因雪灾引起的财产损失甚至超过了麦莎台风对上海的影响。

  大雪导致沪上企业和家庭财产损失严重。据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统计,从本月26日到30日,平安财险累计接到报案数185笔,报案数量是平时的十倍。尽管略低于麦莎台风时的报案数,但是财产损失总金额已超过了麦莎台风对上海的影响,平安目前收到的超过100万元的报案数已经超过3笔。

  由于大雪引起的人身险理赔案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沪上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相关理赔案件。预计两到三个星期后,赔偿高峰可能接踵而来。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海大雪引起很多区域积雪,行人意外摔倒引起的人身伤害事故明显增加,其中涉及到意外医疗险和意外险的比例较大。

  晨报探访---上海铁路局应急指挥中心和调度所

  “千里眼”追踪列车运行情况

  □晨报记者徐运

  倒上一杯水,坐回自己的办公室“小方格”内,眼睛紧紧盯着液晶显示屏上一个个代表列车的“小方块”。调度员小詹已经保持这样的姿势几乎8小时了,他还得继续工作4小时直到晚上7点。这几天,这样的工作状态对铁路调度员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昨天,晨报记者探访了上海铁路局的“大脑”———应急指挥中心和调度所,该局管内正在线路上运行的列车都要听其指挥,要是车辆发生故障、停运,指挥中心也会第一时间了解,并且发出各种指令。

  应急指挥中心液晶屏显示列车运行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上海铁路局的春运应急指挥中心,一进这间大约20多平方米的房间,记者就注意到墙上两块硕大的液晶屏幕,上面一个个食指尖般大小的方块代表着一列列行驶中的列车;每隔一会,屏幕上的“小方块”就会向前挪动一小段。除了这两块大屏幕,近十台电脑的液晶屏上也“时时追踪”着列车,有了它们,铁路部门仿佛装上了“千里眼”,哪趟列车是否正常运行,大致运行到了哪个位置,坐在办公室就能心中有数。

  在应急指挥中心,上海铁路局客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春运的客运需求之高史无前例,以往上海铁路局春节前日发送旅客最高纪录是63.5万人次,而今年从1月18日到29日,上海铁路局日均发送客流已经达到67.4万人次,最多的一天全局发送旅客78.7万人次。

  调度所24小时监控各区段列车

  如果说上海铁路局春运应急指挥中心是整个上海地区春运的“大脑”,那么楼上的调度所就是具体执行的一个个“脑细胞”:一个百余平方米的超大房间,被分隔成了23个片区,每个片区负责监控上海铁路局管内的车站和线路。几十名铁路工作人员紧张地盯着眼前一个个液晶屏上的“小方块”,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据介绍,调度员们被分成两班,12小时一班不停地监控和调度各个区段的列车运行情况。早班的调度员负责7点到19点的列车调度,他们5点多就要起床,赶到单位后先浏览当天的列车运行图,有无突发情况等,然后就一刻不停地盯着各区段上的列车,直到19点下班。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