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国家拨款19.6亿建气象灾害应急工程

  在今天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矫梅燕说,这次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是我国气象记录上少见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属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贵州、湖南、陕西、安徽等省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长时间的持续雨雪冰冻天气。


  这场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冰冻或雨雪天气,给当地的交通、电力、农业及人民群众生活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和损失。

  “不是说全球气候变暖吗,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暴风雪,大范围冰冻呢?地球究竟有没有变暖?”最近,这样的问题不断被公众问起。

  记者为此走访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多位专家。他们的观点是,全球变暖,已经被科学家的研究和许多证据所证实,在这个大背景下,未来极端气候事件的出现有可能增多。

  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源于气候变化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日至28日,已有江西、湖南等11个省份降雪日数超过20年一遇。其中,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山西等5省超过百年一遇,安徽省降雪则是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认为,与前些年相比,今年这场暴风雪最大的特点就是,雨雪天气过程时间间隔短、持续时间长。

  杨贵名解释,三九天雨雪天气频发并不少见,但今年15天之内发生了三次过程,而且每次都是持续时间较长的大范围的降雪,这在历史上比较罕见。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高辉博士介绍,造成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而环流异常与全球变暖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全球变暖使得水循环加快,降水率加强,引起大气潜热释放增加,从而影响了风暴强度。

  1月以来,北半球欧亚地区副热带系统偏强偏北,欧亚中纬度高度场分布西高东低。这样的环流配置,致使高纬冷空气不断分裂南下,但是较强副热带系统却阻挡南下的冷空气,使得冷暖空气的交汇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形成从黄河流域到江南北部区域的雨雪天气。

  这次,不仅我国南方遭遇巨大暴雪灾害,世界上一些国家也遭遇了罕见的极端气候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李维京介绍,今年以来,亚洲、北美等地都受到了寒流和暴风雪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相继出现暴雪严寒天气。西亚、中亚及南亚国家陆续遭受寒流袭击。伊拉克首都出现了百年未见的降雪。阿富汗一些地区积雪竟然达到200厘米!与世界范围的寒流和暴风雪灾害相比,我国的寒流和暴风雪还未达到那么严重的程度。

  “这种全球性的气象灾害频发,就是全球变暖所导致的直接后果,而不应与某一次天气过程一一对应。”高辉说,不要认为气候变暖就只会出现高温、酷暑和暖冬,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增加,也是气候变化造成的。

  拉尼娜加重此次暴雪灾害

  据高辉介绍,这次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也与赤道中东太平洋正在发生的“拉尼娜”事件有关。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07年8月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可能持续到2008年夏季之前,并达到中等或者偏强。

  统计分析表明,强“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当年冬季,中纬度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加强,即冷空气活动频繁,易造成我国北方和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偏多。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研究员介绍说:“拉尼娜”与厄尔尼诺相反,会导致冷冬和暖夏。国家气候中心对这个冬天的预测是“前冬暖,后冬冷”,事实与此是基本相符的。

  据介绍,降水、降雪都是发生在冷暖气流交汇的地方,孟加拉湾和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带来的丰富水汽与西北路径侵袭我国的冷空气,先后在我国中部和南部地区交汇,产生了严重的强降雪和降雨过程。同时冷空气造成了严重的低温冷害。

  国家拨款19.6亿元支持气象灾害应急工程

  高辉说,冰雪灾害是一种常见的气象灾害。我国属季风大陆性气候,冬、春季时天气、气候诸要素变率大,导致各种冰雪灾害每年都有可能发生。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冰雪灾害成灾因素复杂,致使对雨雪预测预报难度不断增加。

  研究表明,我国冰雪灾害种类多、分布广。东起渤海,西至帕米尔高原;南自高黎贡山,北抵漠河,在纵横数千公里的国土上,每年都受到不同程度冰雪灾害的危害。历史上我国的冰雪灾害不胜枚举。1951至2000年,我国范围大、持续时间长且灾情较重的雪灾,就达近10次。

  人类对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不合理开发和利用及全球气候系统的变化,也正在改变雪灾等气象灾害发生的地域、频率及强度分布。植被覆盖度的减少,裸地的增加,导致草地退化,为雪灾灾情的放大提供了潜在条件。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全球将进入气候事件多发期,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增多成为一种趋势。

  在这个形势下,中国气象局即将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工程。国家拨款19.6亿元,地方政府也将有相应的配套资金投入。这个应急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应对和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

  据介绍,实施气象灾害应急工程,除了增加观测仪器和研究经费,提高灾害气象预报水平外,还将针对不同部门和领域的个性需求而增加特色预报,这对公路、电力、安全生产和旅游等部门将是十分有效的。另外,这一工程还计划铺设预警系统入户。这样,气象灾害来临之际,增加一条报警途径,人民生命财产就可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保护。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