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反扒高手千里追贼至福建 4年抓1100多小偷(图)

厚厚的本子记录老苑反扒历程

  反扒高手 千里追贼到石狮

  本报记者 华健 文/图

  本报讯 携带警棍、手铐和假发等反扒工具,4年间,辗转几十个城市,抓了1100多名小偷。他,就是被誉为民间“反扒高手”的苑国栋。49岁的他,不久前,一次抓小偷中得知一些小偷跑到石狮了。于是昨日上午,他不远千里,追贼来到石狮,准备将“反扒”进行到底。

  欠条遭贼手

  萌生反扒念头

  昨日下午4时,记者在石狮汽车站旁见到老苑,只见他高1.6米左右,河北人,皮肤黝黑,眼睛特有神。

这次跟石狮结缘,还得从安徽抓贼说起。不久前他在合肥宿州抓了几个贼,从中得知,很多贼跑到石狮来了,因而他就动身过来。

  走在石狮金相路上,老苑不时回过头,观察过往行人。有时驻足,瞄对面商家的旅客,他说现在先“踩点”,这两天将要动手抓贼了。

  据他介绍,早年他曾经拜师学武。2004年7月份,做玉器生意的他一次出门时,身上带的几万块钱欠条被偷,气恨交加,于是萌发制止偷盗行为的念头,加入了反扒队伍行列。

  “从2004年至今,我在全国抓了不下1100个贼,绝大多数都送派出所了。”老苑拿出两个黑色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抓贼的经历,包括失主、办案民警手机、电话等。记者试着拨通了几个电话,均得到证实。

  老苑最近一次抓贼经历是在今年1月23日。在河南开封一服饰特卖场,他和老婆张琳在一试衣间找到“目标”:一男一女,打扮得很时尚,紧盯着别人的包。

  他拉着老婆张琳,加快脚步,离这对男女不到5米处紧盯着,当顾客从挎包内掏钱时,只见贼迅速将手伸入包内,并从包里掏出一部手机,说时迟那时快,一只大手紧紧地抓住贼手,这一对男女随后被扭送到当地派出所。

  开封市相国寺派出所张伟所长证实了此事,两个贼已被拘留。

  防盗讲座结缘

  夫妻“闯荡江湖”

  老苑曾经有过一次婚姻,因为“爱管闲事”,发妻和他离婚了。而现在的妻子张琳,北京市人,大学文化,是他在深圳举办的一场防偷讲座上认识的。

  “那时我还在深圳工作,老苑已经是个有名的反扒英雄了。因为多次遭偷想学点反扒技术,我便去了防偷讲座。”张琳回忆到,台上老苑勇敢、执著的精神感动了她,“我愿意跟着老苑去抓贼。”

  为了完成丈夫的梦想,张琳辞去工作,跟着老苑一起“闯荡江湖”。她主要负责帮丈夫记录抓小偷的经历。

  老婆在身边,会不会给抓贼行动带来不便?老苑神气地竖起大拇指说:“这可是我的法宝啊,行动前可以当掩护,行动中我无法顾及的细节,老婆就会帮我处理。”搭档几年来,张琳功劳可不小,每次抓贼遇到有同伙的,老苑无暇顾及时,老婆便会挺身而出。

  代言3家防盗产品

  名气赛明星

  前往各地反扒,首先要有经费。老苑说,他给三家防盗商品作代言人,每年有三万元代言费。

  随着反扒事业“战果累累”,老苑知名度也步步高升。他受邀为河北沧州某防盗器代言,代言费是每年1万元。随后又有天津和佛山的防盗器品牌也相中他,成了代言人。

  不过老苑也有烦恼。去年9月份,深圳一家防盗产品公司让他从河南赶过去,未谈合作事宜,只是让他在厂里面转了一圈,随后,给了1000元就打发了。但没过多久,这家公司就在网上公布照片和视频,说他代言这个品牌。老苑说,以后不代言,为了保护自己名声,经费不够,可以打工赚钱。

  老苑说,因为反扒,自己在河北的家,经常遭到贼人骚扰,牙齿曾被打落;也因为反扒,他居无定所,成为到处流浪的人。但反扒是他的追求,想与泉州反扒勇士一起战斗,实现人生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