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倒在冰天雪地中的光明使者

  倒在冰天雪地中的光明使者

  ——追记广东电网公司韶关马市供电所工人刘焕松

  冰封雪舞的粤北山区留下了他生前的最后身影:1月27日17时22分,韶关始兴供电局马市供电所职工刘焕松在抢修被冰雪压断的线路时,因电线杆突然倒塌身负重伤。
5个小时之后,经医院抢救无效而英勇殉职。

  1月27日中午,外出巡查线路刚回到马市供电所的刘焕松,接到同事急电:该镇侯坡10千伏513馈线被冰雪压断后跳闸,请求人员携设备相助。前方险情让刘焕松心急如焚,立即和另外一名职工带车带设备赶往事故现场。

  一路上,风雪交加,通往现场的小道上多半已被冰雪压断的树木挡住,刘焕松和他的同事边跳下车清障行进,在距现场5公里时,已无路可走。于是,他俩弃车背着沉重的设备步行,直到约16时30分,才与先到达事故现场的另外5名职工会合。

  此时,寒风阵阵,雪雾弥漫。不等马市供电所所长李华美开口,刘焕松便抢先说:“我工龄长、经验丰富,我上。”说罢,他立刻上杆,开始接断了的电线。

  灾难在瞬间来临。突然,电线杆“叭”地一声折断,正在杆上作业的刘焕松随杆摔倒在地身负重伤,立即陷入昏迷。

  这时,在场职工和闻讯赶来的该镇岭头村多名村民一边进行现场急救处置,一边拨打“120”。是日22时50分,经始兴县人民医院抢救医治无效,仅有47岁的刘焕松以身殉职。

  斯人已逝,我们来到刘焕松的领导、同事中间,追寻他一生奉献电力事业的轨迹。

  以所为家的供电人

  28年坚守基层供电所

  刘焕松是一个以所为家的供电人。从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便一直在基层供电所工作。28年来,始终服从组织安排,不谈条件,不讲价钱,不摆自身困难,始终坚守在农电工作第一线,先后在马市、罗坝、沈所、澄江、隘子、司前6个基层供电所工作,足迹踏遍了始兴的山山水水。2004年,准备将他分配到始兴最边远、最艰苦的隘子供电所工作,当组织和他谈话时,他又露出了他特有的憨厚的笑容:“哪个供电所都是一个样。”

  刘焕松忠于岗位,干一行爱一行,走到哪里就奉献在哪里,大家都称他为“老黄牛”。作为一名配电线路维护工,他平时肩负着抄表、核算、用电检查、线路故障抢修、线路巡视维护检查等工作。只要是他负责的工作,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方面往往都“高人一等”,大家都习惯地尊称他为刘师傅。

  就在上个月,由于他父亲病重,需要回梅县老家探望,他事先请了5天假。可是,待他父亲病情稍有好转时,他就急急忙忙地赶了回来。同事问他:“你不是还有两天假吗?”他回答说:“我爸的病情没有什么大碍,现在年底供电所的工作太忙,我放心不下。”

  在人力资源部的职工调动文件盒里,我们发现刘焕松2007年6月写的一份申请调动工作报告,这是在他爱人身患病需要照顾的情形下所写的申请,最后他还是说服家人放弃了离开的念头。这也是他在企业28年来唯一向组织书写的一份申请报告。“28”与“1”,不单单是数字,“1”如果是请求,那么“28”就是一名基层农电工作者28年的奉献,这就是刘师傅作为供电人最有力的人生诠释。

  抢修线路登杆作业

  他总是抢在前头

  身为一名普通职工,刘焕松工作踏实,积极肯干,尽职尽责。据孟所长回忆,在与他共事期间,凡是有登杆作业的,都少不了他的份,而且往往都是毛遂自荐第一个上阵,从不偷懒,从不拈轻怕重。重的留给自己,轻的留给他人。

  他干得不比别人少,而且总比别人干得好。从他所管辖的线路、台区情况看,线路事故故障率、馈线、台区线损率均低于所在供电所的平均水平。

  在沈所供电所工作期间,他负责维护最边远的花山线路,据当时他的工友刘某讲,一到秋冬季节维护线路、清理线行时,他天没亮就出工,直到天黑才回来。有一次,沈所南方下片村台变因过负荷烧毁,该村距供电所十多公里远。下午2时多,刘焕松接报后立即带上几名同事赶往该村更换变压器等供电设施。处理完毕,天已漆黑,遥望远方,已是万家灯火。事后,该村村民专程到供电局赠送了一面“光明使者送光明”的锦旗。

  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刘焕松身上枚不胜举。从他所管辖的线路、台区情况看,线路事故故障率、馈线、台区线损率均低于所在供电所的平均水平;电费提前回收,回收率均为100%。“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正是他立足岗位的真实写照。

  “忠诚、敬业、责任、服从”,这就是刘焕松同志从事供电基层工作28年的真实写照!

  本报记者 陈韩晖 谷立辉 通讯员 龙建平 翟凡 黄云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焕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