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火车票实名制部分地区已先行 2008年难启动(图)

    媒体来源:网络报

售票信息栏显示的几乎都是没票

心急如焚欲购票回家的外来农民工们

  火车票实名制波折之路

  “将购票人有关资料打印在车票背面,旅客购票乃至进站登车时,应凭其身份证上车,以打击倒卖车票的现象。”早在2003年,蔡茂松就建议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2008年1月,北京。旧岁渐尽,天寒地冻。临近春节,有多少在北京的农民工正在工棚里做着火车票实名制的梦。

  租住在肖家河一民房里的内蒙古小伙张照义,从2003年,就听说“实名制”了。他17岁出门打工,多年来记不清楚走了几个城市,回了多少趟家,但每次春节买票的经历都像疤痕一样铭记在心。

“为了买春节回家的票,我睡过火车站的过道、地下通道,被人赶过无数次,还被小偷抢过背包。”这个憨厚的小伙子说起往事心酸地笑着。他说:“他有身份证,换了两次了,每次出门的时候,他都记得带着它,他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一张通行证,出门走丢了,遇上麻烦或者病了,别人还可以通过他的身份证联系到家乡的亲人。而2003年听到要用身份证登记买火车票,他兴奋了一夜,觉得好像公平降临了,再也不用发愁买不到火车票。”

  与张照义一样,很多出外务工的农民工最初听到火车票实名制时都欣喜万分,但今年“春运”的开始,打碎了无数外来农民工的“实名制”之梦!

  “实名制”在不少地方已“先行”

  “到家了!”1月26日,贵阳火车站一片欢腾,3000余名在浙江务工的贵阳农民工分乘由上海铁路局从浙江温州、义乌始发的两趟专列抵达贵阳火车站,农民工的妻子们高兴地迎接了她们出门一年的丈夫。

  1月23日春运的第一天,上海铁路局从浙江杭州、温州、宁波、义乌市始发了4趟“农民工专列”,分别直达重庆、贵阳、阜阳、贵阳,把近万名在浙江务工的农民兄弟高高兴兴地载回了家乡。在随后的24号、28号、29号又各发一趟:分别是温州——武昌L508次;杭州——阜阳A430次;宁波——阜阳A460次。这是继去年浙江开设三趟“农民工专列”后今年的又一大举措,这7趟“农民工专列”和去年浙江一样,实行实名制购票。

  2007年2月3日,由浙江省总工会牵头、上海铁路局等部门协商联合增开了专供外来务工人员乘坐的三趟“实名制专列”。专列的售票尝试实行实名制,由工会组织、详细登记购票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车厢座号,以防止“倒票”等违法行为,确保车票送到迫切需要他们的外来务工人员手中。

  据当时媒体报道:“实名制专列”开通后:“从前带着干粮排两天一夜的队都买不到票的现象不见了。”浙江省总工会保障部副部长张汉林在2008年1月22日对记者说起这一举措仍掩饰不住兴奋,“从去年搞的情况看,没有倒票现象,遏制了黄牛党,以往有5年买不到票回不了家的农民工都能回家了。”

  2007年,不仅浙江实行“实名制”,厦门火车站也实行了此制度,其下属的26家代售、代办点实行购票“实名登记”制,每卖一张火车票都要登记身份证,违者可能被关门。据相关媒体报道:厦门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挤走了一批“黄牛”。厦门市民反映:实行“实名制”后,原本一些在售票门口徘徊的疑似票贩雇来买票人的身影看不到了。

  其实早在2003年,重庆火车站就采取了在车票背面填写姓名,再由车站派出所盖章,旅客持有效证件方可登车的“实名制”购票方法。据当时新华社的消息,“从(2003年)2月6日实行‘实名制’以来,许多票贩子都因手中车票卖不掉、退不掉而眼巴巴看着作废”。

  发起者

  蔡茂松:火车票实名制契机已到

  2003年7月10日,蔡茂松在《南方周末》上撰文“火车票实名制契机已到”,他在文章中认为:春运和节假日期间能买到热线车票、长途车票,已不单单是金钱问题,更成为权力和能力的显示。为解决火车票难购的问题,建议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将购票人有关资料打印在车票背面,旅客进站登车时,凭其身份证,以打击倒卖车票的现象。

  蔡茂松的理论来源于重庆的实践和铁路部门在“非典”时期的做法。“‘非典’流行期,铁路方面采取填写健康卡的办法,一时上火车购票、进出站井然有序,再也见不到票贩子的身影了。”

  附和者

  陆端华:再次呼吁火车票实名制

  最早站出来支持蔡茂松的是天津离休的大学教师陆端华。5年前,他在《南方周末》撰文“再次呼吁火车票实名制”,其中,他认真分析了火车票购票难的问题,提出让火车票像飞机票那样实行实名制管理。

  反对者

  江渚上:“实名制”限制公民权利

  早在2003年蔡茂松建议“火车票实名制”之后,最早起来持反对意见的是江渚上(律师,香港大学法学硕士)。他认为蔡茂松对于火车票难购的问题进行机制层面的探索是有益的,但“实名制”的建议并不可行。

  “实名制”本质上是以程序障碍限制公民的实体权利,在效果上则对公民社会活动权和隐私权造成了冲击。同时,火车票实名制下,可以设想,如果公民没有携带身份证,便不能购票;或者进站登车时忘记带上身份证,即使有票在手,也只能望车兴叹。

  纪嘉伦:“实名制”的技术难度和时间成本太高

  纪嘉伦教授认为,售票实名制有效实施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全国铁路售票、验票系统联网,要想在全国施行火车售票实名制,技术难度和时间成本太高,铁路客运流量大的特点也是实施的一大困难。

  “买票难”现象的根源是春运期间铁路运能、运量与旅客需求之间的差距。在记者1月23日的采访中,纪嘉伦教授说,“我搞了40多年铁路研究,就我们国家目前铁路运营情况来说,赶快把人运走是关键,实名制不可能实行。”他还说,“赶快修铁路,火车票太便宜了,人们为什么不去挤汽车,火车500公里才21块钱。”

  “实名制”人们还要等多久

  尽管“实名制”引发了不少争论,但由于它的初衷是打击黄牛党,解决百姓买票难问题,大多出过远门,遭遇过买票难的人都盼望着它早日实施。但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众望所归的方法一直呼吁了2年多未见实施的迹象。

  在2006年春运前,人们又发出了“为什么不能实施火车票实名制”、“火车票实名制让人们等多久?”的质询。而2006年1月5日,《新京报》刊发的罗翥写的“建议推行火车票实名制”,更把“火车票实名制”推上了浪尖风口,文章建议推行“火车票实名制”,认为这是“解决买票难最有效的办法”,并且说这是遏制倒票、贩票等行为的社会成本最低的“一项改革措施”。

  《人民日报》连续刊文表示:“从制度上来说,在我国,之所以无人炒卖飞机票,实名制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同样,推行火车票实名制,不仅能杜绝票贩子的产生,也是一项利国利民之举。”这些言论引发了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讨论,新浪专门就此作了博客专题。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近了,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期待着春节能与家人团聚,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太多的牵挂,而‘一票难求’的现象却给思乡梦涂上了一层阴影。年要过,家要回,如何让票不再难买,火车票实名制是否可行?”媒体们发出了这样的声音,而更多网友则尖锐地质疑:“火车票实名制是不可行还是不愿行?”

  2008难启“实名制”新纪元

  2008年1月8日,对多年来坚持火车票“实名制”的人无疑是冬天里最冷的一天,人们似乎是绝望了,就像泡沫一样突然破灭,他们由着性子在网上发帖,有人出语尖刻,认为是铁道部不作为,推卸责任,害怕损害他们的利益,是骂也好,出语尖刻也好,这个结论就像钉子一样钉在了所有人的脑海里。

  “这是一种理想化的建议,我们没有考虑实行火车票实名制。”1月18日,紧随春运新闻发布会,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平静地给这个争论了4年的问题划上了句号。王勇平罗列了三点理由:首先,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而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其次,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相当拥挤,铁路部门压力已经不小。而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造成工作中更多的繁琐,导致旅客在高峰的时候不容易疏散。而铁路的发展方向是快捷、便利,繁琐的实名制并不符合。最后,实行售票实名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打击票贩。但是如果票贩子瞅准了这片“市场”,为了获利,照样有其他渠道炒票。比如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这样一来实名制同样起不了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打击“黄牛”,解决百姓买票难有没有更切实可行的办法?“实名制”要不要继续探索实施,仍然是一个让人深思的话题。(本报实习记者 金晓霞 北京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