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王刚笑侃20年前春晚记忆 借来裤子当主持人(图)

2004年1月1日,王刚 ◎摄影/江心
2004年1月1日,王刚 ◎摄影/江心

王刚 ◎摄影/王江

  王刚给春晚挑刺“闯了祸”

  ■当主持人,裤子是跟姜昆借的

  ■和刘晓庆搭档,刚见面就心存芥蒂

  王刚二十年前被导演黄一鹤发现,连续主持了1986、1987、1988三年的春晚。然而当时生活拮据的他,连主持穿的裤子都是管姜昆借的,事后他忘了归还,待到想起时,已收到了唐杰忠的催讨信。王刚还说自己当年在春晚剧组总闯祸,不仅多嘴批评错了节目,还因为自己好酒,直播前几天喝得大醉被狠批。

  在2008春晚即将掀起神秘盖头前,王刚跟鲁豫笑侃他二十年前的春晚记忆。

  唐杰忠写信替姜昆要裤子

  ■当春晚主持,裤子是跟姜昆借的

  鲁豫:现在你再看当年春晚的录像,自己觉得满意吗?

  王刚:我特别不喜欢当年的样子,怎么那样啊!头发徐晶给我烫了,首席化妆师,冷烫。你说我一个当兵的什么时候烫过头啊?我脑袋本来就大,烫得还挺……我记得烫完第一天彩排的时候,自个儿觉得挺好。第二天一洗头,一辈子没那样乱过。因为我是军人没有便服,这身衣服是到西四花了60元钱买的,一个花呢子上衣,下面穿的一条深蓝的裤子还不是我自己的,是借姜昆的。

  鲁豫:他的裤子你能穿吗?

  王刚:我们俩正好都是1米72。我是咬牙花了60元钱买的那件上衣。

  鲁豫:是你自己的钱吗?

  王刚:当然是自己钱,那时候剧组没有人报,我一个沈阳军区小演员没人管。60元钱买一件衣服当时很贵了。而且裤子还得管人借,这姜昆也不容易,都一个多月了,才找唐杰忠老师提醒,说王刚那裤子什么时候还回来。放在现在可能吗?当时都不大容易。我上个月见着姜昆他还提这事,他说我当时怎么那么抠门儿啊,还管你要。

  鲁豫:哦,你没还人家啊?

  王刚:我给忘了嘛,因为回来就再也不穿了。忽然间想起来了,哎哟,这不是姜昆的裤子吗?结果催讨的信也到了,唐杰忠那时候写信讲究,很委婉地先说了一堆没用的,最后问,姜昆那条裤子还在吗?

  鲁豫:我记得你们那会儿报幕挺逗的,还有猜谜什么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你说郁钧剑,遇上一艘大炮船什么的。

  ■那会儿观众真挚地笑,没有人领掌

  王刚:对,这种多小儿科啊,当时我觉得还挺好玩的,再加上因为春节晚会有一个特定的气氛,大家一定要高兴。1986年的时候还没有所谓领尖儿的呢。

  鲁豫:什么叫领尖儿的啊?

  王刚:比如咱俩在这说着说着,编导觉得这该乐了,于是那站着一位领掌的,我们叫领尖儿。所以那时候大家还都是很真挚地笑。

  给春晚节目挑刺,导演叫我别瞎说

  ■1986年春晚的男主持人是 赵忠祥、姜昆和我

  鲁豫:他们(央视)怎么想到请你去主持春晚呢?

  王刚:很偶然,我记得我第一次主持中央电视台一个晚会,是1985年的教师节晚会,在现在的西苑饭店的多功能厅录现场,我作为主持人正在看下面该谁上。我妹妹王静是唱歌的,她给我指了指,我一看有一个瘦瘦的中年男子走过来,我没理,因为我满脑子正想着节目的事,特烦别人过来打扰。我妹妹说,哥,这是黄一鹤总导演。我说,啊?别人提醒我,春节晚会,黄导。我说黄导啊,我正忙着。他说,你先忙你的,一会儿咱再聊。我接下来主持的时候脑子就老在想他找我干什么,后头的晚会主持得糊里糊涂。下来后他在那等我,让我第二天下午两点到北展旁边的招待所找他,我就去了。

  鲁豫:果然说让你主持春晚,那年主持人还有谁啊?

  王刚:那年是六个,三女三男。女的是刘晓庆、方舒、顾永菲,男的是赵忠祥、姜昆和我。

  ■让我给节目提意见,一提就闯祸了

  鲁豫:你准备了很长时间啊?

  王刚:我是第一个给弄到剧组的,76天。

  鲁豫:两个半月就这点事,哪儿都没去?

  王刚:开播76天前就先把我提溜去了,当天就惹了一祸。那天晚上黄一鹤导演,现场导演袁德旺,他俩说王刚同志,你是第一次来,因为我们有点当局者迷了,你作为初来者哪个节目好,你就说好,哪个节目没意思,你就说没意思。我这个东北人,当兵的虎劲儿上来了,我说没问题。我记得开场第一个节目是阎肃老师的,我就提意见,说了有三四十分钟,直言不讳地把我的感觉说出来。说到一半了,现场导演袁德旺就冲我……把我拉到洗手间,我说什么事?“你瞎白话什么呢?你知道那个节目都是谁的呀?”我说是你们让我说的啊。“让你说你就说啊?你知道这里面都是怎么回事吗?”我说不知道。“别瞎说了,说点好的。”我这违心的话不大会说,等进来就蔫儿了。大伙儿看我怎么上趟厕所回来人就蔫了,我就接着说,挺好的,没什么。

  ■陪刘晓庆吃饭,我“绵里藏针”

  鲁豫:这闯了一个祸。

  王刚:过了大概一个多月,制片小张说,王老师,刘晓庆来了,黄导让你去陪她去吃个饭。我说我来的时候怎么没谁陪我吃顿饭?我说那去吧,大明星啊。坐下来我记得黄导先介绍我,他说这个是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的说书人王刚。刘晓庆说:“对不起,我从来不看电视。”

  鲁豫:碰到一个比你还直的。

  王刚:嗯,黄一鹤也愣了,愣了半天,最后“啊,王刚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我说甭介绍,我倒是常看电影。就是绵里藏针地来了一句。吃完了出来制片小张说“德行!”我说不是德行,这是个性。

  鲁豫:后来呢?

  王刚:刘晓庆有点感觉了,后来处得还挺好,但是好像还心存点芥蒂。第一次彩排,给我化妆,我摘下眼镜。刘晓庆进来“Hi!Hi!”我看着好像是她,因为摘了眼镜又看不清楚,我就无动于衷。等她坐下,和我背对背,镜子能够互相看,她冲我又“Hi!Hi!”我又没理,她过来“啪”打我肩膀上说:“王刚,你太不像话了,我跟你打两次招呼你都不理我。”我说我不戴眼镜看不清是谁。“我都‘Hi、Hi’,咱们合作这么多天了,你还不知道是我吗?我知道你就是第一天,因为我说了一句不大恰当的话。可是天地良心,我真的是不看电视啊!”后来我觉得她还挺逗的,这个四川的小幺妹比较直爽,比东北人还直。

  鲁豫:一个东北,一个西南,都够直的。

  ■临时攒的节目竟然上了春晚

  在1987年的春晚上,王刚不仅当主持,还表演了小品《拔牙》。和他被偶然选中做春晚主持一样,这个小品同样也是在一次偶然中出炉的。

  鲁豫:你那年又主持又演小品啊?

  王刚:原来就是主持,春节晚会正式直播前一个月,我们去慰问胜利油田,要把春晚的一些节目在那试试场。结果赵连甲在大巴上跟我说,王刚,咱俩是不是演点儿什么。我当时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主持已经够繁重的了,我就不想再……我说那第二天就要演出,咱们俩能成什么节目?他说有一个传统相声叫《拔牙》,咱来那个怎么样?我说那哪儿那么容易,我记不得。他说我给你写下来,这么几步就将得我不好意思推脱了。就这样他写下来,到了那两个人对对活儿,第二天在胜利油田的剧场就上了。我以为那就过去了,只不过是慰问演出嘛。殊不知它作为《新闻联播》中春节晚会剧组去慰问石油工人的记录素材,送去审查时,当时广电部的领导说,这像个春晚的节目,把这个试一试。就这样最后真就归置归置上了春晚。

  直播前五天喝得大醉

  ■原来“我”在日本也是个腕儿

  鲁豫:那是个挺让人怀念的年代。

  王刚:也惹了不少事儿。我记得1987年,越靠近直播的时候越不让我喝酒,这个对于一个在东北当过兵的人来说是个很煎熬的事情。直播前五天,我妹妹说NHK来俩日本人,想夏天请你到东京录几个中文的文学节目,我说好,正好没去过日本。当天晚上安排吃饭吃的是涮羊肉,这俩日本人名字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叫酒井,坐在我斜对面,是北京语言学院毕业的。另一个叫小林,一句中文不懂,旁边据说是小林的爱人。我们这边有春晚的制片老于、李双江等。喝的是茅台,三两一碗的小瓷碗敬他们几个,叽里呱啦的,酒井告诉我,那两口子说你特别像日本一个性格演员,我也挺高兴,哟呵,原来我在日本也是个腕儿啊!然后火锅涮上,三两一碗,一口就干了。我一看小林……我说吃、吃,请!又一碗进去了。

  ■六两茅台就把日本客人灌醉了

  鲁豫:这就六两啊!请了几碗呢你们后来?

  王刚:请不下去了,就看小林一脑袋扎过去,那是水磨石的地啊。这时候已经夜里12点过了,一个服务员小伙子过来,说怎么趴下了?他就说这日本人真不能喝,他大概以为是日本清酒呢,这是茅台啊,56度的!我说就是,你看日本人趴下了吧?中国人还站着呢吧?我说这么句话,这个服务员还煽风点火:“王老师,我知道你东北人,东北人最不喜欢日本人了。”我说那还用说嘛。当时这六两酒弄得人真有点晕,我妹妹都哭了,拽着我。我记得弯腰去扶小林的酒井因为懂中文,他用非常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我妹妹说,哥你别说了,你知道你来干什么来了吗?我这时才想起来,他们求我去录音呢。然后急救车来把小林拉走了。我妹妹后来跟我说,给你推到回台的车里时候你还嚷呢,还在那儿“日本人真不行啊,这么点酒就趴下了!”我回到春节晚会的剧组,演员们早就睡了,快两点了,都封楼了。这边是工作人员的楼,最后给我安排到司机他们的屋里头。第二天中午,所有的司机都拒绝出车,说昨天晚上一宿没睡,说外边不知哪进来一位酣声如雷,因为喝完酒了嘛。

  鲁豫:那次挨批评了?

  王刚:我和总制片老于都挨批评了。说直播前五天那!这要出什么事……多亏倒下去的是那日本人,这要趴下是王刚呢?也不对,你要真把日本人喝出什么来,你也有问题,这是在北京!那个责任我倒还真的没有想。后来焦乃积说,王刚,你这表面上看着文绉绉的,骨子里真是个糙人。尤其一喝完酒了,你是真失态啊!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刚 | 姜昆 | 唐杰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