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大山里的呼唤(上)(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孩子们在山头上大声呼唤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在外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朋友也该回家看看了,看看父母、看看留在家中的孩子。可是有一些在外打工的农民朋友却因为种种原因,却不能回家过年,有些恐怕是许多年都没有回家了吧?孩子们在家听不听老人的话?他们的学习、生活又如何呢?今天,记者就去看看那里的留守儿童。

  这是2008年1月16日,当记者来到的时候重庆市开县铁桥镇书香小学的时候,学生们正准备放学,因为期末考试刚结束,明天就要放寒假,孩子们的脸上都写满了轻松。

  这里的四周都是大山,不知为什么,这些同学并没有回家,而是爬到了一个略高的山坡上,他们要干什么呢?

孩子们向对面的群山大声呼唤

  他们呼喊的是自己的爸爸、妈妈,看着这些孩子声嘶力竭的模样,他们想要表达什么呢?

  每天放学后,这个山坡是他们必来的地方,然后他们又一起来到山脚下的这所房子,这是他们的家吗?

  其实这是他们的老师杨克选的家,看着这些孩子们又是摘菜,又是写作业的,杨老师还给他们补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重庆市开县铁桥镇中心小学里上课的孩子们

  原来他们就是人们常说的留守儿童,所谓留守儿童,就是指与父母双方或一方分离并留守在农村的少年儿童。而这些在杨老师家留守儿童,因为家里爷爷奶奶的年龄比较大,不能好好照顾他们,就把孩子交付给了杨老师,目前,在他家里就生活着7名留守儿童。

  杨老师之所以收留这些孩子,是因为七年前,附近的学校接连发生了好几起留守儿童,因为疏于管理,而出现伤亡的事情。开始的时候带一、二个学生,没想到后面越来越多,为什么家长都愿意把孩子交给他呢?

  虽然孩子们在杨老师家生活得还算不错,可是有件事,却让杨老师一直很为难,什么事呢?

多年未见父母的两个小女孩

  一句玩笑话,没想到孩子们却当了真,天天一放学,几个孩子就一起到后山去喊自己的爸爸、妈妈,这一喊就是一年。其实,他们也知道就算喊破了嗓子,爸爸、妈妈也不会听到,但他们还是希望,有一天,他们会突然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杨老师告诉我们,他家里最多只能收养这么多孩子了,可学校里的留守儿童依然很多,那这个小小的书香小学,留守儿童到底有多少呢?

  为此,栏目记者随意挑选了一个班做了个小小的调查,结果会怎样呢?

相拥而泣的两个孩子

  一百个学生中就有68个孩子是留守儿童,其它班的情况也差不多,那这个学校留守儿童到底有多少呢?

  按这个比例,这个4百多名学生的小学校,至少有3百名留守儿童,这只是这一所小学,其他学校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又来到了铁桥镇最大的中心小学,看看这里的情况又会是怎样?

  得知记者是来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校长告诉记者,这个学校不仅留守儿童的比例大,而且有不少孩子因为父母外出打工不回来,他们已经多年没有见到自己的父母了,这样的孩子多吗?在记者的要求下,校长随意带我们进了一个班。

因想念父母而落下眼泪的小女孩

  就在这个班,一年没见过父母的有 16个,二年没见过父母的有3个,五年以上没见过父母的竟有7个。

  从没见过父母的谭启娇,在她的脸上,记者看不到她对父母的一丝思念,也许在她的心里,爸爸妈妈只是一个符号,这是不是因为年龄小的原因呢?大一点的孩子他们的情况会不会有所不同呢?随即,记者又去了六年级,这里的情况又会怎样呢?

  杨雪琴的泪水也触动了班里其他留守儿童的心,就连校长也为之动容。为了进一步向我们说明情况,学校又从各班选了几位留守儿童,他们又是几年没见到父母了呢?

栏目记者带着两个孩子去见她们多年未见的父母

  看到孩子们都很想念爸爸妈妈,马上春节就要到了,能不能让他们和远在外地的父母说上一句话呢?在记者的安排下,每个孩子都在镜头前留下了一段话,他们会说些什么话呢?

  连记者都没想到,在铁桥镇中心小学,几年没见到父母的竟有这么多,有一些孩子根本就不知道爸爸、妈妈的模样,是什么原因让他们的父母那么狠心,把孩子放在家中就不管了呢?难道他们真的不想自己的孩子吗?面对新春佳节,面对孩子们一声声的呼唤,一串串思念的泪水,记者的心里也都软了,有没有办法能弥补一些他们心中这份缺失的爱呢?

  孩子们真切的话着实让人心痛,记者决定走访一些孩子的家,看看他们现在和爷爷奶奶们生活得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栏目记者和两个孩子踏上与孩子亲人相见的征途

  在校方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了杨雪琴的家。因为停电所以屋内很暗,房子很小以至于我们采访只能在屋外的走廊进行。奶奶告诉我们,现在住的这房子是他们租的,一年前的一场大火,烧尽了他们老家的一切,现在奶奶的手上还留着那场大火的痕迹。

  奶奶说杨雪琴一出生,她的母亲就不在了,孩子是他们一手带大的。

  雪琴的妈妈难产去世的第二天,父亲就外出打工了,至今也没回来,爷爷奶奶都七十多岁了,身体又不好,一些家务还得靠杨雪琴来做。

两个小女孩开心地比划着窗外的大楼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另一位学生付玲的家,付玲正在和爷爷奶奶在地里干活。付玲打猪草的技术很熟,记者还是很担心这么宽大的刀会不会伤了她的手?

  解说:满墙的奖状说明傅玲的学习不错,而且她还是班里的班长,她奶奶说,孙女已经有六年没见到妈妈了,什么都好,就是想妈妈,一说起妈妈就会哭鼻子,真会这样吗?当我们向付玲提出要看看她妈妈长得什么样时,她拿出了她珍藏唯的父母照片。

  看到傅玲那么伤心,记者拨通了她母亲的电话,本来是想让她开心一些,没想到她哭得更厉害了,她的妈妈又会和女儿说些什么呢?

多年未见的母女俩终于团聚了

  看到付玲这么想妈妈,马上春节就要到了,记者在想,能不能带上几个孩子去父母的打工地与他们一起过年呢?

  可是,要想实现这个计划,首先就是要解决经费费问题,他们父母的打工地大多在上海和广州,路途遥远,这经费又从何而来呢?

  通过热心观众的介绍,记者认识了当地一位热衷于慈善事业的企业负责人,费用不算小,但慈善事业的企业负责人还是帮助解决了。

  经费是解决了,下面就该找合适的孩子了,因为铁桥镇中心小学这样的孩子比较多,学校给了记者挑选的三个标准,不仅学习要好,而且要多年没有见过父母,今年他们也肯定不会回来的。
记者考虑到经费和安全,人数只能定为两个人,因为寒假比较短,所以记者把目地的选在了相对近一点的上海。

  除了傅玲外,记者还要从学校推荐的同学当中再选一个,可是,这么多可爱的孩子,我们又该选谁呢?。

  面对这些候选的孩子,记者真想把他们全带到他们的父母身边,可是毕竟我们的力量有限,只能满足两位留守儿童的心愿,那么,究竟谁能成为此次上海之行的主角呢?一个是父母一岁就离开,至今都不知道爹妈长什么模样的谭启娇,一个是一出生母亲就去世,10年没见父亲的杨雪琴,还有6年没见到父母的傅玲,还有活泼可爱,同样很多年没见过父母的李清霞,他们到底谁能和记者一起上海去见久违的父母呢?

  百名婆娘一台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