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大郑剪纸传人 剪出奇作《清明上河图》(图)

3个月内完成了一幅流传后世的“奇作”《清明上河图》
3个月内完成了一幅流传后世的“奇作”《清明上河图》

  大郑剪纸第四代传人 一把剪刀剪出《清明上河图》

  今年37岁的刘长慧是天津市东丽区大郑村“大郑剪纸第四代传人”,也是大郑剪纸领军人物中的唯一一名女性。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柔弱女子,不仅在3个月内完成了一幅流传后世的“奇作”《清明上河图》,并将大郑剪纸这门中国传统民俗艺术推广到了国外。

  刘长慧是“大郑剪纸第三代传人”刘洪源的长女,10岁起,她便整天跟着父亲学习剪纸,20岁开始独立创作。她创作的《四大美女图》《红楼人物谱》《牡丹图》等作品,均在剪纸界赢得了较高声誉。

  父亲有意磨炼女儿

  仨月完成剪纸奇作

  去年3月,刘洪源突发奇想,要制作一幅能够流芳百世的作品《清明上河图》。他把刘长慧叫过来商量,结果爷俩一拍即合。在翻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后,正式制作开始了。然而,刘洪源忽然声称自己“身体不适”,制作工作只好全部落在刘长慧的肩上。

  在赶制《清明上河图》的3个月里,刘长慧几乎着了魔,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刘长慧说:“画面上的流水和山坡纹路最难用剪纸的艺术形式来表现,为了攻克这个难关,我一连想了好几天,最终才‘剪’出了流水和山坡。这一创作,赢得了父亲的肯定。”刘长慧说,3个月后,当她把这幅5.2米长、1米多宽的巨幅作品交到父亲手上时,父亲竟高兴地哭了。

  “现在想想我才知道,当时是父亲故意逼我搞创作,有意给我施压,他想锻炼我独立完成大作品的能力。”说着说着,刘长慧哽咽了,她告诉记者,就在这幅《清明上河图》创作完成不久,父亲便撒手人寰了。

  把大郑剪纸产业化

  吸纳更多妇女就业

  父亲的离去让刘长慧悲痛万分,但也坚定了她把大郑剪纸继续发扬光大的信念。她告诉记者,父亲在世时一直说,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民俗,但要像以前一样“提着篮子走街串巷卖窗花”的做法是行不通的,一定要有创新,一定要把大郑剪纸做出自己的品牌。为此,刘长慧开始四处奔波,她争取一切机会让大郑剪纸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了解大郑剪纸,了解中国民俗。去年10月,刘长慧终于如愿以偿,在韩国仁川的“文化交流会”上,大郑剪纸备受韩国人追捧,刘长慧因此拿下好几笔大订单。

  现在,大郑剪纸的销路越来越好,但刘长慧却开始有意识地选择起“客户”来。对此,她有自己的理念:“我要让剪纸由工艺品变成收藏品。”刘长慧介绍,她想把大郑剪纸这项一直流传于民间的艺术做成产业,为大郑村更多的妇女提供就业机会。

  目前,刘长慧正和妹妹忙着赶制福娃、奥运系列剪纸。刘长慧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她准备把这些作品带到北京去。“那时,全世界的人都会齐聚北京,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大郑剪纸、了解大郑剪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长慧 | 刘洪源 | 郑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