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越南驻华大使:中国的成就也是越南的成就(图)

陈文律 本报记者 朱红军/图
陈文律 本报记者 朱红军/图

在越南城乡到处可见政治色彩鲜明的宣传大招牌 吴吕明/图
在越南城乡到处可见政治色彩鲜明的宣传大招牌 吴吕明/图

  专访越南驻华大使陈文律:中国的成就也是越南的成就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朱红军 发自上海

    中国改革开放,迄今已经三十年。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越南则在1986年吹响革新开放的号角。此后,围绕此话题,两个相邻的社会主义国家共同探索、互相借鉴

  从香港寻找中共三中全会公报

  南方周末:请问大使先生,在您看来,越南的革新开放和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什么关系?

  陈文律:有西方媒体一直说,学习了中国,越南才有革新,这是不对的。

越南革新晚于中国,但实际上两国的改革动议都更早时候就提出了。

  在中国,上世纪50年初,邓子恢副总理就提出承包的建议;上世纪60年代,正值抗美救国最激烈时期,我们有个省的领导也提出承包决议。

  越南1981年让农民承包时,我们还不知道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来还是从西方媒体知道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议。

  南方周末:您后来是怎么了解到中国改革开放的?

  陈文律:一是《邓小平文选》,那个时候只有第一卷,第二个就是《瞭望新闻周刊》,在这本杂志里找到了三中全会的公报。当时从香港买来,翻译成越文,呈给党内领导看。很让我骄傲的是,在越南,我是翻译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报告的第一人。

  南方周末:为什么越南共产党重视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经验?

  陈文律:我们都是共产党,都有共同的共产主义理想,一个真正的党,一定要谦虚地向其他政党学习。我们一直保持这个传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但是我们也从西方各种各样的模式中学习他们的精髓,如果能符合于越南实际,我们都学习。

  南方周末:学习西方的哪些方面?

  陈文律:比如法律方面,怎么保护人权。

  再比如西方的一些最发达国家的管理、科技、社会分配、保护劳动者等,都值得借鉴。

  但我们不学西方的三权分立。我们严格遵循党的领导路线,发挥人民民主,逐步找出机制和管理方式,让每个部分发挥相对独立作用,同时保证统一性。

  南方周末:就是说借鉴西方,讲求实用性,不先以意识形态分类。

  陈文律:对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民主和人权是我们的本质和目标。实现民主和人权是一个长期的进程。这是每个国家要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和政治特点来找出合适的方法来建设的。民主,人权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但达到真正的民主、人权要依靠马列主义的理念。有些人想利用这个旗帜来打击我们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是为了真正的民主、人权目的。

  南方周末: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有没有什么教训,值得越南记取?

  陈文律:最大的是三农问题,你知道1998年10月,中共中央提出改善三农问题的决议,但是从1998年到十六大,实际结果还不太明显。因此积累了很大的矛盾,一部分农民还很贫穷,教育、卫生、保险等等,没有受到很好的改善。这表明虽然路线对了但还要认真地具体化,积极落实到实际。

  还有国有企业改革中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以及下岗工人问题,等等。

  政治改革不分快与慢

  南方周末:越南近几年的政治改革步伐,为外界密切关注。

  陈文律:政治改革上,不是中国慢还是越南快的问题。两党都提出一系列办法改革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内民主化,改革干部选拔制度等。但是西方,还是说我们两国政治改革比经济改革慢,他们所说的政治改革实际上是三权分立、言论绝对自由化,还有多党制,对立党等。

  每个国家,每个党实行政治改革,都有其特殊性,要联系其本国实际。比如我们有国会,每个重要法律都由全体国会成员讨论表决,中国的法律主要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我们有些政治报告让全党全民讨论,中国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但是中国那么大,人那么多,只要参与代表能反应全体基层的意见就可以。

  有人想用越南的模式来对中共施压,这不是好的动机。中国采用了许多办法来提高、扩大民主。比如是几年前中国就已经实现了全民选村、乡长,十七大代表的选举,一方面是发挥民主,一方面是组织一系列的办法来审查监督,还有征求党外党内意见等等。

  南方周末:越共中央在启动一系列的政治改革之前,内部有没有过一些动摇?

  陈文律:没有,我们党内民主呼声比较强,因为在我们党在管理经济,管理社会过程当中,出现许多腐败,但是怎么能将这些腐败分子清楚出来也不容易,因为他们有权,有势,有些单位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被降低。

  如何选出最好的干部来当领导,应该发挥民主,让这个集体党组和群众共同选出。

  南方周末:如果党的组织意图和人民的意愿发生冲突的话,怎么选择?

  陈文律:比如我们党组,想选某位干部当代表或者基层领导,一定要征求人民的意见,征求普通党员的意见,如果党员同意,但是人民有意见,我们就去检查,如果人民的意见是正确的,我们就不把他纳入领导。我们在基层一直坚持发挥基层的民主,所有事务都公开。

  南方周末:中国对政治改革,有一种观点认为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

  陈文律:每个党都有每个党的特点,我们党很早以前也派许多代表团来研究,中国在基层的经验,比如村长的直选,就是中国做得很好。在进行政治改革当中,如苏联的教训表明,要很谨慎,不然不能成功。这是很重要、很敏感的领域。

  力促国会直选与质询

  南方周末:中国改革开放30年里,不断有市场经济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越南的情况呢?

  陈文律:越南理论界也掀起过很激烈的争论,有些人认为是我们回头走资本主义道路。但是我们探讨各国的理念和实际,慢慢懂得,这个市场经济不仅是资本主义的特征,而是各个社会形态的普遍因素。后来我们发现,《邓小平文选》里说,市场经济不仅是资本主义的,也可以是社会主义的。

  围绕市场经济道路,我们也考虑避免资本主义模式的弊端,避免对劳动者的剥削,我们逐步找到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的概念。

  南方周末:越南国内,具体有过哪些争论或讨论?

  陈文律:我们每一步,内部都有总结,有争论,但不太激烈,因为大方向已经很清楚,但是实际有所不同,因此总结起来就不简单,我们一边总结实际,一边总结理论。比如国会以前它的地位不太清楚,独立作用不强,形式主义色彩比较重。

  在越南,全党全国都讨论这个问题:怎么发挥国会的作用。越南国会有质询制度,还有监督国家财政预算。

  越南会出现新政党吗?

  南方周末:据说,越共正在尝试对政党制度进行一些改革。

  陈文律:不断完善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不断革新,是党生存的基础,如果党不自身改革,就不能满足实际的要求,不能实现党的领导。

  南方周末:会不会以后允许新的政党出现?

  陈文律:每个国家,出现新党派是从实际的要求出发的。

  越南会不会允许一个其他的政党,这个现在不能预测。一个党能不能实现你的纲领,能不能领导社会,这是前提。如果共产党不能实现领导地位,那一定会垮台。

  南方周末:中国现在有党外人士出任部委正职,越南有没有相应的考虑?

  陈文律:我们党成立当时许多部长是胡志明主席推荐出来,指导我们共产党,他们是有能力、有道德、威信很高的干部,包括党外的。现在越南的政坛,在最高领导层面还没有党外人士。

  坚持十月革命的旗帜

  南方周末:2007年是十月革命90周年。回看十月革命,你觉得十月革命最值得后人吸取的是什么?

  陈文律: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的新时代,也开辟了一个胜利的革命道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的原理还没有变,它的价值还指导着我们的今天,因此我们还是坚持高举十月革命的旗帜。

  南方周末:你怎么看待社会主义的前途?

  陈文律:前途是肯定的,这是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现在社会主义运动,暂时陷入低潮,但是人类发展规律一定会达到社会主义的目标。

  共同道路是改革开放

  南方周末:中国国力越来越强大,也有人提出中国威胁论,越南对中国日益强大的趋势会不会担心?

  陈文律:我们最高党政领导都高度评价中越关系,我们把中国所取得的成绩,当作我们的成绩。我们两国没有敌对的关系,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制度,共同的道路;并且两国有悠久的友谊传统,因此我们不会觉得中国崛起是威胁世界。我们把中国的成就看作是我们的成就。

  南方周末: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越南这几年跟欧洲,日本、跟美国,外交关系也在逐步开展,这会不会是外交关系上平衡的考虑?

  陈文律:不是,我们外交奉行独立自主,为了推进发展,我们想当所有国家的伙伴和朋友。但是我们对社会主义国家,对邻居国家,还有和我们有友好传统的国家,会更重视。我们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国对越南是最重要的国家。

  在新的阶段,尤其从上世纪90年代起,对美国,全世界每个国家在政策方面都有调整,不想和它冲突、对立。我们也不想和他们作对,但也不允许任何势力干涉我们内政,因此在政策方面上,我们一方面是正常化,一方面是一边合作一边斗争,和中国一样。

  海上疆界是大的难题

  南方周末:越共跟中共,有无固定的交流机制?

  陈文律:我们两党每年都有理论研讨会,2007年7月份在贵州贵阳召开过,每一次研讨会都有一个主题,比如市场经济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还有两党的领导路线,政策和办法的经验讨论,2007年的主题是关于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

  此外,两党的中央机构和地方机构,经常互相交流,互相访问,双方每年都有10个代表团互相访问。

  南方周末:中越的边界问题,目前现状如何?

  陈文律:陆地上的边界问题,两国政府已经达成协议了,现在是最后勘界立碑的阶段了,最慢就是2008年完成。两国在北部湾问题上也有协议,正在很好地落实之中。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南海问题。客观地说,每个国家都自有利益和立场。但是我们两国也形成了一些谈判机制,以后双方还需要加强谈判,增加谈判次数。有什么问题,就和平地通过外交渠道来协商解决,这是基本的原则。

  我们两国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海上疆界的争议是目前唯一的大的难题,我们要逐步解决。在解决之前的原则是,不搞单方活动,让这个现状复杂化。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律 | 朱红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