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公布2007年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主要数据

  2007年11月初,国家统计局组织进行了第七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现将调查的主要结果公布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按照多阶段、分层、概率比例抽样方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抽取了1836个县(市、区),3115个乡(镇、街道),4649个村(居)委会,共调查了101029个家庭,每个家庭随机抽取一名16岁以上的成员进行了问卷调查。


  二、群众对公共安全的自我感受情况

  对于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认为“很安全”的人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20.8%,认为“安全”的占42.8%,认为“基本安全”的占29.7%,“不太安全”的占5.2%,“不安全”的占1.5%,其中认为“很安全”、“安全”和“基本安全”的比重合计占到93.3%,与2006年相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感受稳中有升。

  在影响群众安全感受的问题中,被调查人选择“刑事犯罪”的占24.8%,选择“公共秩序混乱”的占27.6%,选择“交通事故”的占38.2%,选择“火灾”的占9.4%。与2006年相比,选择“刑事犯罪”的下降了1.2个百分点,选择“公共秩序混乱”的下降了4.2个百分点,选择“交通事故”的上升了5.0个百分点,选择“火灾”的上升0.4个百分点。

  三、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评价情况

  (一)关于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

  被调查人选择“很好”的占24.7%,选择“较好”的占41.7%,选择“一般”的占29.7%,选择“较差”的占3.1%,选择“很差”的占0.8%。选择“很好”、“较好”和“一般”的比重合计为96.1%,与2006年相比,上升了1.6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当地治安状况与去年相比“有明显好转”的占24.0%,认为“有好转”的占48.0%,认为“和以前一样”的占24.8%,认为“比以前差”的占2.7%,认为“比以前差很多”的占0.5%。选择“有明显好转”、“有好转”和“和以前一样”的比重合计为96.8%,与2006年相比,上升了1.7个百分点。

  (二)关于某些特殊场所的治安秩序状况

  被调查人认为“学校周围”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55.0%,比2006年上升了7.8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5.2%,下降了4.4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3.7%,下降了1.3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6.1%,下降了2.1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铁路车站码头”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7.5%,比2006年上升了5.5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5.4%,上升了1.0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6.8%,下降了2.1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30.3%,下降了4.4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大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26.6%,比2006年上升了5.3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26.6%,上升了0.4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2.9%,下降了0.6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43.9%,下降了5.1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认为“公共场所”治安秩序状况“好”的占32.6%,比2006年上升了7.0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38.9%,下降了0.1个百分点;认为“差”的占6.0%,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不了解”的占22.5%,下降了5.2个百分点。

  (三)关于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被调查人认为打击“有力”的占58.1%,比2006年上升了9.9个百分点;认为“不太有力”的占36.7%,下降了7.3个百分点;认为“不力”的占5.2%,下降了2.6个百分点。

  (四)关于治安岗亭(或门卫室)和治安巡逻队的配备状况

  被调查人住地附近有“治安岗亭(警务站)或门卫室”的占42.4%,比2006年上升了8.2个百分点,没有的占57.6%;有“治安巡逻队”的占59.9%,比2006年上升了4.7个百分点,没有的占40.1%。

  四、群众最关注的社会问题

  被调查人在回答所列出的13类社会问题中最关注哪一类时,选择“医疗问题”的占15.3%;选择“社会风气问题”的占14.3%;选择“社会治安问题”的占13.2%;选择“教育问题”的占12.6%;选择“就业失业问题”的占10.3%;选择“腐败问题”的占7.6%;选择“工资待遇问题”的占7.0%;选择“环保问题”的占4.7%;选择“住房问题”的占4.7%;选择“食品卫生问题”的占4.2%;选择“安全生产问题”的占2.1%;选择“征地搬迁问题”的占2.0%;选择“其他”的占2.0%;

  另外,当家人遇到矛盾纠纷时,选择找“社区协调组织”解决的占76.8%,比2006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选择找“政法机关”的占7.6%,下降了0.3个百分点;选择找“政府有关部门”的占8.9%,上升了0.3个百分点;选择“其他”的占6.7%,下降了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