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气象局长:做春节天气预报 心里很不是滋味

  气象局长:做春节天气预报,心里很不是滋味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31日报道,由于未来三天南方仍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建议广大民工考虑选择在打工城市过年,安排好自己的节日生活。

  “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从人们的主观愿望来看,大家都希望从气象局长那里得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已经结束的好消息,马上就要放晴了。但实际上,这个天气过程正在继续发展中,”郑局长1月30日下午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受冷空气和再度加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31日起我国南方大部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

  郑局长介绍,自1月中旬以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出现三次明显的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等12个省(区)的降水日数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其中江西省雨雪冰冻天气是1959年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影响最严重的。

  郑局长说:“这几次天气过程的预报,我们是出奇的准确,比突发性天气预报来得更准确。”

  据1月30日中国气象局30日上午9时预报会商结果,2月4日,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还有一次弱雨雪过程。预计未来一周内,南方地区低温持续,冰雪难以消融。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江西中部的冻雨仍持续或发展。

  “春节快到了,我理解人们回家团聚的迫切心情,从主观上我不希望是现在这种天气,但我又要尊重科学规律,按照天气发展形势,尽可能地做准确的预报,以方便老百姓做出安排,并给国务院,给交通、公安、民政、能源等部门提供决策信息服务,”郑局长说。

  持续低温影响大

  据了解,进入到今年1月份,全国的平均温度状态出现了一个逆转,由前期晴暖转为低温,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降至-6~0 ℃,日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接近。湖北、湖南、贵州等地局部地区比常年同期偏低4 ℃ 以上。

  低温和阴雨天气,加重了冻雨的发生,由于冻雨天气,造成了电线结冰,继而给电网造成重大损失,导致一些地方供电中断,电力火车停运,大量民工滞留在车站,一些地方公路严重堵车。

  “即使在正常的天气条件下,电力中断的恢复也可能要最少一、两周的时间,何况现在持续低温的状况没有改变,不久的未来还有两次雨雪天气过程,”郑局长说。

  所以,为了民工的自身安全,也为了缓解春运压力,气象局建议政府动员民工,特别是南方的民工在当地过年;同时建议人们减少不必要的长途旅行。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民也表示,前一段的天气状况,近期不会有大的改变;而低温天气意味着只要有降雪,就会加重灾害程度。

  “因为始终保持在低温状态,在此状态下,只要下一点雨、雪,都会使加大交通困难,加大灾情” 杨贵民说。

  据了解,中国气象局和相关省、区、市的气象部门正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雪、低温、冰冻天气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记者 赵焕新)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