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啤酒唱响中国制造 金志国获经济年度人物

  中广网青岛1月31日消息(记者刘华栋王朝朋)1月30日,中国经济界最具分量和影响力的奖项——“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隆重揭晓,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作为最具“中国制造”全球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成功荣膺该大奖,龙永图为金志国颁奖。
与金志国同时获得经济年度人物大奖的企业家还有中国移动公司董事长王建宙、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等。

  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获“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据了解,作为最能体现中国经济各个阶段经济风向的评选活动,“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关键词为“推动力”、“责任”、“创新”,并以此为标准寻找2007年中国制造的领军式人物,彰显着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能力和实力。而金志国能够获取该奖项无疑再次印证了这样的一个事实:青岛啤酒是“中国制造”的典范,而金志国俨然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界新一代的商业思想家。

  金志国获奖彰显商业智慧

  “很显然,金志国已经开始成为继柳传志、张瑞敏等第一代企业家领袖之后的中国经济界的又一商业思想家。”一位经济评论家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

  金志国获取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大奖,可谓是实至名归。按照上述评论家的说法是,金志国自2001年主政青岛啤酒以来,一直通过“创新力”和“责任感”来持续不断地引领着青岛啤酒这家百年企业和品牌的成长和发展,并以形成了对整个啤酒行业的推动力量。

  据了解,主政后的金志国,不仅进行了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大”的第一次战略调整,把青啤从“扩张”阶段带入了为期5年的“整合”阶段;而且,2006年,金志国认为整合后的青啤在管理、运营、营销等方面都有了重大提升,集中了整合的功力,又提出进入“整合与扩张并举”的发展阶段。而为了配合“整合与扩张并举”,青岛啤酒又于2007年公布了战略重组的消息,新一轮的“转型”正式开始。

  与此同时,金志国引领着青岛啤酒在体制、品牌以及组织等多个层面上进行着持续不断的创新。青岛啤酒不仅在战略转型的策略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并已经成为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代表和创新的领先者,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集“激情”与“智慧”于一身的金志国,同样也为青岛啤酒这个百年品牌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与激情,并带领整个啤酒行业进行不断的创新:无论从品质、文化、品牌建立还是行业规模,不断的接轨全球市场,真正的实现了行业的升级和繁荣。同时,作为一位商业思想家,金志国所提出的“第四层竞争论”、“与国际公司竞合论”、“"1+3"的品牌战略”、“三位一体的营销模式”、“奥运强国论”等思想体系,已经开始成为中国经济界的新风向标,并纷纷为许多企业所效仿和学习。

  但金志国与青岛啤酒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而有丝毫的停步。在金志国的率领下,青岛啤酒这家百年品牌企业开启了啤酒行业真正国际化的“大幕”,决定率先在泰国等海外市场设厂,这是整个啤酒行业国际化的第一次突破,也标志着青岛啤酒加快了“江河入海”的步伐。

  也难怪金志国感慨地表示:“作为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我一直强调企业要扮演本职角色,就是企业公民。我一直认为,经营好青岛啤酒这家百年企业,把产品、品牌推广到国际市场的舞台上,让中国企业在与世界上所有竞争对手的较量中立于不败之地,也就是企业落实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正确道路。”

  青啤:“中国制造”的典范

  正是基于金志国对青岛啤酒无论是在战略层面还是执行层面上的把握,青岛啤酒近年来不仅实现了其企业价值,而且也通过自身企业价值的实现持续不断地推动了整个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2007年,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权威评估,青岛啤酒品牌价值高达258.27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国啤酒品牌。同时,青岛啤酒由于出色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水平,又获得“全国十佳董事会”荣誉称号。而由于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青岛啤酒也获得多次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大奖以及最佳企业公民称号等。

  “青岛啤酒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典范”,中国品牌营销学会的专家表示,作为中国唯一的百年品牌,青岛啤酒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实力和魄力,无论是19世纪初代表中国品牌荣获全球奖项,还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代表中国标准在全球市场的推广,直至金志国掌门青啤之后,青啤的大品牌战略以及牵手奥运所展现出的全球化影响力,都已经成为全球市场认知中国制造品牌的典型代表。

  不可否认的是,“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中国制造为线索梳理中国经济,为2007年的中国经济画像;同时,以2007年的中国和世界经济为背景,为中国制造定位。这就注定“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具有了一种史诗般的意味:厚重而坚实、清晰而深远。不难看出,本次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与之前相比,更加关注以人物去体现行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而非强调人物本身的传奇。因此,以青岛啤酒、中国船舶、中国铝业等代表国家战略和全球品牌推动力的企业将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加关键的作用,而中国企业的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也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

  如今,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很热。按照金志国的理解是,企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时候,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前面,也就是社会效益远远重于企业效益。只有在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快乐的时候,才可能成为消费者的好朋友,企业才有生存的机会和发展的机会。因此,“对于青岛啤酒而言,仅仅成为"中国制造"的典范企业还不够,还必须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并引领整个行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只有如此,我们的中国企业才有更大的活力和全球影响力。”金志国进一步对记者表示,“这同时也是青岛啤酒最大的社会价值观、行业价值观和品牌价值观。”

  获奖感言

  金志国:抓住奥运机遇打造更具全球竞争力国际品牌

  金志国:各位朋友,在美国买半打的本地啤酒,就要花四美金,但是要买半打的青岛啤酒就需要花七美金。在外国人心目中喝青岛啤酒是高品位的象征,这就是中国品牌的骄傲。过去的一百年,青岛啤酒用百年的酵母,传世麦香,激情酿造的卓越品质,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今天,我们要借奥运的大势,在全球的关注力都聚焦在中国,聚焦在北京奥运的时候,我们要抓住奥运机遇,实施奥运营销,来打造未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品牌。

  让我们相约北京,扬帆青岛,为2008北京奥运干杯!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志国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