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消防部队参加雪灾抢险抢救和疏散群众17251人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消防部队参加雪灾抢险抢救和疏散群众17251人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恶劣雨雪冰冻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和财产损失,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领导关于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快速反应,全力投入到抗灾救援第一线。截至目前,湖北、湖南、贵州等17个省(市、区)公安消防部队共已参加各类抢险救灾行动5498起(其中便民送水1059次,交通事故及救助774次,倒塌事故643次,清理冰面1486次,清理积雪1102次,雪地救生164次,其他救援270次),出动车辆6139台次,出动人员58230人次,抢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7251人,在抢险救援过程中有50余名官兵受轻伤、300多名官兵患病,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1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湖南省京珠高速公路株洲段除冰救灾工作中,亲切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株洲消防部队官兵,对消防官兵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1月20日,公安部消防局郭铁男局长、谢模乾政委连夜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在认真了解雨雪冰冻天气发展变化形势的基础上,及时掌握受灾地区消防部队参与抢险救灾情况,立即下发了《关于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公安部领导批示精神积极做好雨雪灾害抢险救援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成立了以郭铁男局长为组长、杨建民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与国家气象局建立了雨雪天气动态信息反馈制度;下发了加强雨雪灾害抢险救援信息报送、救援保障、宣传报道工作等5个紧急通知,及时掌握各地公安消防部队参与抢险救灾情况,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抢险救援先进事迹;加强了机关值班备勤力量,实行24小时局领导带班、相关处室领导值班,及时了解各地情况,提出工作指导意见,确保警令、政令畅通。

  公安部消防局筹措一千多万元救援专款,陆续拨付受到雨雪冰冻灾害波及的省(市、区)公安消防部队;湖南、贵州、安徽等17个总队及所属支队按照我局的部署要求,均成立了军政主官任组长的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与本地气象、民政、建设、电力等部门建立信息联络和工作协调机制。

  受灾地区各级公安消防部队针对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工作的实际需要,立即开展了对关系国计民生的供电、供水、供油、供气、供暖、交通运输等单位的防火检查,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积极开展应对冰冻、暴雪、缺水等复杂情况下的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制定了应急预案,加强了对辖区消防水源的维护保养,制定了断水、断电情况下的应急保障预案;对现有车辆装备进行全面检查、检测,加装、配置暖风机、棉帘、棉套、喷灯等器材,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湖南总队自1月21日零时起部署全省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成立了800人的应急救援突击队,自1月27日起前往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沿线6市参加政府统一组织的除冰扫雪行动,总队党委成员带领10个督察组分赴各地督导抢险救灾工作。河南总队组建了350名官兵、35台各类抢险救援车辆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突击队,为基层配发铁锹、铁镐等除雪、除冰工具4000余把,防滑链500套,电暖器300个,防冻伤药30箱。贵州总队为基层配发了保暖内衣1500件、手持照明灯300个、移动发电机10台、除冰设备1000套及各类医疗用品。湖北总队为基层每名官兵配发棉鞋、棉手套、保暖内衣和热水袋,为救灾一线及时提供了装备、物资和生活保障。1月21日,部消防局专门召开了12个总队领导参加的北方地区冬季灭火救援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北方寒冷地区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并派出8个工作组深入到16个中、西部地区总队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慰问一线官兵。

  受灾地区各级公安消防部队根据灾情快速反应、顶风冒雪,积极投入到抗御雨雪冰冻灾害战斗之中。1月21日凌晨,湖南省潭绍高速发生一起6车连续相撞事故,造成30多人受伤,衡阳市消防支队官兵与交警紧密协作,利用切割机、液压破拆工具等特种装备,将全部遇险人员救出。1月26日,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消防大队官兵经过5个小时的冒雪奋战,成功处置了一起因雨雪天气导致的交通事故,救出被困人员12人。1月26日5时许,江苏省扬溧高速公路一辆装载10吨甲醇钠的货车因路面湿滑发生侧翻泄漏,扬州市消防支队积极参加堵漏排险,及时消除了险情。1月26日12时许,一辆装载25吨液化气的槽罐车因路面结冰打滑在湖北省汉十高速公路发生侧翻,造成高速公路被阻断,随州市消防支队官兵连续奋战,成功避免了泄漏爆炸事故的发生。1月27日9时许,安徽省合肥市一煤球场厂内的大棚发生坍塌事故,合肥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成功救出3名被困人员。1月27日9时许,上海市一个2000平方米的大型物流仓库顶棚因大量积雪发生倒塌,宝山区消防支队官兵冒着再次坍塌的危险,将2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1月28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一菜市场顶棚因积雪堆压导致坍塌,资阳区消防大队快速反应,不仅成功抢救出2名被困群众,而且确保了救援官兵的人身安全。§

  大面积雨雪天气造成交通道路阻断,电力设施受损断电,市政自来水管道爆裂停水,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受灾地区各级公安消防部队急人民之所急,始终战斗在救灾减灾的最前沿。贵州省铜仁万山特区因连续低温、雨、雪和凝冻天气,造成城区98%的供水管道冻结,2万多群众生活饮用水无保障,铜仁地区消防支队迅速组织力量连续送水400余吨。1月27日,江西省南昌市温厚高速公路张家铁路跨桥桥面结冰导致车辆不能通行,南昌市消防支队迅速调集了100余名消防官兵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破冰4.3公里。1月28日,安徽总队机关全体官兵走上街头清扫积雪,协助公路、交通部门铺稻草、撒盐;铜陵市消防支队组织官兵为沙河新村、平顶山村、笔架山新村等5个居民区的万余名人民群众送水100余吨,解决了用水困难。湖南省常德市消防支队为桃花源机场送热水80多吨,消除了机身冰层,保证了航班的飞行;株洲市消防支队派出救援车辆,及时将一名身怀双胞胎待产孕妇紧急送到长沙市的医院,确保了母子平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铁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