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消防部队全力以赴 抗寒救灾营救疏散400人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江西消防部队全力以赴抗寒救灾营救疏散400余人

  连日来,江西省出现了36年来最严重的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全省有57个县市出现了冻雨,赣北赣中气温普通降至零度,并伴有暴雪。

面对灾害天气,江西省消防总队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打响了一场斗天斗地、抗寒救灾的硬仗。

  破冰四公里 鏖战张家山

  <1月2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雨横扫赣粤高速公路。高速路上刹时积雪成堆,尤其在樟树市张家山的桥梁路段,桥面上积下近4厘米厚的冰层,过往车辆都在这里“卡壳”,堵在桥梁两端的车队绵延达30公里。

  <1月27日>上午9时30分,南昌市消防支队接到省政府、省消防总队命令后,紧急调集了100余名消防官兵,由支队参谋长刘辉带领赶赴现场,实施破冰救援。10时20分,消防部队成为第一支到达现场救援的部队。一到现场,消防官兵立即挥动铁锹,投入到紧张的铲冰战斗当中。桥面风大,冰很硬,铁锹砸下去,震得双手一阵阵发麻,刘辉参谋长身先士卒,与战士们一起挥锹破冰,有的战士手上的虎口被震裂,飞溅的冰块被风吹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痛,有的战士双眼被风吹得没法睁开……夜幕逐渐降临,张家山又开始下起了冻雨,在车灯的照耀下,官兵们口中呼出的气全部形成了白雾,雨点打在官兵头上很快就凝结成冰。但消防官兵没有一个退缩。

  由于长时间堵车,许多司机饥寒交加。消防官兵及时给他们送上方便面和开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8个小时过去了,经过消防官兵的英勇奋战,18时左右,消防官兵成功破冰4. 3公里,桥面上的积雪基本被清除。“冻住”近三天的汽车“长龙”终于开始挪动,已经几天没有合眼的高速公路工作人员陶四元紧握着消防官兵的手说“消防部队是最可爱的人”。

  凌晨大营救 雪中救四人

  <1月27日>凌晨,景鹰高速景德镇段下起了大雪,气温骤降,路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层。3时50分左右,一辆由景德镇开往鹰潭方向、满载着38名回乡旅客的大客车在冰面驾驶,不慎发生车辆侧滑,并撞上道路中间的护栏,导致车辆侧翻,车上还有3名乘客被困在车厢内,更为严重的是还有一名小男孩被死死地压在车辆底部,头部受到重创。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景德镇特勤消防中队迅速出动,火速赶到现场实施救援。为了尽早将被困人员救出,一场“生命争夺战”迅速打响。确认情况后,现场指挥员迅速组织营救,由救助小组利用起重气垫和枕木缓慢塞入小男孩的一侧,在道路清障车的协助下,合力将侧翻车辆慢慢顶起,进一步扩展施救空间。此时,高速公路上的气温极其寒冷,消防官兵的手脚冻僵了,他们哈口热气继续工作。衣服上沾满了雪花,他们顾不得抖落。4时56分,小男孩被成功从车辆底部抱出,并迅速转移到现场的120急救车上紧急送往医院。开展营救小男孩的同时,消防官兵对车内被困乘客也进行心理安抚。同时,另一组救援人员利用多功能液压钳、扩张器、救援顶杆等救援工具将变形的车厢撑开。一边扩张,一边及时调整位置,避免造成人员伤害。5时整,这三名人员也全部成功获救,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观察治疗。

  运草三十吨奋战柑子园

  <1月27日>上午,在靖安县水口村果农舒信水的果园里,县消防大队的官兵正在取土给一株株柑子树覆盖树蔸或给柑子树盖上稻草。

  连日来,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靖安县10万多亩果园受灾。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靖安县消防大队紧急动员起来,迅速赶赴救灾一线,帮助果农抓好抗寒防冻。在消防大队的组织下,大队紧急调运稻草30吨,并帮助果农用稻草盖住一株株柑子树。到日前为止,消防官兵已经为70多亩果园铺上了稻草。

  据统计,目前,江西省消防部队已经出动消防官兵近3000多人次,车辆600多辆次,参与抢险救援50多次,营救疏散被困人员400多人,清扫路面300多公里。

  为了大动脉的畅通

  —江西总队全力以赴抗寒救灾纪实

  连日来,江西省出现了36年来最严重的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全省有57个县市出现了冻雨,赣北赣中气温普通降至零度,并伴有暴雪。穿越全省的京九线、浙赣线等铁道线,赣粤高速公路、昌金高速公路大动脉也因严寒纷纷告急,面对灾害天气,江西省消防总队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打响了一场抗寒救灾、保卫大动脉的硬仗。

  保卫铁道线

  <1月27日>凌晨5时,一列从三亚开往上海的115次快客途经萍乡芦溪火车站时,因为天气严寒,车站供水管网被冻结,无法对列车进行正常供水。列车滞留车站达11个小时,上千名旅客面临没有暖气、水源的困境。

  下午16时,芦溪消防大队接到县政府紧急通知:由消防部队迅速给列车提供水源补给。接到通知后,大队立即调集两辆消防车赶赴车站为列车供水。消防官兵克服一切困难,将列车水箱与消防水带连接,并迅速开始供水。经过消防官兵一个小时的奋战,K115次列车终于完成水源补给,载着千名旅客对消防官兵的感谢之情缓缓驶出了车站,踏上了北去的旅途。

  <1月27日>,江西的重要铁路枢纽—南昌向塘火车站发出告急:受雨雪灾害的影响,近万名旅客在向塘火车站广场滞留近20多个小时。不少旅客情绪十分不稳定,秩序较为混乱。

  省消防总队得知情况后,由总队马建辉副参谋长立即带领40名消防官兵赶往火车站维持秩序。到达火车站,消防官兵立即进行分组执勤,迅速组织旅客躲避雨雪,帮助他们整理行李,安排老弱病残幼优先登车, 使得混乱的候车大厅、广场变得井然有序。全体官兵通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1月28日零时43分,所有滞留旅客都安全顺利地踏上了返乡的旅途。

  鏖战昌金路

  <1月28日>12时40分,萍乡市消防支队接到昌金高速公路告急电话:昌金高速公路因气温骤降,导致高速路面尤其是所有桥面结成一层厚厚的冰面,给车辆行驶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清除才能保证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行,请求消防部队出动官兵协助高速公路相关部门排除险情。

  12时55分,萍乡支队参谋长潘永红迅速调集特勤中队、安源一中队、安源二中队的36名消防官兵赶到昌金高速公路紧急抢险。官兵们身着战斗服,手持铁锹、铁铤、消防斧等破拆工具,冒着漫天雨雪和刺骨的寒风在桥面上破除冰层,但是这种方式消耗体力快、工作进度慢,且被除冰的桥面因为雨水和天冷的因素很快又会重新凝固结冰。经过研究,消防官兵决定采用边撒盐化冰边铺设草垫的方法。官兵们立刻分成两组,一组运送草垫,一组进行铺设,尽管冰面湿滑寒冷,不少同志摔倒了又爬起,全然不顾身体的疼痛,保证化冰铺路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时间一分一秒的走过,官兵们身上厚重的战斗服被雨水和汗水浸透,有的同志嘴唇冻得发紫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17时35分,经过官兵近5个小时战冰雪斗严寒的艰苦努力,昌金高速萍乡至湘东段所有桥面都被铺上草垫,确保了车辆的安全通行。

  风雪大营救

  <1月25日>凌晨5时,临川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福银高速公路抚州市临川区罗针段491公桩和499公桩处一辆液化气槽车由于路面结冰处置不当,冲出护栏翻入稻田,尾随其后的40余辆汽车发生连环相撞,1辆载有50吨液化气的槽车和多辆汽车油箱被撞发生泄漏,数百名群众受伤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险情就是命令。大队立即出动19名消防官兵和一辆抢险救援车、一辆水罐消防车赶赴事故现场救援。抚州消防支队支队长熊晓华、政委赖慰冰也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由于客车严重变形,被困其中的司机被牢牢卡在方向盘下,已经昏迷,变形的铁皮和玻璃渣深深地嵌入他的肉中,鲜血不停地流着。使用破拆工具会伤到伤者,官兵们找来一些撬杠撬起钢管然后用木板衬着,用铁锨撬起铁皮,使变形的铁皮先和伤者的身体分离开来,然后用千斤顶夹上木板将车门和方向盘顶开,为昏迷不醒的驾驶员创造了一点空间。官兵们小心翼翼地抬着受伤司机的头部、肩膀、腰身和手脚,缓缓地将她移出了汽车驾驶室,又平稳地放在担架上。天下着大雪,官兵脱掉了自己的大衣,为司机盖上,为其保暖。

  10时30分左右,经过消防官兵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37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安全转移,送往医院。这时候,官兵们顿感手脚和脸颊格外疼痛,个个脸都冻得像红苹果。在营救被困群众的同时,另一组消防人员也正在紧急处置槽车泄漏,消防官兵一边用喷雾水枪稀释空气,一边派出4名身体素质好,业务熟的战士在中队长的带领下,紧贴着湿滑冰冷的地面上,从事故车辆底部一步一步地向泄漏点艰难地爬去。战士们的衣服湿了,手脚冻僵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26日凌晨零时10分,最后一辆槽车的被驳接到另一车头上。在官兵护送下槽车缓缓驶离现场,被拖至离高速路最近的一家液化气公司实施倒罐。2小时30分钟后倒罐完毕,消防官兵整体撤离。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