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交通部:各地海事部门多举措保电煤水路春运安全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张亚然 通讯员高强华)连日来各地海事部门采取多项举措确保电煤水路运输和春运安全。

  广东海事局:“七项措施” 服务电煤水路运输

  由于受全国范围持续低温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再加上正值春运高峰期,广东省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近年来最严峻的形势。
广东省近日已错峰超过700万千瓦,占全省负荷20%以上,为近年来广东省遭遇的最严重的缺电局面;随着恶劣天气的持续,广东省供电缺口将进一步拉大。目前全省煤炭库存约700万吨,同比下降100多万吨,主要电厂煤炭库存下降27%。同时由于春运期间铁路“停货保客”,广东省电煤运输遇到很大困难,水路运输电煤因此显得更加重要。

  交通部、部海事局为部署好春运和电煤运输工作,于1月25日晚上相继召开视频会议。广东海事局在视频会议后马上下发紧急通知,推出电煤水路运输安全保障双优服务活动“七项”措施,实行优先服务、做到优质服务。“七项”措施为:

  一、在确保通航安全的情况下,电煤运输船舶“优先通行”。必要时为吃水受限的电煤运输船舶组织清道护航;在电煤形势趋于缓解之前,优先为电煤运输船舶安排锚地。

  二、建立电煤运输船舶进出港口签证“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船舶进出港签证,准许煤炭船舶进出口签证在出港前同时办理,可以电话预约签证,随到随签。

  三、实行电煤运输船舶海事业务“一次登轮”集中办理。对已提交计划的电煤运输船舶,采取一次登轮的方式办理安全检查、残油审批,排放压载水等海事业务。

  四、进出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覆盖区水域的电煤运输船舶有获得“优先服务”的便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广州、湛江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优先为电煤运输船舶提供交通组织、安全监控、动态监管和信息服务;

  五、对电煤运输船舶安全检查原则上6个月内不再重复。对于平时安全状况良好的电煤运输船舶,当无明显证据表明其为低标准船舶时,在安全检查过程中恰当减少检查项目,确保在完货前结束检查。对于安全检查中发现的缺陷,在保证船舶适航能力的情况下,允许船舶先开航后纠正,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延误。

  六、对涉嫌违章或发生海事的电煤运输船舶可先行卸货再接受处理。对无明显违章的电煤运输船舶,一般免于登轮监督检查。对电煤运输船舶涉嫌违章情况,允许在调查取证前先行靠泊卸货作业。对发生海事的电煤运输船舶,优先进行调查处理,允许发生海事的重载电煤运输船舶在接受事故调查前先行卸货。

  七、专门开通电煤运输船舶安全保障热线电话、传真。希望各港航企业在电煤运输过程中遇到需要海事部门协调或解决的问题,随时来电,力争在24小时内采取措施予以妥善处理。

  广西海事局:确保电厂用煤及成品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针对当前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给重点物质运输造成的严重影响,广西海事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春运水上交通安全以及重点物质运输安全畅通。

  一是确保防城港、钦州港等大型电厂煤船、危险品码头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运输,坚持合理、有序、轻重缓急的协调调度,确保电厂用煤及成品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及时与电厂沟通,提前掌握船期,做好靠泊计划安排;每逢船舶进出港,均派出海巡船全程护航、清道,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畅通;对煤船和危险品运输船,开辟了现场监管和签证的“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一卡通”快速签证放行,坚持优质监管、热情服务。

  二是开展长洲水利枢纽等重点水域的船舶疏导工作,防止滞航事件发生。对军事运输及抢险救灾物质运输船舶、鲜活农产品运输船舶、成品油运输船舶、电煤运输船舶等依申请优先办理签证;与航道、港航管理等部门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及时了解珠江防总对长洲水利枢纽出库流量的调度控制计划;对上游各海事机构每日办理航经长洲水利枢纽的船舶签证进行总量控制,确保船舶航行有序、物质运输畅通。

  三是对从事水上营运的各类船舶进行安全再检查,组织力量对大量进港避风的渔船进行清堵疏导,确保北海外沙内港、侨港客运码头通航安全秩序。

  浙江海事局:十四条措施,力保海上客运和电煤油品运输畅通安全

  受冷空气频繁影响,冬季用电量大幅增加,电煤需求剧增;春节期间从海岛向大陆运送的鲜活水产品及从大陆向海岛运送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运量增大。针对当前大风、浓雾、雨雪等恶劣天气对船舶航行安全造成的影响,浙江海事局推出十四条措施,全力保障海上客运和电煤运输畅通安全。

  ——突出客运源头管理、强化现场监管和动态监控。重要航线实行首班现场签证制度。加强客船货物积载与系固绑扎、夹带危险品运输等方面的现场检查力度。采用非常规手段,对穿越宁波—舟山港甬江口水域、穿山北口、峙头水域等交通密集区客船实施全程跟踪,及时预警预控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做好电煤运输和“绿色通道”畅通保障工作。加强巡航检查,清除航障等碍航物,保障航路安全畅通。优先安排煤船通过交通管制区,优先使用港内锚地。协调港口、码头单位,及时通报船舶动态,对电煤、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办事窗口,给予优先一次性办理海事业务的“一条龙”服务。

  ——做好重点区域的现场监管工作。重点对宁波、舟山水域开展现场巡航执法检查活动,加强对通航环境的整治,严厉打击非客船搭客、船舶超载、客危混装、客滚船未绑扎开航、冒浓雾和超抗风等级航行等违法行为。

  ——做好恶劣天气预防预警工作。与气象、海洋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做好春运期间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和VTS、VHF等。

  厦门海事局:开通煤电油紧急“绿色通道”

  厦门海事局于近日开通紧急“绿色通道”,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电煤、燃油等重点能源物资运输船顺利进入厦门港。

  在灾害天气发生后,为确保厦门港煤电油运输安全畅通,厦门海事局逐家走访嵩屿电厂、后石电厂、辖区石油公司的电煤、燃油承运人——厦轮总和中海货轮等航运公司,加强与码头和船东的联系,提前掌握电煤、燃油运输船进出港动态和靠离泊计划,为重点能源物资船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天候24小时申报、办理进出港手续和安检等服务;对定线电煤运输船实行船舶资料备案制;对船况好、信誉优的船舶免于航次检查;对每一艘进入船舶交管中心雷达覆盖水域的煤油运输船舶进行密切监控,提供信息服务,确保煤油运输船舶航行和靠离泊安全,有效提高了船舶运行效率,共同保障厦门、漳州市煤油等重点能源物资供应。

  1月28日,厦门海事局再次出台三项紧急措施保障电煤、燃油等重点能源物资安全、顺利进入厦门港,即:对进港能源运输船优先保障、优先靠泊、优先办理;重点跟踪进出港能源运输船舶,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及时协助解决运输船舶碰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厦门港良好的通航环境和通航秩序,必要时出动海事巡逻艇对煤油等重点能源物资进出厦门港给予护航。

  在厦门海事局“绿色通道”的有力保障下,仅27、28日就有载运电煤6.8万多吨的“清华山”电煤船、载有4.3万多吨柴油的“蓝珊瑚”油船等5艘运有煤、油等重点能源物资运输船顺利进入厦门港,充分保障了厦门、漳州地区煤电油供应稳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