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广东六千消防官兵抗击雪灾 保群众回家过年(图)

发放食品
发放食品

韶关消防支队的消防车正紧急赶往现场紧急救援
韶关消防支队的消防车正紧急赶往现场紧急救援

韶关消防支队抗雪灾突击队正在紧急调运棉被
韶关消防支队抗雪灾突击队正在紧急调运棉被

韶关消防支队组成的抗灾突击队正在为被困京珠北高速的群众发放食品
韶关消防支队组成的抗灾突击队正在为被困京珠北高速的群众发放食品

省消防总队检查组正在检查广交会场馆消防控制中心
省消防总队检查组正在检查广交会场馆消防控制中心

消防官兵用消防车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运送水
消防官兵用消防车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运送水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广东6000多名消防官兵奋战雪灾第一线

  为了数十万群众平安回家过年

  ——广东省公安消防部队全力抗击雪灾纪实

  安全才能回家,请大家注意防火安全”、“为了大家的安全,请不要吸烟,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上车,预防火灾的发生”,1月30日,广州火车站及附近的广交会流花场馆不时播报着这样的消息。在广州火车站广场附近的高架桥下,停放着十几辆消防车,随时准备应急。

而珠三角七市的消防部门则出动1000多名官兵,前往当地的火车站、汽车站参与消防保卫,远在300里之外的韶关市消防官兵,更是出动100多名消防官兵,组成精干的抗雪灾突击队,为被困在京珠北高速公路上的上万名车辆送衣送粮,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

  广东6000多名消防官兵投入抗灾一线

  自1月13日开始,广东遭遇了五十年一遇强冷空气袭击。受低温冰雪天气影响,京珠高速公路北交通瘫痪,截止29日晚,仍有17000余车辆滞留,50000余人被困冰雪中,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白云机场最多一天滞留20万人,广东消防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积极贯彻公安部的紧急部署,全警投入到这场抗击冰灾的救援行动当中,谱写了一曲风雪无情人有情,抗灾救人我当先的感天动地之歌。

  1月26日,公安部向全国下发了《关于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国务院紧急会议精神全力抓好雨雪天气下交通安全和治安消防工作的通知》。1月27日,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亲临广州火车站一线指挥。公安部消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消防部队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和孟建柱部长的重要批示,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雨雪天气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广东消防总队启动《广东消防部队抗寒救灾紧急预案》,动员全省6000多名消防官兵投入到这场战役当中去。珠三角地区7市的消防部队共派出1000多名官兵,深入火车场、机场、汽车站参加消防执勤备战。

  确保安置群众大型场馆消防安全

  1月30日,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沈奕辉率检查组,先后检查了体育中心、广州火车站及附近的广交会流花场馆,检查场馆的消防安全情况,广州火车站附近人山人海,至少有5万多人。沈副部长仔细检查了消防控制中心和喷水灭火系统,查看了消防栓的出水情况。在检查中,沈副部长还要求火车站、广交会流花场馆的工作人员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做好消防检查,一旦发现有火灾等异样情况,要马上与在附近执勤的消防队联系,及时扑救火灾。为了向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宣传消防知识,检查组还要求广交会流花场馆要定时向群众播报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外来务工人员注意消防安全,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据统计,1月26日至30日,广州、东莞、深圳、佛山、韶关等10市共出动消防车辆500多台次,出动消防警力8000多人次,整改消防隐患400多处,播放消防公益广告1200多次,发送消防信息1000多万条,有效地确保广东特别是广州火车站附近的消防安全。

  消防兵在冰封的京珠北一呆就是一星期

  全国雪灾看广东,广东雪灾看韶关。面对50年一遇的雪灾,1月26日,韶关消防支队迅速组织召开了抗击冰灾动员大会,要求全市消防部队将抗冰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部队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并命令冰灾较为严重的乳源、乐昌两地的消防大队全力以赴投入抗冰救灾行动中,与被困群众一道抗御冰雪。

  韶关消防支队还紧急从机关、浈江大队、特勤中队抽调了100名精锐官兵建成一支抗冰救灾突击队,配齐各种抗冰救灾设备和后勤保障用品,赴冰冻最严重的区域开展救助受灾群众行动。28日,广东省消防总队雷盛武总队长要求韶关全市消防官兵排除万难,连续作战,进一步加快推进抗冰救灾行动,确保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张培端连夜抵达韶关,深入一线指挥抗冰救灾行动,韶关消防支队党委成员再率四个救援组80余名官兵,冒严寒赶赴乳源、乐昌两地救助被困群众。为加快推进抗冰救灾行动,救助受灾被困群众度过难关,30日上午,韶关全市消防部队进入二级备战状态。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消防官兵。韶关市乳源消防大队官兵兵分两路,一路负责在大桥镇镇政府设立的临时赈灾中心为滞留群众发放物资,警灯闪烁,火红的消防战车里,装满了快食面、糕点、牛奶、矿泉水和抗寒衣物,一路向被困群众集结地飞奔而去。在乳源大桥镇,很多群众已被困了四天四夜,饥寒交迫。消防官兵连夜送来食品和衣物,让他们感动不已;一路冒着风雪,连续往返驱车40多公里取水,为该镇的宾馆酒楼来回运送救命用水。有了食物,有了水,有了御寒衣物,被困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至京珠高速大面积结冰封路后,仅乳源大队就昼夜不停出动1000多人次,运送救援物资近100余吨,向被困群众发放救援食品30000余份,疏散和安置受困群众10000多人,送水近2000吨,往返行程达1000多公里。

  捐衣捐被献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资助。广州火车站被滞留群众的灾情牵动着每一名消防官兵的心。1月28日,广东消防总队机关号召官兵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为受冰灾严重的广州火车站群众和京珠北高速被困的群众捐衣捐被。与此同时,广州、佛山、韶关等消防支队也积极响应,号召全市消防部队官兵捐赠御寒物资,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29日,总队机关的梁副处长爽快的捐出了为抵御严寒,刚刚买的一件新毛衣;韶关支队浈江中队的周祁常指导员将珍藏多年的军用被捐献了出来;广州支队特勤中队的士官小王也翻出了平时舍不得穿的皮夹克,主动要求捐献……

  截止30日上午,全省消防部队就为受灾群众捐赠了15000余套御寒衣物。这批衣物,连同其它社会团体捐赠的衣物一道,被及时送到了受灾群众手中。

  据气象部门预告,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路经的广东、湖南、湖北等几个区域,低温冰雪天气还将持续到2月2日左右。广东全省消防部队6000多名官兵将继续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冰救灾行动中,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数十万群众平安回家过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建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