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福布斯》杂志:美国衰退如何打击中国(图)

  1月30日,两名经纪人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工作。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以刺激经济增长,但由于投资者采取获利回吐操作,当天纽约股市小幅下跌。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1月25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2 008年美国衰退如何打击中国”,作者是洛杉矶的罗思资本合伙公司副总裁、美林公司前全球首席经济师唐纳德·斯特拉斯海姆。文章说,目前美国的经济衰退———我认为是从2007年12月开始的———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
融合到世界经济中的中国无法不受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如今中国正在为经济过热而担忧,不久的将来就该为其经济不够热而忧虑了。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目前的次贷危机已经波及全美信贷市场,并且影响了世界经济。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开始大幅降低利率———未来还可能进一步降息,经济学家也降低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金融市场的动荡让人瞠目结舌,在全球许多投资者心中,贪婪已经被恐惧取代。

  值得铭记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是中国经济第一次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在贸易和资金流等问题上)紧密联系在一起,美国、欧洲和日本面临的难题同样困扰着中国。

  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能会从2007年的11.4%下降到2008年的8%-9%,跌至7年来的最低值。这将导致中国的实际人均收入增幅从每年10%下降至8%左右。

  当媒体把大量笔墨都用在描述美国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时,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发觉8%或10%的经济增幅有什么区别。不过即使出现如此巨大的波动,中国可能还是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这场经济风波为什么会波及中国?因为中国48%的出口商品都运往美国、日本和欧洲。我认为未来数月,这三个国家和地区都将陷入或是几乎将陷入衰退,2008年它们的经济增幅约为1%。从2005到2007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32%的增幅来自其净出口,所以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的经济放缓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这没什么可奇怪的。

  鉴于经济增幅下降,人们所持的更谨慎态度会导致消费停滞,中国的消费性开支可能也会降低。此外,由于外国投资者将取消对中国的新投资,所以中国的资本投资可能也会减少。在一定程度上补偿被私企削减的那部分资本投资,政府拥有的各实体将加大投资力度。作为西方投资人,我们能理解中国企业家和单个投资者在心理上承受了何种压力。

  由于经济放缓,中国政府可能会在年中改变现有的货币紧缩政策,不再让人民币大幅升值。北京一直在提高利率和储备金率,同时限制贷款额度,以便控制经济增长。这些举措效果一般。过去数月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速度不断加快。随着出口放缓,中国不可能一边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一边提高利率。

  不过不久以后,北京最担心的问题就该是经济发展速度太慢,而不是过快了。所以我们认为中国不会奉行紧缩政策,而是会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还预计从今年年中开始,中国将结束让货币逐步升值的做法。中国经济政策上的180度转弯将引起西方的关注,也会引发国内商业人士和投资者的重视。

  在抑止通胀方面,估计中国会在未来数月更积极地采用非市场化的价格控制手段。我始终相信中国一直用行政手段控制价格而不是用市场力量抑止通胀是下错了赌注。不过要记住的是,近25年以来中国一直按自己的方式发展经济,结果成为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看起来西方国家在经济政策上没法给中国提供多少经验。中国最不想看到的就是经济增长减缓和高通胀率同时上演。

  中国付出了艰辛努力,而且相对成功地成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成熟竞争者。不过多名中国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将放缓,北京的官员已经开始对此表示担忧。在全球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导致中国前所未有的参与到世界经济当中,这可不是什么深奥的提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