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补课教师像娱乐明星 广告火收入高(图)

  香港有一群特殊的明星。在双层巴士的庞大车身上、报纸杂志的整版广告里、大厦外悬挂的巨幅海报上,乃至社会新闻的头条中,经常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并非娱乐圈中人,却被冠以“天王”、“天后”的头衔。他们带动了每年上亿港元的产业。他们就是香港的补习教师。

  住豪宅,开跑车香港补习教师有多炙手可热?去年年底,香港热播的电视剧《补习天后》就能令人一窥端倪。剧中补习教师几乎个个俊男靓女,收入不菲。而现实中的他们也毫不逊色。


  香港名牌补习社“遵理教育”的创办人之一伍经衡就是香港各类报纸的焦点。这位香港最资深的补习名师在报道中常被描绘为“香港LV头号粉丝”。媒体关注的是他又购买了某款LV限量版产品,家中又建了LV主题私人练歌房,或是报道他斥资上千万购买多座豪宅,外出坐骑是惹眼的黄色兰博基尼跑车……

  伍经衡现象或许特殊,但绝非个案。不同名牌补习社之间以巨额金钱“挖角”的新闻多次曝出,违约官司可牵涉高达上千万港元。“遵理教育”另一创办人伍贺琪曾透露,香港补习界月薪高达百万港元的教师有8至10人。

  不惜重金作宣传

  事实上,香港补习文化由来已久。最早的大型补习社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如今,大型连锁式补习社每家都有十余间分校,遍布香港各地。

  香港学生在中五和中七需要先后接受中学会考和高级程度会考,类似内地的“中考”和“高考”。学生和家长的应考需求,逐渐造就了补习文化。

  为了吸引学生,名牌补习社不惜砸重金宣传。报纸、杂志、媒体、网站随处可见补习名师的广告。宣传语中充斥着“万王之王”“魔鬼绝招”“完美教材”等字眼,还有广告将补习老师包装为“拯救者”、“超人”乃至武侠人物的形象。每到考试放榜时,补习社还会第一时间公布旗下多少学生获得“全A”佳绩。

  但同时,围绕补习教师的负面新闻也层出不穷。去年4月,香港中学会考作文试题“柠檬茶”与“英皇教育”补习名师萧源此前预测的题目“冻柠茶”相差无几,立即引发“考题泄露”的质疑,有关人士还向监管部门提出投诉。不仅如此,2006年某名牌补习社推出“美女班房”的广告,模特助理穿着短裙、露出修长美腿推广补习课程。有网友留言感叹:“连补习业都要"性化",后果不堪设想。”

  补习文化源自“羊群心理”补习到底有无必要?香港人观点各异。就连身为补习名师的梁贺琪本人也表示,补习并非人人必需。她的很多补习班学生并不明确自己究竟为什么来补习。不可否认,“羊群心理”是香港补习文化盛行的重要原因。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是“怕吃亏”,看别人补习,自己也要补习。

  事实上,想要一睹“天王”真面目,已越来越不容易。不少补习名师都带有自己的一个助理团队,每天要在不同分校之间“赶场”,班次也分“现场班”和“录像班”。“录像班”就是学生观看名师授课视频。尽管如此,每年还是有大批学生趋之若鹜。

  补习文化盛行给香港普通学校带来压力。曾获得2006年度“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吕宇俊是普通学校的知名教师。他感叹道,一些学生考到好成绩先去感谢补习社老师,有时令一些普通学校的教师感到气馁。(记者孙浩)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