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高考试行平行志愿 职工门诊报销起付线降低

  年内 医保报销实时结算 职工门诊报销起付线降低 高考试行平行志愿 限价房各区县摇号销售

  “两会”期间“露”新政 项项贴近百姓生活

  医保门诊报销实时结算、职工门诊报销起付线将适当降低、偷税达2万元可能被限制出境、限价商品房由各区县摇号销售、高考试行平行志愿……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都透露了不少今年北京将实施的新政。

  本报特在推出2月新规播报的同时,将这些从“两会”上“露”出的、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加以整理,以飨读者。

  医保

  年底前启动门诊报销实时结算

  年底前,本市将启动门诊报销实时结算工作,免去“报销”的繁杂程序。

  为配合此项工作,年底前,本市将为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发放“社会保障卡”,医保报销是“社会保障卡”承载的首项功能。

  今后,参保市民将持“社会保障卡”就医,并实行“刷卡结算”。医药费中由医保负担的部分将直接由电脑结算在后台完成,参保市民只需刷卡交纳自己应付的部分医药费。

  职工门诊报销起付线将下调

  今年内,本市在职职工门诊报销的起付线将适当降低,有望从目前的2000元降低至1800元,这将至少惠及全市500多万名参保的在职职工。

  同时,今年社区就医报销比例有望在去年从50%提高至60%的基础上,再提升10个百分点,达到70%。

  糖尿病拟入“一老”医保

  年内,高血压、糖尿病等老人常见慢性疾病以及学生意外伤害将被纳入“一老一小”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具体办法将在3月底前出台。

  新生儿上户口后即可参保

  今年年内,北京拟实行新生儿一上户口就可参保。

  2008年“一老一小”医保范围将扩大。其中,“一小”的医保政策将取消新生儿28天后才能参保的限制。孩子出生后,只要取得户口,就能立刻办理参保手续,随即享受大病医疗保险。

  医疗保障制度今年覆盖全民

  北京医保制度将覆盖城乡所有居民,实现全民医保。

  今年劳动部门拟制定政策,将北京市40多万无医疗保障城镇居民,即8万重障残疾人员和30余万(劳动年龄内)无业人员纳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

  住房

  经适房再上市拟缴70%差价

  北京经济适用房上市办法已制定完毕,将于近期面向社会公示。

  办法将对新老经济适用房套用不同的政策,即对于已售出的经济适用房再上市交易管理仍按照原有规定执行。

  对新的经济适用房,住房如满5年的,出售时应当向政府缴纳一定比例的溢价,新制定的经济适用房上市办法初步拟订征收溢价的70%。

  居民住宅暂不开征物业税

  北京有望在6月份之前获批并开征物业税,向工业企业、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征收。今年,物业税还不会涉及居民住宅。

  限价商品房由各区县摇号销售

  限价商品房将是今年本市住房保障计划的重点。

  销售政策已经确定,将于春节前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

  北京首批上市的限价房预计会在上半年由各区县通过摇号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申购家庭销售。

  教育

  今年高考

  试行平行志愿

  今年高考本市将试行平行志愿,参加2008年高考的学生将成为最受人羡慕的一届考生。

  城市困难学生有望免书本费

  今年本市将针对城市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目前,本市正着手研究对城市困难学生的补助问题,临近低保线又无法享受低保、家庭困难学生有望得到减免书本费、发放助学金等优惠。

  教师工资改革年内启动

  今年本市将全面启动教师工资改革,落实《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

  届时,义务教育阶段同一区县同级别的教师工资水平将实现统一。

  社保 低保边缘群体救助政策年内出台

  北京低保边缘群体的救助政策年内即将出台。

  目前考虑的政府社会救助的覆盖范围是在全市户籍人口中,家庭人均收入排名倒数5%的家庭。

  预计届时社会救助的覆盖范围,将由现在的全市20余万人扩大至50余万人。

  低保标准7月1日再次提高

  今年7月1日起,本市将把低保标准在目前每人每月330元的基础上再次提高。

  提高时,价格上涨因素将会重点考虑进去。具体标准,将根据当时的价格情况等因素进行测算。

  今年全市将推广养老卡

  今年,本市将免费向社区的高龄老人和孤寡老人发放养老券或养老卡,由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给这些老年人,老人凭卡接受社会组织的家政服务、医疗服务。

  其他

  偷税2万以上拟被限制出境

  今年,本市地税将开展阻止出境、强制执行试点工作,偷税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将被重点监控,限制其出境。

  北京神州行今年实行实名制

  今年内,北京将推行神州行实名制。届时,购买神州行,须用身份证。

  在神州行实行实名制后,北京移动还将考虑对购买手机号码进行限定,计划是让一张身份证只能购买3个电话号码。

  消费

  限时限量促销以“普惠”为原则

  部分商家屡试不爽的“限时限量”促销招数将在今年受到正式法规条例的规范。

  今年本市将要出台正式的《促销管理条例》,对于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普遍优惠的“限时限量”促销进行规范和必要的限制。

  商场超市有奖发票

  拟下半年推出

  北京市国税局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有奖发票,消费者在十多万家中小商业零售企业购物后,将有望拿到有奖发票。预计有奖发票的总中奖率会在3%左右。

  本版撰文/冯霞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