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各国与欧盟经济伙伴协议谈判立场未统一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30日电 (记者刘颖 王晓郡)非洲联盟(非盟)第十届首脑会议31日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在峰会前举行的非盟执行理事会第12届常会上,与会非盟53个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就欧盟与非洲《经济伙伴协议》的谈判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各成员国对与欧盟进行《经济伙伴协议》谈判的立场仍未统一,这引起有关人士的担忧。

  与会的加蓬驻联合国大使德尼·当盖·雷瓦卡对新华社记者说,非洲国家在与欧盟签订《经济伙伴协议》问题上意见仍不统一。目前包括南非和尼日利亚在内的大多数非洲国家主张非洲应作为一个整体与欧盟签订协议,但仍有少数国家迫于西方国家压力可能会采取单独行动。

  根据欧盟2000年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签署的《科托努协定》,非加太国家的产品可以享受免配额、免关税的单边贸易优惠待遇进入欧盟市场。然而,由于一些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对欧盟给予非加太国家的特殊“照顾”心存不满,并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世贸组织2001年裁定,欧盟与非加太国家应在2007年年底前取消单方面贸易优惠安排,并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因此,欧盟2002年开始与非加太国家就《经济伙伴协议》进行谈判。

  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在执行理事会第12届常会开幕式上表示,经过5年谈判,非洲各国在与欧盟进行《经济伙伴协议》谈判方面仍没有统一立场,这一问题应得到非盟的关注。

  据报道,如果在去年12月31日前不能与欧盟达成《经济伙伴协议》,非洲国家出口到欧盟的商品就将面临5%到25%的关税。而如果签订协议,非洲国家在享受出口贸易优惠的同时,其国内市场也必须向欧盟开放。这样,非洲国家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将面临威胁。

  迫于欧盟的压力和出于自身考虑,科特迪瓦、加纳、喀麦隆和博茨瓦纳等一些非洲国家与欧盟签订了临时协定,这引起了非洲其他国家的不满。

  一些社会团体呼吁政府不要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议》,认为签署协议就意味着把非洲国家的未来抵押给欧洲,受伤害最大的将是非洲人口比例最大的农民。

  分析人士指出,非洲国家由于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目前实施《经济伙伴协议》条件还不成熟。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必须团结起来与欧盟谈判,才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到谈判的好处。一名与会的马里外交官说:“如果我们能团结一致,任何人都无法藐视我们。”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