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返乡大学生车上遭割喉 家属与铁路部门协商无果

小晋的遗照静静地放在客厅电视机旁。生活新报

伤者罗金瑜的火车票。 张友平 摄

伤者罗金瑜的母亲守护在女儿的病床旁。 张友平 摄

  几天来双方的谈判由于铁路部门只愿意赔偿10万元而僵持不下,没有任何进展。

  亲属质疑,出事的15号车厢里,为什么没有乘警?凶手的刀又是怎么带上火车的?

  从网络到民间,人们就火车上的乘客安全保障,对铁路部门提出了管理不善的诸多质疑。


  1月29日报道:

  在大连民族学院求学的(云南)楚雄籍女大学生小晋,22日在返家途中的火车上惨遭歹徒割喉身亡,和她一起的表姐小京和另外4名乘客也不同程度受伤。
昨日,记者和远在广西为小晋处理后事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后得知,6天过去了,他们和铁路部门的协商仍然没有任何结果。

  电话那头,小晋父亲陈桂洪的声音显得非常疲惫和沉重:“善后的事情还没解决,我们不知道还要等到哪天,从24日到今天已经有6天了,铁路部门没给任何说法,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要在这里过春节。”陈桂洪还告诉记者,29日曾要对方承担民事责任一事,双方进行了协商,但依然没有任何结果。说完这些后,陈桂洪匆匆挂了电话。

  下午,记者来到了小晋在楚雄烟厂生活区的家,敲门后是小晋的外婆罗秀珍老人开的门,老人的神情看起来比较平静,记者注意到客厅的柜子上端正地放着小晋生前的一幅彩照,她炯炯有神的眼里仿佛诉说着对生命的眷恋。

  小晋的几位亲属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表示,老人经受了那么大的打击,在大家的劝慰下,心情刚刚平复下来,希望别再提小晋遇害的事了。

  记者随后从楚雄公安部门得知,几天来双方的谈判由于铁路部门只愿意赔偿10万元而僵持不下,没有任何进展。陪同家属过去的民警目前正在积极协助处理,但这个星期估计是不能回来了。 (云南日报网-春城晚报王维娜)

  伤者回忆案件经过·男子行凶后躲在座位下

  当22岁的云南楚雄彝族女生罗金瑜带着表妹陈一晋,19日下午从大连民族学院校门走出时,她们满脑子想的都是回家过年的温馨。谁知2天之后,一个倒在血泊中,一个躺在病床上,她们家人的心情,顿时和这个冬天一样寒冷。

  发生这一切,都源于一个素不相识的年轻男子。警方提供给家属的信息显示,这名贵州籍男子当时在火车上,臆想别人要抢他随身携带的几千元血汗钱,便发疯似的掏出长达26厘米的刀,向乘客一阵乱刺。身形瘦弱的陈一晋被割断脖子上的大动脉和静脉,当场失血过多死去。她的表姐罗金瑜及另外4人,也被乱舞的刀划伤。

  一场无妄之灾瞬间降临,人们不禁追问,谁制造了悲剧?

  放假同归家 拼挤春运大军

  1月16日,罗金瑜考完最后一门课,也就算放假了。她和表妹陈一晋通过学校,每人花了199元,订到了3天之后的火车硬座票。两人都给家里打了电话,说几天之后就可以到家。车票线路是大连—北京—郑州—长沙。她们准备经长沙转道昆明,之后再坐约2小时的车就可回到家乡。

  19日下午4点多,罗金瑜背了一个书包,提了一个旅行包,左手还拿着一袋零食,与拉着行李箱的表妹陈一晋一起有说有笑走出大连民族学院。她们等来了开往火车站的轻轨。列车约在下午6点多从大连出发,开往北京。

  虽然是硬座,但两人一想到要脱离北方的酷冷,回到温暖的云南时,心情格外放松,还在火车上睡了一觉。

  第二天早上,罗金瑜给母亲发了一个短信:“妈妈,我们已经到北京火车站的候车室了,别挂念!”又是一番折腾和拼挤,中午12点32分,列车从北京驶往郑州。之后再挤上开往长沙的火车,还算顺利。家,似乎越来越近。

  21日早上,来到长沙。这里的拥挤超出她们的预料,虽然手中有票,但身高只有1.6米左右的两个弱小女生,却没能挤上开往昆明的车。“只能转车了!”两人咨询工作人员之后,决定先转到南宁,再想办法回昆明。

  这时,罗金瑜再次给妈妈发了短信:“我们来到长沙火车站了,还要去广西转车。”

  被迫改变行进方向的姐妹俩,于21日下午持两张站票,登上了从长沙开往南宁的315次列车。该车是从西安方向发来的。两人挤进了15号车厢。车厢内乘客众多,主要是放假的学生和回乡的打工者。两人从没想到,灾难正一步步向她们逼近……

  灾难突至 男子举长刀乱砍

  昨天(1月30日),躺在桂林铁路医院外科病房病床上的罗金瑜,带着低沉的语气,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因为买的是站票,我们先是站在过道上,后来火车经过好些站,陆续有人下车,表妹(陈一晋)就在旁边找到一个位子,我就和她挤着坐。后来,后排又有空位,我就和另一名女生来到空位坐下,隔表妹大约两三排的距离。

  晚上10点多,火车到了桂林站,又有不少人下车。之后火车继续开动,我闭上眼睛养神,但没有睡着。听到车上有人喊什么,突然就看见斜对面有一个男的,举着一把长长的刀向我砍来,我太害怕了,怕他杀到我的脖子,就本能地举起手来挡。感觉挨了一刀后,就站起来拼命跑到另一节车厢(事后证实是16号车厢)的洗手间去躲。

  这时,我看到手上流了很多血,还染了很多到衣服上。这时,我听到有人说,赶快往前走。我遇到一个过来打水的乘客,向他询问前面有没有医务室,他就陪我去找。一路走的时候,由于身上沾满血,乘客们纷纷躲开。走了好几节车厢,一直跑到餐车,才找到一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帮我找了一根绳子捆住手腕(止血)。

  由于害怕,有人问是怎么回事,我也说不清。后来火车到永福站停下来,乘警陪同我到了救护车上,行李都来不及拿。之后,我也一直没有表妹的消息。我问医生,有个叫陈一晋的女生是我妹妹,伤着没有?对方都说不知道。到了医院,发现脸也被划破了,缝了6针。第二天,又做了手腕的手术。”

  伤者回忆 行凶后躲进座位下

  昨天,5名受伤的人员还躺在桂林铁路医院外科病房,几名铁路乘警严密把守,对探望的陌生人一一盘查。5人中有3人是高校返家的学生,另外2人是回家过年的打工者。

  伤者黄美妙和温金萍回忆,当时行凶的这名年轻男子,首先突然举刀砍向罗金瑜。罗逃开后,凶手又拿刀砍向坐在过道旁边座位上的陈一晋,毫无防备的陈一晋被锋利的刀深深划进脖子,当时就大出血,瘫在座位上,之后一声不吭慢慢滑到地板上,当场就没了气息。当时,这个车厢已经乱七八糟,尖叫和叫骂声中,已有五六人被砍伤。

  头上挨了重重一刀的吴汉雄,拼命向其他车厢跑去找乘警求救,从事发的15号车厢一直逃到9号车厢,才见到穿制服的工作员。另一批逃到16号车厢的人,也没有见到乘警。

  行凶后的男子似乎感到害怕,躲到了座位下面,很快被3名乘客按住,从他手中夺下一把带血的刀。很快,赶到的乘警控制了行凶男子。

  家属质疑 刀是怎么带上车的?

  从21日下午开始,罗金瑜的母亲罗东焕没再收到女儿的短信,她以为女儿的手机没电了。直到23日上午10点多,她接到广西永福警方的电话,说罗金瑜在火车上出了点意外。之后,罗东焕与丈夫罗纬昌先后与女儿通了电话,问清了事由,但还是没有陈一晋的消息。

  两家人焦急地组成了10人团队,于24日飞到广西桂林。这时,大家才知道陈一晋已经走了。陈一晋的亲属们,无不痛哭。他们同时发出疑问,出事的15号车厢里,为什么没有乘警?凶手的刀又是怎么带上火车的?

  几名伤者说,民警事后经过测量,这把行凶的刀长达26厘米。大家都惊讶:这么长的刀,是怎么混过车站的安检带上火车的?然而,对方没有回答。

  铁路方面称,由于春运乘客量巨大,工作人员紧张,管理难度较大,不可能每节车厢都照看周全。而罗金瑜的舅舅罗兆发则认为:“那么长的刀,绝对是管制刀具!”

  目前,关于死伤者的赔偿问题,几方尚未达成协议。铁路部门对家属称,目前当务之急是救治受伤人员。

  此事发生后,从网络到民间,人们就火车上的乘客安全保障,对铁路部门提出了管理不善的诸多质疑。目前,柳州铁路公安方面还没有就此正式回应。

  受伤人员:

  罗金瑜,女,22岁,大连民族学院大三学生,左手被从手腕处被砍,右脸被划破缝了6针

  温金萍,女,21岁,宝鸡文理学院学生,右脸和右手被严重砍伤

  黄美妙,女,30岁,广西德保县人,嘴唇被割伤,牙齿脱落一枚

  刘力强,男,21岁,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学生,两条手臂划伤数处

  吴汉雄,男,35岁,广西贵港市人,头部被划开长长的口子。

  链接

  何为管制刀具

  凡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可以认定为管制刀具。匕首: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三棱刮刀:具有3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链接

  “旅行性精神障碍” 纳入超前服务范围

  记者许军强患有“旅行性精神障碍”的旅客并不常见,但偶有发生,昆明铁路局客运段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把此类旅客纳入五类重点旅客进行超前服务。

  据介绍,昆明客运段要求所有乘务人员对老、弱、病、残、孕五类旅客进行超前重点服务,从上车起做到“三知三有”。即知道这些旅客的困难,知道到站的时间,知道所坐的位置;在上车时有登记,换班有交接,途中有服务。

  一般来说,遇有情绪失控的旅客,有专门的公安人员按突发事件处理,但作为列车工作人员,将做好预防工作。列车上不但配备相应的医疗器械,还有专业的救护人员。

  工作人员采取主动超前服务,上车后勤观察、勤送水、勤巡视,在其间就可以对有异常情况的旅客做好服务,及时观察、疏导、安抚。(彩龙中国-都市时报张友平) (来源:云南日报网等)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金瑜 | 云南 | 陈桂洪 | 张友平 | 陈一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