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锡文解读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图)

  尽管当前农业形势发展很好,但还面临很多深层问题,最突出的是农业基础不够牢固。要保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又能促进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就必须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建设,在有限的耕地面积上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提高效益。

  “在当前经济快速增长,社会结构在加快转型,利益格局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陈锡文解释说,自然环境的制约日益严峻,农产品供求表现出一种总量趋紧、结构情况上升的态势,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也日益加大,农业基础性建设投入不多,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能适应农民当前的需求,这些矛盾比较突出。


  “正是围绕这些问题,中央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作为2008年农业农村工作的主题。”陈锡文表示,一号文件内容相当丰富,既强调了生产和发展,点出了生产、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又加强了农村各方面的基础工作,保证农村经济社会能够顺利地发展。

  近5年的5个一号文件形成农业政策新体系

  陈锡文说,从2004年至今,中央已连续发出五个一号文件,初步形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的新的农业和农村政策体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可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概括为“三个明显”和“三个调整”:财政支农资金、国家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政府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的增量,都要明显高于上年;调整耕地占用税、城市维护建设费的使用方向,调整国家贫困县公益性、生态性建设项目的地方配套比例。

  二是继续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主要措施是“四个增加”:增加对农民的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

  三是强调提高农村生产和农村生活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对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以及经营环节、流通环节的各种社会化服务,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对农民的信息服务,同时着力培养农村的各种人才。进一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农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的完善。

  四是强调加强农村体制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使农村的经济体制和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还强调加强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保障农民能够行使合法的民主权益。

  农村改革将突出四项任务

  陈锡文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农村改革30周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农村改革工作的重点部署主要有四个方面:

  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各地开展了对乡镇机构改革的试点工作,重点是围绕着乡镇政府职能的转变,精简机构和人员。经过几年试点,目前全国已有一半以上乡镇进行了改革,中央正在总结各地的经验,以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国已有超过7亿亩(大约占全部集体林地的30%)集体山林实行了林权制度改革,基本上都实现了家庭承包经营。中央要求在改革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进这项改革。

  进一步深化农村的金融体制改革。中央要求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社的运行机制。今年农村金融改革方面还有两个突出的亮点:一是进一步放宽对中小金融机构进入农村的门槛;二是进一步发展农业政策性保险。

  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国务院有关方面已经对目前农村在义务教育方面的债务进行了调研,并研究制定了在中央补贴和鼓励下加快化解农村义务教育乡村债务的具体办法。这个办法将在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后会实行。

  突出强调保障农民土地权益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切实保障农民土地权益。陈锡文对此表示,土地制度问题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一号文件中有很多政策性要求,主要围绕着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同时,中央也要求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发育、完善和规范土地使用权流转市场。适应农村发生变化的新情况,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

  陈锡文表示,由于工业化进程、城镇化进程的继续推进,需要占用部分耕地。近几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占用耕地的建设每年大约是280万亩。同时,对于所有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都提出了明确的耕地补偿要求,必须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垦或者整理出耕地,对占用耕地进行补偿。对此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两点: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政策办事;必须强调集约和节约使用土地。

  据陈锡文介绍,去年国务院责成国土资源部开展对违法占用土地的百日行动。通过这项行动,国土资源部清查了全国近三万起违法使用土地的现象,涉及到的土地大概有100万亩,有关方面正在进行依法清理和处理。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