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目击武警湖南总队除冰救援行动

  新华网长沙1月31日 (谢四平、芦邱、吴杰)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袭击湖南。

  寒凝三湘,热血汇聚。

  连日来,在抗冰除雪救灾主战场,处处都有武警湖南总队官兵的身影。

  决战九郎山

  1月27日12时许,株洲市石峰区荷花乡九郎山27号高压电塔倒塌,造成石峰区大面积停电,100多万人口生活受困,12家大型企业停产。


  13时20分,武警株洲市支队支队长陈文亮紧急率领100名官兵,顶着风雪抵达九郎山下。

  由于电塔倒塌,坠落的高压线仿佛困死的巨龙横卧在冰山雪野之间。根据现场部署,要对倒塌的老塔进行拆除,在原地新建一个铁塔。武警官兵的主要任务是把重达6000余吨的铁塔部件和修复设备抢运上山。

  搬运路线从山脚开始,途经最高的山顶,再穿过一条500余米长的冰层覆盖的下山盘旋路,山高林密,路长雪滑。

  为确保搬运工作顺利进行,陈文亮决定派出一个50人的突击分队,破冰开路。

  官兵们挥舞铁铲,砸开结满冰层的山石路面,一时间冰块四溅。战士郭斌的手生了冻疮,不小心弄破了,血水粘着手套,一动就疼痛难忍,但他一直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

  陈文亮介绍说:“在山上干活,雪花飘在身上瞬间成冰,风吹到脸上如刀割一般,官兵们穿着棉大衣干一个小时,起码要休息半小时才能恢复体力。”

  经过2个半小时的紧张破冰,一条宽约40公分的通道绵延至抢修地点。官兵们稍事休息后,马上投入搬运。

  雪粒铺天盖地而来。官兵们有的两个一组抬着上百公斤重的钢材,有的拎着几十公斤重的三角铁架,蹒跚在冰山雪道上,艰难行进。

  在这支抢险队伍中,有50名战士是入伍不到两个月的新兵。新兵尹则海、王瑞伟、谢忠俊三人协作搬运时不慎滑落到冰坎下,树枝上被碰落的冰凌砸在头上,他们忍住伤痛,爬起来继续前行。

  21时30分,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战,所有物资设备全部搬运上山,为铁塔新建、抢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护卫“通天路”

  京珠高速公路封闭、京广线火车连连晚点……

  连通湘鄂的306省道显得尤为繁忙,而省道上的洞庭湖大桥就是一条“通天之路”,牵系着成千上万名群众的心。

  湖南省委指示:不惜一切代价保证这条南北通路的正常通行。

  1月29日,岳阳市出现进入新年以来的第一个晴天,积蓄了16天的冰雪开始融化,严重影响了大桥安全,数千台车辆5000多名群众被迫滞留在大桥两端。

  12时30分,武警岳阳支队支队长杨书生、政委刘运雄率领100多名官兵,火速赶往大桥救急。

  由于冰雪融化,桥面上到处是冰雪残渣,污水四处流淌,不断渗进桥身。官兵们分为两组,迅速展开行动。

  桥上寒风肆虐,许多官兵的鞋被污水浸湿,脚冻得发麻;有的官兵手被磨出了血泡,疼痛难忍,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痛。

  经过近4小时的奋战,桥面冰雪全部被铲除,积水全部疏通,这条横跨洞庭湖的交通要道又恢复了往日车辆川流不息的忙碌景象。

  雪中送“口粮”

  1月27日,京珠高速公路湘潭路段出现大面积凌冻,致使近10公里范围内,机动车辆滞留5000余辆、人员近万。

  接到营救命令后,武警湘潭市支队紧急抽调官兵200余人次,车辆30余台次,奔赴现场实施紧急救援。

  凌晨5时45分,40余名官兵向京珠高速长潭路段马家河入口处摩托化行进。到达现场后,全体官兵立即编成三个行动小组,分三个方向徒步行进,沿途发放救援物品,解救被困车辆及人员。

  一辆从湖北开往广东的客车,大部分是在赶往广东同亲人团聚的农民工子弟和老人,已经在车上被困4天,当官兵们将棉被、药品和食品送到老人和孩子的手中时,许多人感动得泪水涟涟。

  经过连续两天的奋战,官兵们共为受困人员发放救灾物资10余吨,抛撒解冻工业盐里程达10公里,铺垫防滑麻袋2万个,使滞留在这一路段的5000余辆机动车、近万名被困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