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药品零售市场掀起平价热 平价药店寻求突围

  自德威治首吃京城药品平价的螃蟹以来,曾几何时,铁板一块的北京药品零售市场也掀起了平价热,包括百姓阳光大药房、天天好大药房、百济堂大药房、好得快大药房、开心人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在内的平价大佬纷纷入京,抢占这块具有战略意义的阵地。

然而,几年下来,仅少数几家略微显出了规模化的发展局势,多数连锁药店仍仅有1-3家门店,遭遇到了扩张之难。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平价药店高歌猛进挺入京城之后,如何保证企业的稳步扩张和持续发展,成为连锁药店眼下最迫切、最核心的问题。

  地段难觅

  湖南老百姓大药房的一位人士说,在北京,药店间350米的距离限制,像铜墙铁壁一样横亘在外来平价药店在北京扩张的路上,这种阻碍甚至远远超出了外人的想象。“但不进入北京,就称不上真正意义全国性连锁”。

  这位人士举例说,老百姓大药房苦苦寻觅了近两年时间,才在崇文区东花市南里开设了第一家店,但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门店。事实上,为拓展规模,老百姓大药房曾到天通苑、回龙观、方庄等好几个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段考察过,感觉市场环境非常不错,可位置选好了,回头却发现已有一些小的社区便利店,抢占了有利位置,而不得不放手。同样,浙江天天好大药房在北京宣武区白纸坊开设了一家3500平米的大店后,也碍于没能找到理想的第二家店址难以扩张。为了选址,天天好大药房录用了几百人,每天都在外面跑,但也一直找不到理想的位置,对此,天天好大药房的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其实天天好早有规模扩张的实力和打算,但鉴于选到理想店址太过艰难,使他们始终难以突破“区域作战”的瓶颈之困。

  好得快大药房总裁助理张捷说,北京的平价药店从第一家德威治开始,到现在不过四五年的时间,相比之下,传统药房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天优势,北京一些比较有利的地理位置几乎已被“前辈”们瓜分殆尽,像西单、王府井等这些金角银街的繁华商业区或是交通要道,在北京已经形成的药店格局下,更是难觅平价药店的插足之地。

  对零售而言,好的地段和位置至关重要,好地段难觅,必然制约京城整体平价药房数量和规模的发展。“如果北京的平价市场有外地那么激烈,每个区域都能开进几家全国性平价药店的话,平价药店对整个市场的冲击就会非常大,也有利于整体行业水平的提升。”业内人士如是说。

  “对全国性连锁而言,没有规模就没有品牌影响力。”北京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曾德春说,以老百姓大药房为例,目前在京城只一家门店单打独斗,“一个800平米的大店能容纳的商品也就6000—7000个品种,纵然单店赢利能力再高,也难凸现大连锁在管理、配送和商品调拨等方面的规模优势,在整个市场竞争中体现不出全国性连锁的规模、品牌竞合力,从而也得不到厂家更多的支持资源。”

  伺机突围

  吉林省长春市百得利药店经理侯春国认为,事实上,北京整体的药房竞争还处于一种不太充分的状态,其市场竞争的程度远没有其它城市那么激烈。侯春国说,实际上,对包括老百姓大药房、天天好大药房、开心人大药房等进入北京的平价药店来说,除了战略意义之外,市场容量大、利润高,是一个更为诱人的因素。

  侯春国说,广州药品零售的平均毛利在15%-20%左右,天津在30%左右,北京则高达40%以上,北京市场无疑还有更大的降价空间,这对于一向以价格作为攻城利器的平价药店来说,即便有距离限制,也并不意味着企业不能做大做强,当环境不能改变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事实上,侯春国认为,目前北京的平价药店还正处于上升时期,市场是相当有潜力的,而如何打开市场、形成规模优势,只能是零售药店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事情了。

  北京百济堂连锁公司董事长唐清伟分析认为,在北京做平价,必须伺机寻找切入口、做大规模,才能在现有机会下培养市场的竞争能力。

  自从2005年4月北京百济堂药品超市开张以来,目前的发展速度是每年开张四家药店,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发展势头。“我们下一步的发展重心在北京北城,为此,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拓展部,进行企业的整体规划扩张。我们会定位于高端市场,并在2008年和舒普玛连锁药店合作,进一步规划在北京的拓展。”唐清伟信心十足地说。

  北京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曾德春也表示,面对北京的零售市场,老百姓大药房的规模扩张尤为迫切,一方面通过自己选址开店;一方面通过兼并或收购一些单体店形成规模。

  而经过几年的蓄势之后,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总经理岳保存更是对扩张充满了信心:2007年是我们发展趋向成熟的一年,下一步百姓阳光大药房会迈向发展期:一是打造社区店,在居民区比较集中的区域开便利店,突出专业和便利性;二是打造商业店,在相对繁华的商业街,进行大的投入,在服务、专业、商品结构上体现自己的优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