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铁西新城”重墨现代服务色彩(组图)

又一座“新城”将“横空出世”,矗立沈阳西部!

  背靠沈阳雄厚的工业积淀,面向沈阳百万产业大军。刚刚拉开的帷幕,让她将视线伸向辽宁中部城市群密集的产业;让她将视线投向珠三角、长三角;让她将视线瞩目大西洋、太平洋……一座以国际化视角的“新城”正在“两轴、七区、两心、两校、四带、五园”规划中向沈阳、向辽宁、向着中国和世界展开了瑰丽的画卷。

  这将是座工业之城、现代服务业之城,更是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她启动的脚步将迈向国际化新城,国际资本、地产巨头以其敏锐的触角,关注着她的脉动。
这里注定将成为一片新的热土。

  北方寒冷的冬季,阻挡不了沈阳工业大发展的热情。

  驱车行驶上宽广的沈西工业走廊,香港汉峰、中车集团、东瑞制药……一座座现代化的钢构厂房正在那里火热“成长”。

  企业经营得异常精彩的沈阳机床、沈阳远大等第一批“住民”,更是和着数万名职工的前进号子,将沈阳制造的触角延伸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2008年,步入第四个“振兴年”的沈阳,面对国内外规模以上项目的源源涌入,外资调入额持续上扬的良好开局。作为中国最著名的老工业基地,现如今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通过破解“工一色”的原有产业格局,比肩国外最先进的经济区。

  在这样的形势下,以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生态新城为主旨的铁西新城“破壳”而出。

  现代工业“呼唤”服务

  谈到铁西区近几年天翻地覆的变化,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继安如数家珍:“"东搬西建"使铁西区内130余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搬迁到开发区,建成了100多个中外合资合作项目,沈鼓、北方重工、远大等一大批国有领军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此焕彩新生。”一幅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宏伟画卷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工业退出城市,一个以中央商务区为代表的“西部十字金廊”很快在铁西老城区初具规模。新建的红星美凯龙广场、沈阳国际纺织服装城、大陆国际商务中心、爱都国际B座、碧水闲鸥商务酒店,成为老铁西展示现代都市形象最具特色的地方。

  然而,随着沈西工业走廊的快速发展,母城的现代服务功能,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工业生产区的发展需要。随着越来越多区内投资企业,对近在身边的现代服务业异口同声地提出需求,沈西工业走廊,这个纯而又纯的工业生产区,终于在历史性的跨越时刻,谋划出一座聚集酒店、商厦、学校、医院、会展中心的高标准国际化商务新城。

  地铁西端的国际新城

  由沈阳机床向东,仅3分钟车程,就来到了规划用地面积17.2平方公里的铁西新城。未来这里还将是沈阳地铁的西端终点。

  记者在色彩斑斓、分块明确的《沈阳铁西新城总体规划图》上看到,铁西新城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二、三期与南区之间,东临沈环高速公路,西至开发区14号街,南起浑蒲灌渠,北接开发区二、三期工业建成区。

  新区预计容纳人口20-30万,计划用未来3-5年时间,建成一个为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配套,集现代物流、科研教育、商业服务、文化娱乐、休闲居住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铁西生态新城。新城将集中为区内国有大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的员工、高级蓝领、白领、金领以及投资商们提供最为贴近的服务。

  谈到铁西新城的未来发展空间。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坚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全球物流地产大亨美国普洛斯物流,今年将在沈西工业走廊展开大规模建设。预计4、5月间,普洛斯还将把至少20家世界500强企业引入沈阳考察。截至目前,至少有3家企业已经表示出投资沈西的意向。“2008年,铁西大发展年的势头强劲。铁西新城面对的,将是越来越多入驻沈西工业走廊的中外企业,为整个工业区提供全方位的商务服务,提升整个沈西工业走廊的人流、人脉与人气。”

  依托名校的未来布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铁西新城将以率先招商100家服务企业起步,依托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学院两所高校,高水平构建国际化学校、国际化医院、国际化会展中心等。

  铁西人将新城的整体规划形象地概括为:“两轴、七区、两心、两校、四带、五园”。

  “两轴”就是以沈辽路、中央大街为建设发展轴、环境景观轴。依托两轴将整个新城划分成的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个区域,总计开发七个居住区。

  “两心”是在位于主轴线交叉口周围建设一个“主中心”:中央商务区,以及在位于东区西侧的居住区建设一个“副中心”:综合服务区。并依托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学院“两校”,建设坐落于区内、服务于区外的现代商务居住区。

  东侧高速公路防护林带、南侧浑蒲灌渠岸线防护林带以及两条纵贯南北的高压走廊防护林带,将自然形成新城的四条绿化带。与各具特色的综合公园、亲水公园、高尔夫公园、水上公园和西部广场公园等五大园区相映成趣。

  而未来碧波荡漾的沈蒲灌渠区域,将成为沈西工业走廊钢铁“工一色”丛中的一抹新绿,吸引更多的珍惜禽鸟栖息沈城大地,引吭世界大舞台。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封葑采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